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態度突變!英國棄用華為5G設備,目前設備2027年底前拆除!華為回應

2020年07月15日08:40  來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編輯 趙雲

剛剛披露不錯的半年考成績單的華為,突然接到一個“壞消息”。

據央視新聞客戶端,英國首相鮑裡斯·約翰遜當地14日宣布,今年底開始英國將停止採購華為5G設備,到2027年英國將停止使用所有華為5G設備。

這一決定是英國政府對華為產品態度發生的重大轉變,此前英國允許英國企業在5G建設採用35%的華為設備。

fa8f0ba9.png

7月14日,英國文化大臣奧利弗·道登向議會公布關於華為的最終決定(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英國政府是在當天上午召開國家安全理事會會議后作出這一決定的,有消息稱,會上各方就此議題發生了激烈交鋒。

北京時間14日下午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曾有記者提問:如果今天(14日)英國首相如外界預期那樣宣布對華為實施禁令,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能否為在英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是脫歐后英國市場走向的試金石,也是中國在英投資是否安全的風向標,中方將密切關注。

華為英國發言人:英國政府禁用華為產品

將把英國數字技術帶入慢車道

在英國政府宣布將在2027年停止使用所有華為5G設備產品的決定后,華為英國公司發言人埃德·布魯斯特表示非常失望。

7babc7d9.jpeg

華為英國公司發言人 埃德·布魯斯特(圖片來源:倫敦廣播公司(LBC)網站)

埃德·布魯斯發表簡短聲明說:

“這一令人失望的決定對於英國任何使用移動設備的人來說都是個壞消息﹔它將把英國的數字技術發展帶入慢車道、推高支出並加深數字鴻溝。華為一直相信,美國的新限制不會影響我們向英國供應的產品的彈性或安全性,令人遺憾的是,我們在英國的未來已經政治化,這與美國的貿易政策有關,而並非安全問題。”

聲明表示,“在過去的20年中,華為一直致力於建立與英國更好的聯系。作為負責任的企業,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繼續為客戶提供支持。”“我們將對今天(英國政府)的決定對華為在英國業務的影響進行詳細的審查,並將與英國政府合作,說明我們如何繼續為保持同英國更緊密的聯系做出貢獻。”

這個國家表態:不會將華為拒之門外

據比利時荷蘭語媒體《標准報》(De Standaard)當地時間14日報道,比利時國家電信部部長菲利普·德·巴克近日表示,比利時不會將中國華為公司拒之門外,相關風險評估顯示,比利時是安全的,因此沒有理由採取進一步收緊的措施。

984a9b24.jpeg

報道稱,與其他歐洲國家一樣,比利時正在承受來自美國要求禁止華為的壓力,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奧布萊恩計劃本周到訪多個歐洲國家,並將就此問題向這些國家進一步施壓。

今年1月,歐盟出台名為《5G網絡安全工具箱》的指導性文件,要求歐盟成員國評估5G供應商的風險情況,對所謂“高風險”供應商設限,但歐盟未將任何企業排除在歐盟5G網絡建設之外。《標准報》報道稱,比利時將遵從歐盟的指導性原則。

英國態度長期反復

在是否使用華為5G設備上,英國方面去年至今不斷反復。

在此之前,在使用5G設備上,美國一直施壓英國,要求排除華為。但今年1月,英國政府拒絕了美國關於華為不應參與英國5G建設的要求,而是將華為列為“高風險供應商”,將其參與5G的比例限制在35%,並將其排除在核心網絡之外。今年4月,英國再表示允許華為有限參與5G的建設之中。

不過,據英國當地媒體報道,5月23日,約翰遜政府的一名發言人表示,在美國宣布對華為實施更多制裁之后,國家反壟斷委員會正在仔細研究這些制裁可能給英國網絡造成的影響。同時有媒體透露,英國政府將推動在2023年前徹底淘汰華為在英國電信網絡中的設備。

6月1日,英國代表人士對外宣稱,對於華為是否能夠在英國參與5G的建設待定,需要根據美國做的新規重新進行評估。據悉,在美國對華為公司做出新的制裁后,英國國家網絡安全中心(National Cyber Security Center)上個月啟動了緊急審查,繼續關注華為設備在5G建設中的角色,新的審查報告結果預計在下月出台。

對此,華為高級副總裁兼英國業務負責人張國威表示,他強烈反對美國的舉動,並補充說,該決定將損害半導體行業的全球供應鏈。

另外,當地時間6月8日,華為在英國發起一輪廣告反擊戰,在當地多家媒體刊登全版廣告,向英國民眾做出承諾,將助力英國在各地構建高速、可靠的移動和全光纖寬帶網絡,幫助英國實現千兆寬帶全覆蓋的目標,以突顯其在英國寬帶和移動網絡建設中發揮的作用,並回擊英國對於華為在該國5G網絡部署中所扮演的角色的擔憂。這一最新廣告出現在了大多數英國全國性報紙上,包括《衛報》、《每日電訊報》、《泰晤士報》、《鏡報》、《太陽報》、《每日郵報》等,華為也在一些地方性報紙上刊登了這則廣告。

