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思維加速涌入傳統家政業

記者 車曉蕙 黃浩苑 廣州報道

2020年07月16日08:32  來源:經濟參考報

來自廣西三江侗族自治縣的貧困戶郭柳秀原本抱著“學做月嫂掙錢”的目的來到廣東省湛江市,沒想到一路走來卻辦起了家政公司,不僅自家脫了貧,還帶著家鄉的姐妹們過上了好日子。

郭柳秀的大變化得益於去年8月廣東啟動的“南粵家政”工程。它使互聯網思維、新模式、新技術加速涌入傳統家政業,“新型家政”正在成為促就業、保民生的重要抓手。

家政業成吸納就業“蓄水池”

去年9月,受益於對口幫扶政策,郭柳秀來到湛江市參加“南粵家政”月嫂培訓,其間她發現家政市場大有可為:“政府建了平台,可以零成本創業,老家的姐妹們也願意跟著我干。”

目前,郭柳秀的“江秀家政服務中心”已吸納了20多名廣西老鄉成為正式員工,生意漸漸走上軌道。

月嫂難請、請保姆不放心、養老護理不到位……“找保姆難”是當下不少城市居民的一大難題。針對家政業從業人員供給不足,人員素質、技能與消費者需求差距大等問題,“南粵家政”工程推出22項具體舉措,全面推動家政服務業提質擴容。

針對市場緊缺的母嬰、居家、養老、醫護四個服務類型,“南粵家政”工程重點實施四大培訓項目,並圍繞鄉村振興和精准扶貧戰略,面向老區蘇區、民族地區擴大技工院校招生規模,建立家政扶貧輸出基地和接收安置基地,加大對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的培訓支持力度。

近一年來,廣東省已組織各類家政服務培訓約30萬人次。目前,全省從事家政服務的各類企業約有1.72萬家,從業人員超過100萬人,家政業成為吸納城鄉勞動者就業的重要“蓄水池”。

催生“新型家政”

家政服務曾被認為是“隻要有力氣就會干的活兒”。在政策鼓勵下,家政行業新模式、新技術不斷涌現,推動這一傳統行業加快轉型。

針對社會對家政服務的多元化需求,部分企業將家政業務拆分解構,對服務人員進行針對性培訓,催乳師、睡眠指導師、收納師、營養師等一批新職業應運而生。通過任務模塊拆解,一些企業還將家政服務細化分工,如廚衛保潔、新居開伙、全屋大掃除等,可以滿足客戶的不同需求。

互聯網的運用也使家政業更精准、透明、便捷。“51家庭管家”隸屬於廣州為想互聯網科技有限公司,記者在其廣州總部的后台看到,消費者在APP或微信下單后,客服會與客戶溝通具體訴求,個性化定制方案,每個工作人員的服務質量及每一次的服務完成情況都有相應反饋,使服務作業有標准、有記錄、透明化。

在“廣東省公共養老護理實訓基地”,記者見到了許多新鮮的適老輔具:會拐彎的勺子、有彈簧的筷子以及各種康復訓練的器具等。廣州市輕工技師學院副院長黃丹鳳認為,新工具的使用正在減輕家政人員的工作強度,改進工作方式,推動傳統家政向智慧服務轉變。

解決民生“大需求”

一邊是農村進城務工人員的就業需求,一邊是城市家庭育兒養老的現實需求,“南粵家政”工程牽起了促就業和保民生的兩頭,以“小切口”推動服務變化,滿足民生需求。

立足解決“一老一小”家庭養老育兒的操心事、煩心事,“南粵家政”提出到2021年實現培訓就業“十百千萬”目標任務:建設扶持50家省級家政服務培訓示范基地﹔建設扶持100家家政服務龍頭企業﹔動員引導1000個以上有資質有能力的培訓機構參與培訓﹔每年開展家政服務類培訓20萬人次以上,帶動就業創業40萬人次以上。

廣東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廳長陳奕威介紹,在行業規范方面,廣東正加快建立家政服務業的標准體系、誠信體系和服務體系,以行業標准和職業資格標准引領行業發展,推動家政服務業職業化、專業化、標准化發展。

對標國內外先進經驗,廣東在家政行業推行員工制,對員工制家政服務企業,按不超過其為所招用家政服務從業人員實際繳納社會保險費的50%給予補貼。

在政策杠杆和行業規范建設帶動下,家政業正在成為創業的“新熱土”。去年8月,張懷磊等四位年輕人帶著技術回家鄉江門市創業,成立了江門市朗頤養老服務有限公司,以“互聯網+家政”對居家養老服務進行系統集成,用戶通過手機就能進行預約服務、智能監控等。公司成立短短四個月就獲得了首輪投資,目前正在啟動第二輪融資。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