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十而已》爆紅,網劇要破圈?巨頭資本早已入局

毛可馨

2020年08月07日08:13  來源:証券時報

  近日,網絡平台首播的電視劇首次殺入了“白玉蘭”獎的評獎范圍。在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的評選中,《慶余年》、《長安十二時辰》、《鬢邊不是海棠紅》劇集入圍最佳電視劇,另外還有《鶴唳華亭》、《九州縹緲錄》獲得了其他單項獎提名。

  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在業界久負盛名,它與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中國電視金鷹獎並稱為中國電視劇三大獎項,也是三大獎項中唯一一個國際性電視節目獎項。過去,“白玉蘭”獎面對的都是衛星頻道首播的劇目。

  這次網絡首播電視劇第一次在“白玉蘭”中亮相登台,觀眾們紛紛歡呼,網劇要破圈了麼?

  今年初,在疫情阻塞了電影院的正常營業時,幾部爆款網劇便佔據了觀眾的注意力,掀起一陣陣熱潮。先有《隱秘的角落》攜秦昊、王景春等實力演員,用兒童視角講出一個人性與情感交織的故事,還留下了“爬山梗”在觀眾間相互調侃。

  《三十而已》隨之再次引爆社交話題,主演江疏影、童謠、毛曉彤分飾滬漂王漫妮、全職太太顧佳和上海本地姑娘鐘曉芹,故事主打當代中年女性生存狀況。

  截至目前,《三十而已》在騰訊視頻的播放量已經達到44億次。根據微博話題指數,《三十而已》從開播以來,熱度一路躥升,在8月3日時達到高點,其實時熱度中閱讀為22.45億,討論為73.84萬,原創人數為4.31萬。

  自誕生起,網劇似乎就與電視劇之間隔著界限,而隨著網絡渠道力壓傳統衛視,台網一體不斷發展,網劇在資本加持下也加速破圈。然而,若想持續“吸睛”,網劇仍需在內容精品化和技術效果上探索道路。

  巨頭資本早已入局

  網劇成了觀眾新寵,其中多能看到巨頭的影子。

  以《三十而已》為例,出品人名單中的檸萌影業便有騰訊參投。上海檸萌影視傳媒有限公司掌門人蘇曉持股19.76%,而騰訊以18.97%的持股位列第二大股東,此外還有弘毅弘欣、芒果文創、上海果實等機構參與注資。目前,檸萌影業已經完成5輪融資,市場估值達到75億元。

  實際上,巨頭早已在網劇戰場布下旗子。背靠BAT的愛優騰手持強流量入口,展開內容制作與購買、IP開發、流量變現的上下游全面發力。

  《慶余年》便是騰訊文創IP聯動的典型案例。該劇原著來自騰訊旗下的閱文集團,后被開發為網劇,並在騰訊視頻與愛奇藝首播。

  早在2017年,優酷的《白夜追凶》、愛奇藝的《無証之罪》、騰訊視頻的《使徒行者2》便刷新了一波觀眾對網劇的認知。配合當年整個網劇市場強勁增長,市場期待“網劇春天要來了”。

  隨之,一批網劇出品機構獲得資本青睞,在2016-2018三年間密集發生多項投融資事件。其中有代表性的譬如,留白影視於2017年完成規模1.5億人民幣的D輪融資,由原股東經緯中國和南山資本繼續跟進。2018年初,主打青春校園劇的小糖人傳媒完成A+輪近億元融資,正心谷資本領投、華新資本與鬆禾資本跟投。隨后,專注懸疑的五元文化獲得數億元B輪融資,由基石資本領投,芒果文創、中金啟辰新興產業股權投資基金、浙江文化產業成長基金跟投。

  部分網劇出品機構融資情況

  戰略仍是內容為王

  值得注意的是,近兩年網劇投融資動作頻次降低,網劇數量也呈現減少趨勢。根據上海國際電影電視節披露的數據,2019年共上線網絡劇202部,相比2018年的215部略有下降。其中現實題材網絡劇比例顯著提高,超過80%,古裝劇比例明顯下降,約為13%。

  數量減少的背后或有一批尾部企業被淘汰。“影視劇一直是一個重投入的行業,它的商業模式和賬期都決定了現金流壓力比較大。” 西南証券傳媒行業首席分析師劉言告訴証券時報記者。

  洗牌過后,可能將會迎來質量的提升。“這些年熱錢逐步從這個行業退出,大家逐漸回歸到內容本身﹔騰訊等巨頭的入局則加速了整個市場向優質內容集中的趨勢,對於騰訊來說,所有表現形式都是其內容生態的一環,因此在短期、單項目的盈利性上要求不是特別高。”劉言表示。

  由於早期的網劇往往質量粗糙、泥沙俱下,對“內容精品化“的期待早有呼聲。劉言稱,首先是觀眾口味在提高,而后倒逼平台提高,進而促使內容提質,“受眾更加理性,不會單純奔著一個噱頭去看劇了,本質上是觀眾升級了。”

  在8月5日的白玉蘭獎評委見面會上,《甄嬛傳》導演鄭曉龍稱,所謂的精品化,通常是指制作上的精品化,並不是指這個片子本身是精品,而制作上的精品是對所有電視劇的要求,同時也與制作團隊、經費、周期都有很密切的關系。

  劉言認為,劇集的發展方向會傾向於新生代人口的偏好,時長會更短,流量管理上會有更多策略,“而這些都是戰術上的,從戰略層面講,內容一定是最重要的。”

  未來網劇形態值得期待

  網劇通常指在網絡平台首次播出的劇集,常與在傳統衛視播放的電視劇相區別。劉言稱,網劇的特點在於選材上更加靈活、劇集相對輕量、網絡端受眾反饋比較及時,相應的,植入廣告的到達率和轉化率都會好於傳統渠道。

  隨著媒介融合趨勢的增強,當前的網劇和電視劇並沒有明確的界限,一些劇集會選擇台網同步。“其實沒必要去嚴格劃分台劇和網劇,它們本質上都是通過視頻的形式向觀眾展示一個故事。”劉言稱。

  然而,從目前影視行業的監管角度來看,二者仍處不同角色。上述“白玉蘭”獎入圍作品,雖然是在網絡平台首播,但是都取得了《電視劇發行許可証》,而對於大部分沒有此証的網劇來說,仍然無緣獎項。

  另一面,審查標准的差異給網劇留下了較為寬鬆的創作空間。“《隱秘的角落》在電視台上能播出嗎?”鄭曉龍認為,很多從業者包括一些中小公司願意介入網劇制作,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網絡的審查和一般電視劇的審查方式不一樣,對內容的把關寬窄不一樣,因此網劇在這些年迎來巨大的發展。但他認為這種紅利期是有限的,到一個階段兩者會趨於統一。

  借助互聯網技術平台,人們仍對網劇未來的形態報以期待。鄭曉龍認為,現在所謂網劇仍然和電視劇沒有太大差異,只是播出平台不同,但沒有因為技術原因帶來生產方式和觀看方式的根本性改變。

  他透露,目前正在籌備一個“超級網劇”, “所謂超級網劇指的是那種更大制作的項目,比如說互動性的網劇,根據觀眾的需要可以多線頭、多角度地反映故事,和觀眾直接互動,這種由於技術上的不一樣而使生產出來的作品和電視劇在樣式上完全不一樣,我覺得這才叫真正的網劇。”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