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西部新機遇,外資搶布局

王俊嶺

2020年07月21日08:2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久前,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關於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指導意見》(簡稱《意見》),對加快形成西部大開發新格局、推動西部地區高質量發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其中,“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加大西部開放力度”受到了廣大外資企業的高度關注。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大型外資企業普遍在中國西部地區有著大量業務布局,《意見》的出台使廣大外資企業增強了在西部投資興業的信心。實踐中,不少外資企業正在以實際行動加速搶抓新機遇。

  潛力大,外資持續深耕

  受到全球疫情蔓延的影響,世界經濟面臨著巨大沖擊。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預計,今年全球外國直接投資流量有可能創下2005年以來的最低紀錄。

  不過,全球知名管理咨詢公司科爾尼稍早前發布的《2020年外商直接投資信心指數報告》則顯示:中國位居所有發展中國家之首,同時也是全球外商直接投資前十大目的地中唯一的新興市場國家。

  在外資企業的生意地圖上,中國西部佔據著日益重要的位置。

  “獲悉武漢雷神山醫院需要火災探測報警器之后,霍尼韋爾緊急提供了2100多個智能無線獨立式火災探測報警器捐贈給雷神山醫院。確定、調貨、發貨和調試,前后僅用了4天時間。這批來自西安工廠的火災探測報警器,有力幫助了雷神山醫院智慧穩定地運行。”談及今年以來的經營亮點,霍尼韋爾西安工廠總經理何軍這樣說。

  何軍說,經過25年的發展,美國霍尼韋爾公司西安工廠已經成為公司全球供應鏈的重要生產基地之一,集一流研發、制造和服務為一體,主要產品涉及消防、安防及個人防護用品領域。多年來,霍尼韋爾西安工廠積極支持西部地區地鐵、機場、風電等重點項目建設。今年以來,工廠能夠迅速恢復產能,也得益於西安高新區相關部門及時提供有效的服務和協調。

  “霍尼韋爾是較早一批參與西部大開發建設的跨國企業。《意見》提出鼓勵重慶、成都、西安等加快國際門戶樞紐城市,我們在這些西部重點城市都有布局,以輻射整個西部地區的市場需求。”霍尼韋爾中國總裁張宇峰對本報記者說,目前,霍尼韋爾正積極參與西安和重慶的智能化建設,相信公司可以在建筑智慧運行、飛機高效飛行、工廠卓越運營、工人安全作業等方面獲得更多商機。

  總部位於德國勒沃庫森的拜耳公司,同樣是積極布局中國西部的大型跨國企業之一。

  拜耳中國公共事務副總裁高勇對本報記者表示:“中國西部是拜耳在華開展業務和生產的重要區域。比如,我們在雲南昆明有一家健康消費品工廠,在甘肅張掖有兩處合資公司的種子生產加工廠。目前,拜耳在西部地區的業務開展和生產經營都比較順利。”

  高勇說,《意見》展現了中國堅持對外開放、平衡區域經濟發展的決心。其中,《意見》強調不斷提升創新發展能力、推動形成現代化產業體系,這與拜耳的發展理念高度一致。“中國西部地區具有巨大的發展潛力,拜耳正在努力利用自己在醫療保健和農業領域的專長,為西部地區的崛起貢獻力量,同時謀求在華更大的發展。”

  支撐足,營商環境優化

  打造內陸開放高地和開發開放樞紐、強化開放大通道建設、構建內陸多層次開放平台、在西部地區打造若干產業轉移示范區……對於如何加大西部開放力度,《意見》給出了全方位的支持措施。

  國家大力支持,西部地區自身也努力。

  “《意見》是黨中央、國務院在面臨外部環境持續變化、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等新形勢下,以新發展理念為指引,以區域協調發展為路徑,審時度勢作出的重要戰略部署。36條具體意見涵蓋創新、產業、開放、生態、民生等各個方面,給天府新區打造西部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撐和政策支持。”四川天府新區成都管委會相關負責人對本報記者說。

  該負責人介紹,為了確保外資企業復工復產,新區建立了應急機制,保証服務外商投資企業24小時不掉線,對轄區內151家外商投資企業全覆蓋對接,了解外資企業和人員的困難,及時反饋相關部門,加大協調解決力度,第一時間協助物流、水處理等民生保障企業,協助外資企業實現復工。

  “我們是一家外資參股企業。核心團隊在自然語言處理和機器學習領域有超過10年的理論和工程實踐積累,並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信息處理實驗室開展聯合研究。天府新區處在長江經濟帶與絲綢之路經濟帶的交匯地區,發展潛力巨大。特別是天府新區實施的人才引進特殊政策以及周到的服務,為企業發展提供了極大的助力。”成都曉多科技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江嶺說。

