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人才需求造就市場規模,教育培訓消費市場有多大?

2020年07月21日08:42  來源:工人日報

人才需求的愈加旺盛造就了市場規模,龐大的人口福利和支付意願加速產業發展

教育培訓消費市場有多大?

針對18~35歲年輕人的消費行為和消費觀,有調查發現,2020年花錢排行榜前三位的是教育培訓、住房和保健養生。一直在五名開外徘徊的教育培訓成為大熱門。

業內人士指出,近年來,居民的教育培訓消費意願一直呈上升趨勢,特別是在經濟高速發展和產業結構轉型背景下,我國人才需求越來越明顯,教育投入規模也持續擴大,加上龐大的人口福利和支付意願,造就了教育產業萬億元級別的市場規模。

前景好,“蛋糕”大

“教育目前是我們家庭最大的開支,正在讀小學五年級的小孩子報了英語、奧數、書法等培訓班,每年要5萬元左右﹔而我自己也參加了會計培訓,一年也花不少錢。”烏魯木齊市民劉敏說。

調查發現,26歲到35歲的年輕人更重視自身軟件建設,有著強烈的教育培訓需求。

“我比較看好教育培訓市場,隨著觀念的改變,人們對教育培訓的投入將越來越大。”長期從事教育培訓的鮑建彬告訴記者。

據了解,教育培訓行業最大的三個板塊,學前教育、學前教育至高中教育(K12)以及成人教育,其中以K12教育市場規模最大。綜合多個研究機構的預測,目前K12課外輔導的滲透率應在22%左右,因此該領域的市場規模約為4000億元。新東方2019財年財報顯示,淨收入達30.96億美元,K12是增長主力。

“現在很多家長都有‘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樣的意識,表現出來就是周邊的孩子參加了培訓班,那麼我的孩子也不能落下,一定緊跟住培訓潮流。”鮑建彬說。

“剛開始學長笛的時候,一節課隻要120元,后來隨著考級的提升,學費不斷地增加,現在每節課要200多元了。但不能放棄,放棄意味著前功盡棄,隻能學下去。”市民周冰對孩子教育培訓的現狀也是許多家長面臨的問題,一旦上了培訓班,就會堅持學下去。

行業亂象紛紛

“現金流是培訓機構最大的優勢吧,隻要招上一個人,一個學期的學費也全部收到了。”鮑建彬說,目前培訓機構採取的是預付費模式,“大部分的K12教育機構仍然採用‘先收費,再上課’的形式。家長提前交錢,甚至一次性報好幾年,這樣保証現金流。”

然而,也正因為這種預付費模式,讓該行業產生諸多的亂象。“一旦錢被挪用,或者因其他原因造成資金鏈斷裂,就出現跑路。”鮑建彬說,“入門太低,租個場地,機構與教員共同招生,共同分成,這是目前採取的主要模式。教師最高收入可佔到學費的70%,如果招不到學生,就難以經營下去。”在今年的整治中,教育部專門為預付費模式出台了“收費不得超過三個月的規章制度”。

據了解,人力成本和市場營銷成本佔教育培訓機構成本的大頭,開辦教育培訓機構的一次性投入少,一旦出現虧損也可以及時止損。對於自身教學水平出色的老師,往往有口碑自帶生源,找到場地就可以開班授課。

目前,教育培訓機構利潤率可達15%~20%,但是隨著行業環境競爭的加劇,機構連鎖做得越大,鋪的面越寬,受制於人力,越難盈利。“小而美”,成為當前中小培訓機構崇尚的最主要的盈利模式。

前不久,上海市消保委聯合多家機構在上海、北京、深圳三城進行的調查研究表明,由於培訓機構對相應信息公開不足等原因,對於教育培訓消費,有65.8%的家庭表示遇到過“非常不滿意”的問題。

目前,隨著疫情得到控制和生產生活的逐步恢復,教育培訓消費類咨詢投訴數量明顯增多,霸王條款、虛假承諾、拖延退費等問題突出,消費者反響強烈。

線上線上融合發展

受疫情影響,春節后培訓機構全面停課,應國家教育部提出“停課不停學”的政策,傳統線下培訓機構被迫迅速將課堂轉移到線上平台。“新東方”和“好未來”兩家傳統教育行業的巨頭,推出全網免費課程,繼續提升各自的市場佔有率。而互聯網巨頭也紛紛入局,憑借強大的資金優勢和技術優勢,開展用戶入口爭奪戰。

業內人士指出,在線教育雖然有著和客戶的聯系溝通弱、授課效果難監控等明顯的短板,但其發展的趨勢不可逆轉,特別是突如其來的疫情,更是加速了線上線下的融合。課程體系和教學服務固然重要,但如何適應甚至創新新科技帶來的教育場景的變化,是每一家教培機構面對的問題。為了滿足消費者不斷升級的高要求,教培行業勢必以更快的速度實現跨越式發展。

“疫情期間,一方面無法上課,另一方面老師的工資還得保証,一個培訓點虧了幾十萬元。但隨著線下培訓的放開,慢慢好轉了。”鮑建彬坦言,“事實証明,培訓機構不求大,隻求做精,從某一個方面做到獨特就能賺錢了。”

上半年不少人長時間宅家抗疫,閑著無聊花錢買網課者不在少數。但值得注意的是,得益於在線教育、教培類APP的勃興,教育培訓消費正在經歷一輪大擴張的周期。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