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3天內連拋3單收購 騰訊投資生態“破圈”

2020年07月29日11:08  來源:上海証券報

   繼四維圖新、博思軟件、步步高、永輝超市后,騰訊又在3天內接連出手“掃貨”3家上市公司:7月26日,泛微網絡披露公司第二大股東韋錦坤擬將其持有的上市公司5%股權轉讓給騰訊產業投資基金﹔27日晚間,世紀華通公告稱,林芝騰訊通過大宗交易增持公司股份1792萬股,佔股本總額的0.24%,本次權益變動后,林芝騰訊持股比例上升至5%﹔27日美股盤前,又傳出騰訊向搜狗發出初步非約束性收購要約的消息。

   這三筆收購,騰訊使用了騰訊產業基金直接出手、先參股再收購等以往罕見的操作。乍一看,這似乎很不“騰訊”,可細究起來,騰訊正借此在企業服務(即“企服”)、產業互聯網賽道加速“破圈”。

   在業內人士看來,從“一棵大樹”到“一片森林”,A股上市公司正成為騰訊新生態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搜索業務:壓著戰略賽道落子

   26日,掏出約7.7億元獲得5%股權,騰訊產業基金擬成為泛微網絡第一大機構股東。按照約定,交易完成后,騰訊產業基金將有權向泛微網絡董事會提名一名董事候選人。

   10多個小時后,騰訊又宣布向搜狗發出初步非約束性收購要約,有意以9美元/ADS的價格收購搜狗剩余股份。交易一旦完成,搜狗將成為騰訊旗下全資公司。而在此之前,騰訊持有搜狗約39.2%的股權,及52.3%的投票權,是搜狗單一最大股東。

   對比來看,兩項交易不乏共性:都是從業務到資本的聯合,騰訊都在首次入股時即謀求了董事會席位。2013年,騰訊以4.48億美元的價格入股搜狗,騰訊總裁劉熾平和首席運營官任宇昕出任董事,並置入騰訊搜搜業務和其他相關資產。騰訊在微信中全量接入搜狗搜索的時間可以追溯至2017年10月,從那時起,微信用戶可以在微信App內直接通過搜狗獲取微信外部的全網信息。

   從搜狗CEO王小川發布的朋友圈來看,要約收購得到了搜狗管理層的認可。業界預計,騰訊收購搜狗后更多將與微信搜索業務進行協同,此外,搜狗在醫療等垂直內容生態及硬件方面的優勢,可以與騰訊有更多互動。

   此次要約收購還有其產業背景。此前,支付寶正式成立搜索事業部,意在對支付寶超級APP搜索端進行優化﹔之后,支付寶搜索板塊新增數十萬金融搜索關鍵詞,實現了搜索入口和APP內服務的打通。

   在阿裡、騰訊雙雙強化小程序的戰略背景下,搜索正成為用戶直達各種數字生活服務的“任意門”。微信、QQ、支付寶等超級APP也更有必要擁有自己的搜索引擎。

   2020微信公開課PRO上宣布,微信已升級“微信搜索”品牌為“微信搜一搜”,打通了微信內搜索生態商業化的閉環。一旦上述收購完成,搜狗將助力“用微信就能搜”口號加速實現。

   企業服務:產業生態投資提速

   謀求進入董事會是前提,在此基礎上,騰訊產業基金意在利用標的優勢補齊自身業務短板,以期實現彎道超車。無論是京東收購易迅、搜狗合並搜搜——皆源於此。

   從弱化“搜搜”品牌,到如今全資收購搜狗,均透出騰訊拋棄品牌執念的實用主義做派。以此邏輯思考,泛微網絡所在的OA(辦公自動化)領域,也和騰訊產業投資正在加碼的企業服務賽道頗為契合。

   年初疫情的發生引發遠程辦公需求爆發,騰訊會議及企業微信迎來大幅增長。其中,騰訊會議在推出不到半年時間內,被兩次寫入騰訊財報,月活躍用戶數已破千萬﹔企業微信用戶數從2019年12月的6000萬增長到超過2.5億(截至5月18日),半年內增長了3倍多。與此同時,以視頻會議為代表的新應用引爆線上辦公場景,同步拉動營銷、招聘、研發、財稅等辦公環節的線上化大潮。