  在重慶,政府出台的10多項穩外資政策,同樣讓外資企業很暖心。

  據美國福特汽車公司大中華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福特汽車的合資企業長安福特在重慶共建有3家整車制造工廠、1家發動機工廠、1家變速器工廠和1個產品研究院。重慶生產基地已經是福特汽車在全球除美國底特律之外最大的生產基地。

  “今年面對疫情,重慶市政府在幫助長安福特及其他合資、外資企業復工復產中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在各方支持下,長安福特從2月10日起逐步恢復了生產,3月底已經恢復到疫情前的生產水平,並按計劃推出了在重慶生產的林肯品牌首款國產豪華SUV車型‘冒險家’,深受市場和消費者歡迎。”該負責人說。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意見》為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奠定了堅實基礎,也更好地適應了國內國際目前發展的新形勢。福特汽車深耕中國西部的長期規劃不會改變。“未來,福特將把更多創新成果在重慶轉化,推動更多中高端車型在重慶落地,特別是努力在重慶打造智能網聯汽車的場景落地與智慧城市、智慧交通的建設,以迎接更完善的基礎設施建設,推動創新與科技力量的發展。”

  謀長遠,共享發展機遇

  從設點銷售,到開設分/子公司﹔從設立辦公室,到大規模投資建廠……如今,越來越多的外資企業開始扎根中國西部,謀求更長遠的發展。

  總部位於英國的加德納航空集團公司是一家國際領先的航空航天零部件生產及系統集成的大型跨國企業,經營著多種規格的航空航天零部件制造、加工、組裝、成套集成業務,位居全球20家頂級航空航天精密件制造商之列,同時也是行業領先的大規模快速車間服務供應商。最近幾天,該公司位於成都雙流的全球旗艦工廠正在積極調試設備,進行試生產。

  “在空客公司打造本地化全產業鏈的背景下,加德納全球旗艦工廠的任務,便是支持空客在天津總裝線的生產,同時也支持中國商用航空制造業的快速發展。之所以將加德納航空新工廠布局在中國西部、落子成都雙流,是因為管理層認為中國西部未來有著巨大發展潛力,特別是在中國西部大開發支持下擁有重大機遇。”加德納航宇控股集團公司董事魏鈺說。

  在魏鈺看來,過去,交通是制約西部地區發展的主要因素之一﹔如今,隨著公路、鐵路、航空等交通基礎設施的不斷完善並密織成網,西部地區的交通優勢正迎頭趕上東部沿海地區。在此基礎上,西部地區的資源優勢、競爭力優勢、行業發展優勢逐漸顯現,吸引著眾多優質資源“向西”傾斜。“從西安到成都再到貴陽,西部地區制造業尤其是航空制造產業已形成了良好的基礎,並且擁有廣闊的發展空間。未來,西部地區無疑將成為中國制造業轉型升級的主陣地。”

  成都雙流西航港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米珊珊表示,《意見》有利於破解西部地區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有利於促進陸海內外聯動和東西雙向互濟,有利於增強西部地區內生增長動力,對外資企業和地方政府來說都是巨大的機遇。“我們將以產業功能區建設為抓手,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進經濟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以‘保姆式服務’提升服務效能,不斷為外資企業營造新的更好的營商環境。”米珊珊說。

  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認為,中國在保持東部持續發展的同時,正在加快推進內陸地區跨越式發展,促進東中西部協同發展。龐超然說,盡管國內勞動力成本呈上升趨勢,但中國勞動力資源結構逐步從人口紅利向人力資本紅利和人才紅利方向轉變,更有利於技術密集型、知識密集型外資企業在國內經營發展。

  7月16日,中國經濟迎來了“半年報”,二季度3.2%的經濟增速為全球經濟打了一劑強心針。“二季度經濟增長由負轉正,主要指標恢復性增長,經濟運行穩步復蘇,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場預期總體向好,社會發展大局穩定。”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劉愛華說。

  這,對於來華投資興業的外資企業來說,無疑又是一個好消息。

  圖片說明:

  圖①:6月19日,重慶海關工作人員在中歐班列(渝新歐)布達佩斯直達班列旁做發車前的准備工作。

  新華社記者 唐 奕攝

  圖②:中國西部是拜耳在華開展業務和生產的重要區域。圖為拜耳健康消費品昆明工廠內,一名技術人員正在查驗產品質量。

  拜耳公司供圖

  圖③:越來越多的全球500強企業到中國西部地區投資建廠。圖為捷普科技(成都)有限公司員工在生產車間作業。

  新華社記者 劉 坤攝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