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三十而已》送審樣片遭泄露,騰訊視頻“創收”又遇老大難

蔣佩芳 楊子曦

2020年08月05日08:23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8月3日晚間,騰訊視頻正式啟動“超前點播”前,《三十而已》的大結局送審樣片已在網絡平台遭到曝光。

  熱播劇《三十而已》漸入尾聲,顧佳、鐘曉芹、王漫妮三個女人在劇集中的命運走向備受關注。

  8月3日晚間,騰訊視頻正式啟動《三十而已》的“超前點播”,會員以3元/集購買后便可觀看大結局。有意思的是,正當騰訊視頻的VIP會員們試圖借助“超前點播”特權,坐等大結局之時,早有網友在官方正式播出的前一天,於網絡平台曝光了該劇大結局的相關視頻。

  《國際金融報》記者在相關視頻中看到,劇情確系《三十而已》的大結局無疑,且清晰度很高,只是畫面左上方顯示著“送審樣片”字樣。

  截至8月3日22時“超前點播”正式開放,泄出視頻已獲大量網絡用戶的關注,抖音某用戶分享的視頻僅點贊量就已達37.5萬。

  8月4日,《國際金融報》記者就《三十而已》大結局送審樣片泄出一事聯系了播出平台騰訊視頻,不過對方表示暫無相關回應。

  想等“超前點播”卻等來了“樣片”

  這並非影視作品首次被提前泄露,盡管越來越多的網友聲稱要“抵制盜版”,但仍有不少人選擇先睹為快。

  8月2日晚,《三十而已》的送審樣片遭泄露,有部分網友提前知道了大結局。

  8月3日下午,《國際金融報》記者在某網絡平台上發現了已經泄露的《三十而已》送審樣片,通過關注分享者的賬號后,很快獲得了相關視頻內容。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三十而已》的送審樣片泄露,很多網友看完之后,又在社交圈內進行了二次分享。這令很多在騰訊視頻購買會員的用戶非常不滿,紛紛吐槽自己充了騰訊視頻會員很“受傷”,認為繼續花錢追劇的意義不大。

  有網友表示,視頻網站吃相太難看。“我買了會員,但最后仍需支付3元/集的費用才能提前觀看34-43集,現在有免費資源看,它難道不香?騰訊也就能賺我這一次錢了。”

  更有網友吐槽稱,佩服堅持購買正版的朋友,雖然此前已經買了幾年的騰訊會員了,但自從出現超前點播后,自己就再也沒買過會員。“現在買會員也沒什麼意義了。以前還能去廣告,但現在中插廣告,貼片廣告越來越多,即使買了會員也得看”。

  而就有關電視劇《三十而已》大結局送審樣片提前被泄一事,騰訊視頻方面表示暫無相關回應。

  飽受爭議的“超前點播”

  從2019年8月起,部分國產熱播劇的大結局在騰訊視頻、愛奇藝等視頻網站上被臨時鑲嵌上“超前點播”的服務選項。“超前點播”模式是視頻網站推出的一項增值服務,用戶在已購買VIP的基礎上再付費,可以提前解鎖劇集內容。

  2019年8月7日,騰訊視頻首次在熱播劇《陳情令》大結局中推出超越VIP用戶的“超前點播”付費觀影模式,並在官方微博中發布有關《陳情令》“超前點播”說明,最終騰訊視頻於“超前點播”中獲益1.56億元。

  2019年12月12日,騰訊視頻和愛奇藝在熱播劇《慶余年》中再推出“超前點播”政策,引起了巨大爭議。政策推出后,一位愛奇藝黃金會員吳某認為“超前點播”侵犯了他的合法權益,將愛奇藝公司起訴至北京互聯網法院。2020年6月2日,北京互聯網法院判決被告北京愛奇藝科技有限公司賠償原告吳某公証費損失1500元,但駁回了原告的其他訴訟請求。法院表示“超前點播”模式本身並無不妥,但運營過程中不應損害會員已有權益。

  雖然“超前點播”的模式一直飽受爭議,至今仍處於輿論的風口浪尖上,但不容置疑的是,視頻網站嘗試開啟“超前點播”的觀影機制正逐漸被大眾所接受。

  在內容冗雜、題材單一的網絡劇時代,VIP會員實行付費制度最初是為了跳過視頻廣告,並可觀看整個網站的所有內容。

  著名互聯網商業評論人趙雨潤告訴《國際金融報》記者,“超前點播”一類深入型的付費模式能夠給予用戶提前觀看優質影視作品的時間把控權,這不僅能促進出品方與平台方享受“優質內容,單篇付費”的盈利趨勢,而且能在引導觀眾在適應單篇付費中提升版權意識。

