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土地市場升溫 房價以穩為主

陶鳳 王晨婷

2020年08月05日08:14  來源:北京商報

8月3日,北京公開出讓兩宗地塊,總成交額達148.93億元。北京市公共資源交易服務平台數據顯示,截至當日,北京今年已完成24宗土地使用權交易,交易額達718.27億元。上海土地市場網站數據也顯示,截至7月底,上海拍出住宅地塊多於往年。

從全國范圍來看,不止一線城市土地市場熱鬧。根據易居房地產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百城居住用地報告》,今年上半年,全國100個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積和土地出讓金均超過去年同期。在各地宏觀經濟承壓狀態下,此類地市交易有效地促進了地方財政的穩定,防范了各地固定資產投資失速的風險。但同時,地方財政如何平衡土地依賴,也是揮之不去的老問題。

“倒U形”

根據易居房地產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20年上半年中國百城居住用地報告》(以下簡稱“報告”),2020年上半年,全國100個城市居住用地成交面積為29217萬平方米,超過去年同期規模,同比增長2.6%。在土地出讓金方面,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百城居住用地土地出讓金收入為18045億元,同比增長13.1%。

“受疫情影響,一季度土地交易行情非常弱,這和土地交易工作停滯或暫緩等有關。到了二季度土地交易市場放開,房企為加快完成年度土地儲備工作,積極拿地,帶動了土地交易市場的活躍。上半年地市交易規模超過去年同期,說明地市在企穩,成為房地產市場率先復蘇的指標。”易居研究院智庫中心研究總監嚴躍進認為。

從城市來看,報告顯示,北上廣深4個一線城市居住用地價格為16671元/平方米,同比上漲10.1%。今年上半年的地價走勢呈現“倒U形”走勢。

以北京為例,貝殼研究院首席市場分析師許小樂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北京本輪地價上漲主要是成交結構因素影響,一方面不限價商品房地塊數量佔比較大,另一方面多宗優質地塊陸續成交。

同策研究院研究總監宋紅衛也告訴北京商報記者:“今年出現了很多優質地塊,吸引房企參與,這也是今年一些地塊成交價比較高的原因。而且去年下半年很多地塊都主要在城市外圍,所以很多房企拿地力度下降,這也意味著2020年是很多房企的補倉時間點。加之從傳統房企拿地節奏來看,上半年拿地的比例比較高。今年受疫情影響,企業融資也有所鬆動,部分城市在地塊限制上也有調整。這多方面的原因下,導致了今年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場比較熱。”

土地財政

值得關注的是,根據報告,從全國百城居住用地出讓金收入排序看,今年上半年增速最快的 9 個城市均為三四線城市或地級市,分別為南通、韶關、張家口、東莞、丹東、煙台、淮南、承德和襄陽。此類城市上半年土地出讓金收入增速較快,均超過了100%的水平。

“出現此類情況並非偶然,其客觀反映了三四線城市的壓力。”嚴躍進表示,在疫情沖擊下,今年上半年各類三四線城市復工復產節奏相對慢,財政收入面臨一定壓力。加大土地推介、積極供應土地,有助於在活躍地市的同時,促進地方財政收入的穩健,有助於保增長。

基於上半年特殊的社會經濟背景,此類賣地動作並無不妥。但如何減少對土地交易的依賴,是下半年地方政府的重要課題。

“土地財政是不可持續的。” 宋紅衛直言,土地上漲導致整體商務成本上升,對於實體企業是有擠出效應的。在某一階段靠土地是可以理解的,但長期來看,還是要通過減負降稅、金融支持、提高營商環境等多方舉措支持實體企業,避免熱錢過多地進入房地產,這也需要一個過渡的環節。

許小樂也表示,今年以來,中央層面提出並多次強調“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經濟增長將主要依賴內在需求增長,刺激消費需求,重塑國內產業鏈。在此背景下,數字經濟、智能制造、生命健康等戰略新興產業將迎來快速發展,地方政府宜抓住此窗口期,通過招商引資、內部培育等方式大力發展符合自身特點的新興產業,逐步實現就業、稅收等規模經濟效益。

同時,通過產業培育、居民消費等內在增長極增加財政收入。在確保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前提下,加快政府債券發行使用,盡早發揮債券資金使用效益。在財政資金利用上,要突出重點、提質增效,盤活存量資金、加強預算執行管理。

房住不炒

地價的升溫會否導致房價有所上漲?從穩定預期的角度看,各地后續還需要在穩地價等方面做更細的工作。

許小樂表示,從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來看,截至7月,北京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仍下降,成交價也未顯著上漲,可見土地市場熱度並未引起市場明顯波動,市場價格整體以穩為主。

今年也多次強調“房住不炒”。7月24日召開的房地產工作座談會重申,堅持不將房地產作為短期刺激經濟的手段。強調因城施策,全面落實城市政府主體責任,並實施好房地產金融審慎管理制度,防止資金違規流入房地產市場。

7月以來,深圳、杭州、寧波、東莞等城市也已收緊房地產調控,保障剛需群體,補漏洞抑制投資投機行為,促進市場回歸理性。

嚴躍進也表示,下半年房地產調控的基調是明確的,即要時刻繃緊房地產調控這根弦。“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的工作思路不變,客觀上要求后續調控工作常抓不懈。從土地市場的穩定發展角度看,地價上漲過快城市勢必需要積極管控,尤其是要嚴查違規資金進入購地市場。

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王晨婷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