華為在《我們對你們的承諾》廣告中稱:“近20年來,我們為英國的移動和寬帶公司提供了3G、4G網絡,但是一些人現在質疑我們在幫助英國引領5G部署方面所扮演的角色。華為將繼續一如既往地為你們的網絡運營商提供最好的設備,這樣你們就可以分享照片、觀看流媒體電影。”

b72661dd.png

近日,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表示,朝令夕改、禁用華為不僅會損害英國標榜的開放、宜商、自由、透明的形象,也會損害英國獨立自主的國家形象。

央視評論:英國將付出巨大經濟代價

央視新聞稱,從經濟角度分析,英國拒絕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並不是一個明智之舉。

近20年來,華為積極參與英國電信基礎設施建設,與愛立信和諾基亞三足鼎立,成為英國主要網絡供應商,替換全部華為設備是項巨大的工程。

英國各大電信運營商網絡部署中均使用華為設備,棄用華為意味著要拆除電信網絡中的華為設備,不僅影響英國5G網絡建設速度,也將嚴重影響2G、3G和4G網絡服務。沃達豐英國網絡負責人安德裡亞·多納警告,如替換電信基站裡的華為設備,將導致無法提供電信服務業務,導致用戶手機信號中斷數日之久。

8755d86c.png

英國電信首席執行官菲利普·詹森警告政府棄用華為將引發的后果

英國電信首席執行官菲利普·詹森警告,未來十年內不可能完全把華為設備從英國電信基礎設施中剝離出來,政府應考慮此舉所引發的政治和社會后果。英國主要電信運營商均表示,拆除華為設備將佔用5G網絡建設資源,將造成數十億英鎊的經濟損失。

英國農村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相對落后,很多用戶依然忍受著低速網絡。首相約翰遜曾許下承諾,計劃在2025年前實現全國千兆寬帶覆蓋,現在這個計劃顯然無法實現了。

英國徹底拒絕華為,從經濟上並不劃算,但政治意味十足。

今年1月,英國允許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但規定到2023年華為非核心設備佔比不允許超過35%。短短半年,英國卻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華為,很大程度上源於美國對華為實施的新制裁,以及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對中國高科技公司的政治打壓。

ce31bca1.png

圖片來源:每經記者 劉玲 攝

新冠疫情期間,英美政客在英國頻頻發表充滿冷戰思維的言論,抹黑華為公司和中國5G發展,以意識形態劃界拉幫結派,挑撥中英關系,破壞中英合作。英國政府決心在脫歐后打造成為一個外向型的、包容的的全球化國家,加深與包括中國在內世界各國的貿易關系,禁止華為與“全球化英國”的形象背道而馳。

英國國家經濟及社會研究所最新發布的報告稱,中國是英國在歐洲外第二大貿易伙伴,禁止華為可能會導致新的貿易壁壘,將嚴重影響未來中英兩國貿易往來。華為英國公司董事長布朗認為,華為已成為中美兩個大國貿易糾紛的“政治足球”,這可能使英國受到傷害。布朗表示,英國禁止華為參與5G建設,或危害長遠以來的中英關系。

70年前,英國是第一個承認新中國的西方大國,也是率先宣布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首個歐洲和西方大國。在卡梅倫政府的推動下,中英關系進入“黃金時代”,中國對英投資迅速增長,成為中英經貿合作中的最大亮點之一。根據英國智庫劍橋計量經濟學會的最新報告,2015年至2018年期間,中國企業在英國直接投資總額約20億英鎊,過去三年內帶來就業崗位約9000個。

英國脫歐后,外國企業投資的觀望情緒正在蔓延。能否為在英中國企業提供開放、公平、非歧視的營商環境,是脫歐后英國市場走向的試金石,也是中國在英投資是否安全的風向標。英國政府禁止華為的決定,將向其他中國企業釋放極為負面的信號。

中國駐英大使劉曉明表示,英國如果使用華為,不是為了中國,而是基於英國自身的利益。但如果英國願意高價購買質量不如華為的產品,這是英國自己的決定。他表示:目前華為已在170個國家運營,一個國家放棄華為,還有169個國家。當一扇門關上時,另一扇門會打開。越是面臨來自所謂超級大國及其盟友的壓力,華為就越變得強大。

每日經濟新聞綜合央視新聞、証券時報、外交部官網等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