人民網>>人民創投

影視出海前路:提升現實題材數量,強化國際合作話語權

2020年08月07日08:25  來源:第一財經

近年來,影視出海逐漸顯現出強勁勢頭。在8月6日舉行的上海電視節國際電視合作論壇上,如何走好影視出海的下一步,成為了業內人士關注的焦點。

2017年,《白夜追凶》作為Nefflix首次採購的國產網絡劇集,在全球190多個國家和地區播出,成為國產劇集出海的裡程碑式事件。此后,國產劇集的海外輸出愈發頻繁。

愛奇藝副總裁戴瑩對於影視出海的感受來自於平台劇集配額的變化,“以前我們更多的是輸入,海外劇的市場配額有上百部,現在已經逐漸降到幾十部,而同時我們大量的作品在輸出,這種從輸入轉變為輸出的趨勢是非常明顯的。”

顯著的出海趨勢結合流媒體的發展,也為影視企業增加了新的營收渠道。完美世界影視副總裁苗萌表示,如今一部劇在國內外同步播放的情況越來越多,發行收入較以往出現了大幅提升。

此前,海外市場對中國影視內容的青睞主要集中在以歷史、仙俠題材為代表的傳統文化作品。今年年初,《鬢邊不是海棠紅》進一步將京劇、京繡等傳統文化元素傳播至海外,獲得了150余家海外媒體的報道。《長安十二時辰》和《鶴唳華亭》更是在Viki、Youtube、Amazon等海外視頻平台上以付費內容的形式上線。

而這股“古裝熱”正在被現實題材作品追趕。苗萌表示,近兩年出現了一陣現實主義題材劇作的潮流,《白夜追凶》《河神》《無証之罪》等作品版權被Netflix買下,成為海外發行的代表。優酷劇集中心總經理謝穎介紹,在優酷海外發行的劇集中,都市生活題材的內容大約佔比76%,古裝則佔比24%。在海外在線視頻平台Rakuten Viki上,《幸福,觸手可及》《世界欠我一個初戀》等現代劇在疫情期間的播放量排名位居前列。

這一趨勢恰是業內人士所樂於看到的。五元文化CEO、導演五百表示,隻有古裝作品在海外流行顯得太過單一,在海外發行的作品題材要多樣化,要讓海外觀眾對中國的了解更加立體。

同時,現實題材更容易在授權改編中獲得理想的效果。芒果娛樂在2016年曾和唐人影視將電視劇《步步驚心》授權給韓國片方進行改編,但效果不及預期,去年,芒果娛樂將泰國電影《初戀那件小事》改編為中文版電視劇,目前全網累計播放量超過20億。《乘風破浪》《杉杉來了》等影視作品也已悉數授權給泰國片方進行改編。

對於《步步驚心》和后續現實題材作品改編效果的差別,芒果娛樂副總裁吳雄杰認為,文化語境特色鮮明的作品很難在出海過程中保証故事的效果,而現代題材的情感表達更加普世,文化語境的障礙更少,傳播度更高。

有了合適的影視內容,影視出海的另一個關鍵在於合作模式。

完美世界採用了投資模式。2016年,完美世界與環球影業進行了至少50部電影片單的合作,成為國內首家與好萊塢六大制片公司簽訂長期合作協議的公司。在這項合作中,完美世界出資5億美元,參與環球影業5年內電影項目投資份額的25%,按投資比例獲得每部影片的全球權益,包括票房分賬、音像收入、多媒體發行收入、衍生品授權收入等。

在國際合作上,企業仍希望通過更深度的參與來提升國產影視內容的影響力。吳雄杰表示,芒果娛樂目前正在從版權交流走向共同制作。愛奇藝於今年上線了國際版本的App,通過建立國際站進行海外業務的拓展。據戴瑩介紹,目前愛奇藝在國際合作方面主要有三種形式,第一種是在當地組建本土化的團隊,第二種是和當地制作團隊和公司合作生產內容,第三種是通過SAAS服務提供技術給當地品牌較為成熟的公司來生產內容。

而在五百看來,國際合作要盡可能減少對海外團隊的依賴度,隻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術,把握了讓國外觀眾認可的制作能力,才是國產影視國際化的基礎。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