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整治自媒體!微博處理違規賬號超十萬個

2020年08月07日08:18  來源:中新經緯

中新經緯客戶端8月6日電 8月6日晚間,新浪微博社區管理官方微博發布《關於微博對自媒體及其他普通賬號違規採編發布轉載互聯網新聞信息進行整治的公告(四)》。公告顯示,新浪微博公示的第三批違規賬號,共關閉、禁言、刪除昵稱賬號104007個。

監管資料圖。中新經緯 熊家麗 攝

新浪微博表示,按照集中整治商業網站平台和“自媒體”突出問題、進一步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專項部署的工作要求,微博開展整治平台和自媒體賬號突出問題規范網絡傳播秩序專項行動。在專項行動中,微博將對平台內存在的發布違規採編轉載互聯網新聞信息、散播虛假信息、宣揚仇恨、散布極端觀點惡意營銷的賬號進行集中檢查清理。

數據顯示,今日(8月6日)公示第三批違規賬號,共關閉、禁言、刪除昵稱賬號104007個,其中百萬粉絲以上的37個,一百萬粉絲到十萬粉絲的40個,十萬粉絲到一萬粉絲的18個。

新浪微博表示,本次公示的違規賬號均為涉及自媒體及其他賬號違規採編發布轉載互聯網新聞信息的賬號。按照此前通知中以治標促進治本,推動形成長效機制的要求,微博在處置和公示典型違規賬號的基礎上,制定了關於自媒體及其他賬號違規採編發布轉載互聯網新聞信息的社區管理要求,現公布如下:

一是自媒體和普通賬號不得在賬號信息中使用“新聞”“傳媒”“時政”“曝光”及其同等含義的,容易使他人將非媒體賬號誤認為正規新聞機構或從業人員的文字和內容﹔

二是此類容易被他人誤解為新聞機構或從業人員的賬號,應更改賬號信息消除誤解,應當更正但拒絕更正或有其他違規行為的,將被修改賬號信息、禁言,直至關閉賬號﹔

三是未取得相應互聯網新聞信息採編發布資質的的賬號,不得採編發布新聞信息,不得違規聚合轉載社會時政新聞﹔

四是存在以上違規採編發布新聞信息、違規聚合轉載社會時政新聞行為的賬號,應停止違規行為,清理仍在傳播的違規信息,拒不停止違規發布行為也不清理違規內容的,將被禁言或關閉賬號。

新浪微博提到,7月30日(9時)至8月5日(18時),專項整治投訴郵箱共收到2133條投訴,其中有效投訴411條,經核查發現存在違規行為的賬號69個,已關閉65個,禁言4個。(中新經緯APP)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