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迪士尼第三財季巨虧47.18億美元 《花木蘭》拋棄影院轉投流媒體

謝若琳

2020年08月06日08:14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謝若琳

  迪士尼主題公園迎來開業以來最大危機。

  8月5日,迪士尼發布第三季度財報顯示,在前三財季,公司實現營收506.81億美元,同比微跌0.38%﹔淨虧損21.54億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100.82億美元。

  迪士尼在第三財季收入、利潤雙雙大幅下滑。該財季公司實現營收117.79億美元,同比下降42%,不及華爾街預期﹔淨虧損47.18億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為14.30億美元。

  主題公園是收入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來咖智庫創始人王春霞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疫情影響,迪士尼主題樂園業務第三季度暴跌八成以上,預計未來該板塊復蘇緩慢。“目前隻有中國上海地區的迪士尼主題公園人流還不錯,中國香港地區流量堪憂,海外更是‘重災區’。影視業務也是同樣的道理,而線上業務暫時拼不過奈飛。此外國內的本土潮玩例如泡泡瑪特似乎也有推主題公園的計劃,這對迪士尼也是一大沖擊。”

  王春霞認為,迪斯尼仍然面臨短期業績下滑的風險。

  主題公園業務營收

  同比劇降85%

  從財務構成來看,迪士尼收入來自四部分:媒體網絡業務(含有線電視和廣播),主題公園業務、影視娛樂業務、以及直接面向消費者的業務及國際業務(含Disney+、ESPN+、Hulu服務等)。

  迪士尼第三財季業務下滑,最主要的因素是主題公園業務、影視娛樂業務收入銳減。

  第三財季,媒體網絡業務為迪士尼貢獻營收65.62億美元,同比下降2%。主題公園業務營收為9.83億美元,同比大幅下降85%。影視娛樂業務營收為17.38億美元,同比下降55%。而直接面向消費者及國際業務是迪士尼唯一營收實現增長的板塊,同比增長2%,至39.69億美元。

  成本和費用方面,由於主題公園的支出減少,因此在第三財季,迪士尼共支出117.28億美元,去年同期為175.11億美元。

  迪士尼在財報中提到,全球市場受疫情沖擊,疫情期間迪士尼主題公園和零售店關閉,主題公園業務當季運營虧損19.6億美元,去年同期盈利17.19億美元。

  “盡管迪士尼重新開放了亞洲、法國、佛羅裡達州的部分主題公園,並與NBA達成恢復本賽季場地的協議,但迪士尼還沒有走出困境。”有不願具名的券商傳媒行業分析師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本土疫情發展還未看到拐點,同時美國GDP大幅下滑,這將嚴重影響到美國本土主題公園的開放時間和收入情況。“主題公園重新開放的余地比最初預期的還要小。”

  同時,疫情影響影院停業,迪士尼出品的電影也受到影響。去年,迪士尼出品上映了《復仇者聯盟4》《終結者:黑暗命運》《阿拉丁》和《黑暗鳳凰》等重磅大片,但是本季度迪士尼沒有任何電影在影院上映。

  《花木蘭》轉投流媒體

  只是一次性選擇

  在這樣的背景下,迪士尼旗下流媒體平台“迪士尼+(Disney+)”成為一個難得的亮點,截至報告期末,“迪士尼+”付費用戶數迅速攀升至5750萬人,但仍未達到分析師預期。

  在財報分析會議上,迪士尼CEO鮑勃·察佩克(Bob Chapek)透露,截至周一(8月3日),“迪士尼+”的付費訂戶人數達已經達到了6050萬人,此前的計劃是要到2024年才能實現這一目標。

  鮑勃·察佩克表示:“盡管面臨著疫情的持續挑戰,但在全球范圍內,我們直接面向消費者(DTC)的服務組合現已擁有超1億的付費訂閱用戶。這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也是我們對DTC戰略的重申。我們認為DTC戰略是公司未來發展的關鍵。”

  在財報分析會上,鮑勃·察佩克還宣布,從9月4日開始,用戶可以在“迪士尼+”平台上點播影片《花木蘭》。在此之前,《花木蘭》的播出渠道首選線下影院。不過他也強調,《花木蘭》上線流媒體只是一次性選擇,並不代表播放模式的整體轉變。

  必須強調,與“迪士尼+”平台上其他內容不同,《花木蘭》不是免費的,在迪士尼+訂閱費6.99美元/月的基礎上,用戶需要為這部電影將花費29.99美元(折合人民幣約208.5元)。

  Bloomberg Intelligence分析師Kevin Near認為,《花木蘭》上線“迪士尼+”,標志著迪士尼徹底背離了長期以來影院優先的戰略。盡管管理層強調稱,此舉是一次性的,但它為新影片發行鋪平了道路,或將繼續推動其付費用戶數的增長。

  “雖然‘迪士尼+’表現尚可,但從收入的角度來看,流媒體服務仍然只是迪士尼龐大媒體帝國的一個小部分。而《花木蘭》線上售價標准過高,可能會適得其反,畢竟在美國線下電影票的售價通常在8美元-13美元之間。”上述券商傳媒行業分析師表示。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