   騰訊雲副總裁穆亦飛此前出席閉門會議時透露,騰訊產業生態投資將重點關注企業服務和新基建相關的優質行業服務商、解決方案公司和底層技術公司,並通過全鏈路的投資服務體系,幫助企業快速成長。

   他介紹,騰訊產業生態投資在看項目時,會從幾個方面判斷:服務商應該具備較強的方案集成能力,具備綜合性的實施、交付能力以及較強的客戶關系。此外,在特定場景有較強的產品能力,與騰訊現有產品有高協同性的公司,以及在新興技術領域提早布局、有較高技術壁壘的公司也是騰訊產業生態投資看好的。

   據透露,ToB企業在成長過程中,除了資本和流量的訴求,也希望與戰略投資方有更多樣化的業務合作。因此,騰訊產業生態投資也會非常重視被投企業與騰訊本身業務的協同性,其打法可以總結為:緊密結合業務發展和行業趨勢,以資本紐帶助力合作伙伴生態建設,實現“以投帶產、以產帶投”。

   從投資路徑來看,東華軟件正屬此例。騰訊今年6月通過協議受讓方式成為東華軟件第三大股東,從“間接持股”變為“直接持股5.04%”,而雙方聯姻可追溯至2017年戰略合作協議的簽署。對此,東華軟件表示,公司已與騰訊通過緊密合作、資源共享,在技術支持及服務等方面優勢互補,已經在醫療、金融和智慧城市領域展開深度合作,合作成果顯著。此次騰訊轉股事宜的完成,再次明確公司與騰訊的長期核心戰略合作伙伴關系。而醫療、政府、金融、能源等行業核心應用場景仍將是雙方未來的合作重點。

   包括泛微網絡在內,騰訊正在企服賽道上加速投資。今年1月,騰訊產業投資基金入股中大凱旋成為第二大股東。此外,騰訊產業投資基金旗下成立不到一年的投資實體“深圳市騰訊產業創投有限公司”已投資了包括奧格智能、翌擎科技、天闕科技、飛渡科技等在內的智慧城市相關項目。

   雲端互聯:騰訊雲網羅A股朋友圈

   3天內連拋3單收購,除了舉牌世紀華通意在游戲產業外,其余兩單都圍繞產業互聯網的主航道。記者發現,通過騰訊雲的合縱連橫,“鵝廠”A股小伙伴還遠不止這些。僅在7月,就有包括高新興、工業富聯、玲瓏輪胎等公司相繼與騰訊雲達成或升級戰略合作。

   7月14日,高新興與騰訊雲簽訂戰略合作伙伴協議,雙方將圍繞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等重點領域展開深度合作,共同探索新基建背景下智能交通的市場機會。

   同日簽署戰略合作協議的還有工業富聯,騰訊雲將協助工業富聯完成企業雲平台建設,推動內部業務系統及應用遷移上雲,以及新技術在制造現場及企業管理的應用。工業富聯則為騰訊雲提供雲計算相關硬件設備的聯合設計及制造服務,協助騰訊雲快速完成數據中心的全球化部署及擴容。雙方還將輸出工業互聯網平台建設中的經驗與能力,打造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數字“燈塔工廠”標杆,共同建設數字產業合作伙伴生態圈。

   此外,玲瓏輪胎與騰訊雲、華制智能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將基於此前共建的全球首個輪胎行業工業互聯網平台,持續在智慧營銷、工業數字化等方面深入探索,助力玲瓏輪胎由傳統制造向智能制造轉型,同時緊抓后市場,提升整體數字化營銷、服務水平。而面向金融行業,深証通與騰訊雲聯合發布了新一代金融雲。

   同樣在7月,圍繞騰訊新基建的“數據中心”布局,科華恆盛簽下《騰訊定制化數據中心合作協議》大單,公司根據協議約定建設並交付機房,IDC機房服務期10年,預估服務總金額約為11.7億元。

   從行業分布來看,這些A股公司都沒有超出“產業互聯網”的價值半徑,通過“騰訊雲”網羅A股小伙伴,帶動騰訊ToB投資破圈,不失為一個更加穩妥的方案。除直投外,騰訊產業生態投資還通過產業加速器(包括AI、SaaS、WeCity、區塊鏈四大子加速器)孵化優質企業。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