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高薪校招 在線教育搶人大戰升級

程銘劼

2020年08月06日08:27  來源:北京商報

在線教育賽道的排位拉鋸戰正在不斷升溫,在經歷了暑期營銷大戰、名師跳槽之后,各大在線教育公司又開始將目光轉向即將到來的畢業季招聘季,這一次搶奪目標是名校畢業生。8月5日,網易有道發布了2021屆秋招的相關職位,部分教師崗位開出了50萬元年薪保底的誘人薪資。搶人只是第一步,對於在線教育機構而言,核心競爭力仍在於將畢業生培養為優秀教師的能力。

高薪高要求

雖然網課教師正在成為越來越多畢業生的新職業選擇,但在線教育機構的門檻可不低。北京商報記者發現,在網易有道最新發布的校園招聘要求中,對應屆生的篩選頗為嚴格,以高中大班課主講老師一職為例,應聘者需滿足名校畢業、競賽獲獎、高考成績名列前茅這三項中的任一項要求,且擁有教師資格証者優先。

當然,與高要求所對應的是頗具吸引力的年薪。據有道精品課的招聘頁面顯示,K12小初學段主講老師一年的薪資在40萬-100萬元之間,高中大班課主講老師的年薪50萬元起,優秀者年薪可能超過100萬元。

事實上,隨著在線教育行業迅速崛起,在拼流量、拼營銷之后,在線教育機構們對於人才的爭奪也開始不遺余力。

不久前,北大就業中心官方公眾號曾發布猿輔導小學語文主講老師招聘的相關推文。而從猿輔導的官方招聘信息看,猿輔導在線教育給2021屆畢業生開出了25萬-50萬元不等的年薪,並提供相關培訓機會。今年5月底,字節跳動旗下教育產品清北網校發布了中小學網課教師招聘啟事,稱將為優秀教師提供“年薪兩百萬,上不封頂”的薪資待遇。

據業內人士透露,行業裡網課主講老師的薪資構成主要包括底薪+課時費+續報率產生的績效獎金,目前許多入職在線教育頭部機構的名校畢業生往往會有半年到一年的成長期,如果順利成長為網課主講老師,則薪資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

從存量到增量

今年7月,人社部聯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向社會發布了9個新職業,其中“在線學習服務師”就囊括在內。

這一職業被官方認可的背后,是我國在線教育行業迅猛增長的趨勢。艾瑞咨詢的報告顯示,預計到2022年,我國國內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突破5400億元,而目前我國共有超過25萬家從事在線教育相關業務的企業。

北京中關村教育投資管理合伙人於進勇在談到機構爭奪名師時表示,教育行業作為服務行業,不能進行快速的復制和擴張,就是受制於像師資、特別是名師這樣的資源,因此,各家機構搶奪名師是市場的正常趨勢。

為了能在在線教育頭部梯隊佔據一席之地,互聯網巨頭對於人才爭奪下了血本。除了高薪招聘求增量之外,在這場大戰中,名師跳槽事件也頻頻發生,近日,北京商報記者就發現,原新東方名師李旭和唐靜目前的微博認証變為了跟誰學的主講老師。

業內人士指出,教培機構的本質就是“教研+服務”,從供給端來看,大量的現有名師屬於存量市場,而名校畢業的應屆生則屬於增量市場。

網易有道助理副總裁、有道精品課高中部總經理蔣葉光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大型在線教育機構在保持自己名師策略的同時也招聘以及培養老師,並且鍛造自己、打造名師這樣的能力,其實是行業發展的必然選擇,也是行業逐漸進入成熟期的表現。

教研新考驗

搶人只是第一步,“大多數在線教育機構教研能力的斷層,在於沒有將應屆畢業生真正完整地打造成為一名在線名師的能力”。業內人士指出,而這項能力恰好是在線教育機構能否成長為行業巨頭的核心競爭力。

蔣葉光指出:“互聯網是工具,教育培訓的本質是邏輯發展。邏輯發展的過程中,真正有競爭力的在線教育機構或者一個有競爭力的教育機構,最重要的能力是量產和培訓,即不停地培訓優秀老師的能力。”

雖然在線教育走上名師化發展已經成為行業普遍趨勢,但是網課名師的成長和傳統的線下名師成長的路徑截然不同。樂樂課堂創始人兼CEO毛穎認為,名校畢業生要想成為名師,這中間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這對各家機構的人才培養能力和體系都是考驗。“從老師層面來看,一名優秀的老師需要專業能力、授課能力和管理能力的統一。部分像清北這樣的名校應屆畢業生暫時在授課能力方面會有所欠缺,因為這樣的名校生多為“學霸”,自身學習能力強,有自己的學習方法,但如何有效地教授地處三四線甚至偏遠地區的學生,讓他們提升學習效果,則需要接受系統的培訓,並在教學實踐中不斷打磨、提升。”

北京商報記者 程銘劼 實習記者 趙博宇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