  “從視頻網站發展角度看,我認為‘超前點播’是一個非常好的嘗試,但隨著觀眾開啟新的觀影習慣,平台方應更人性化地適應觀眾,例如觀眾喜歡看彈幕,但‘超前點播’的彈幕量明顯不足等問題仍需解決。另一方面,也建議平台方盡可能縮短‘超前點播’與官方正式播出之間的間距。”趙雨潤表示。

  熱播劇屢“泄”不止

  《三十而已》的全集被泄露不是個例,《陳情令》《慶余年》和《親愛的,熱愛的》等熱播劇也曾中招。

  據了解,就在《陳情令》更新全集后不久,該劇大結局的盜版資源便在網絡上傳播,這恰與騰訊視頻在官博中對《陳情令》“超前點播”說明中“我們有強大的正版保護技術”的描述相悖,由此招致已購買超前點播劇迷的不滿。

  此外,就在《慶余年》“超前點播”推出前的12月9日,該劇第一季全集盜版內容已在網絡上大肆傳播,背后出品方也在新浪微博官博發表了立案與維權聲明。

  當熱播劇提前在社交網絡中泄出與流傳逐漸成常態化現象,對於觀眾本身的觀影體驗自然有所影響。“當《陳情令》大結局盜版資源提前泄出時,雖然粉絲為保証觀影體驗並沒有大批下載、傳播盜版視頻,但一些與劇情相關的消息無法避免地在社交平台流傳開來,劇迷們被迫劇透。”一位《三十而已》的影迷且密切關注內娛的梁小姐向《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

  除了觀影體驗會受到資源泄露影響,平台方和節目組亦有一定程度上的損失。梁小姐以劇迷的觀察角度向記者表示,熱播劇的泄露給“流量劇”帶來的損失遠不及“上星劇”慘重。“對於不靠粉絲流量‘圈粉’而以劇情、演技撐起整體口碑的‘上星劇’來說,資源的泄出對節目組和平台方的打擊可能更大。畢竟觀眾們偏向關注劇情的走向,會減少在官方播出時同步觀看的儀式感。”梁小姐說道。

  趙雨潤則表示:“‘流量劇’自身的傳播力度在有偶像經濟的基礎上具一定優勢,但並不代表偶像的流量優勢在影視劇中是影響傳播效果的主要因素。”

  對於影視劇未來的發展路徑,他指出,“也許影視劇播出前的明星陣容會積攢一定的觀眾基礎,但《三十而已》一類‘標簽劇’更會是影視劇中的新方向。‘標簽劇’針對某種性別、某類人群、某個問題能展開更大范圍的話題討論,目前以職場、女性、都市生活等為主題的新影視劇正在讓‘標簽與話題’代替‘偶像與流量’。”

  版權保護亟待技術革新

  對於網絡熱播劇提前泄出屢屢發生的原因,趙雨潤表示,這個問題在一定程度上緣於影視劇后期制作與流程的環節。“影視劇的拍攝部分由節目組拍攝完畢后,進入剪輯、配字幕、配音等后期制作環節會進行外包處理。影視劇的后期部分進行外包處理外加送審等階段,意味著除節目組和平台方以外會存在多個影視作品的備份。環節越多,風險越大,這是對版權保護又一個新的挑戰”。

  那麼,作為存儲或者傳播泄露視頻的平台方,它們需要承擔哪些責任?

  中國政法大學知識產權中心特約研究員、北京志霖律師事務所副主任趙佔領在接受《國際金融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創作作品在未經官方播出前的復制備份、提前外泄等屬於侵犯復制權和著作權的行為。而對於抖音、百度網盤等其他網站上二次傳播盜版作品的行為,需視情節來定義平台行為的性質。

  “其他網站或平台僅提供一個信息存儲與分享的空間,盜版侵權內容由平台用戶發布,如果被侵犯權利的權利人通知平台刪除。遵循此項‘避風港原則’,平台方並不承擔責任。”趙佔領指出,“但如果平台方存在對該盜版內容進行分享、推薦或置頂,則對該平台的行為視為明知或應知幫助侵權,不使用‘避風港原則’。”

  作品盜版資源泄出,網絡平台不斷轉發,是國內影視類作品長時間段內的生存現狀。趙雨潤在解決此類難題的方法上提供了幾點建議,其中尤為強調的一點是平台方應有技術上的革新。“法律對於盜版的處罰力度正在加強,觀眾中也有更多年輕人選擇尊重版權,但最重要的一點是技術層面的管制。很多國家與地區開始從區塊鏈技術層面保護版權,或者截屏錄屏時會有IP地址能夠使用技術追蹤信息源,社會共識與技術進步齊頭並進,才能更好的保障作品的版權”。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