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電動車狂潮:特斯拉股價飛漲,競爭對手也成功融資25億美元

吳家明

2020年07月14日08:48  來源:証券時報網

  要數最近美股市場最火的股票,特斯拉絕對是榜上有名。

  進入7月以來,特斯拉市值幾乎以每天“漲”一個福特的速度飛奔。目前,這隻股票在過去7天就已經狂漲超過40%,不斷刷新歷史記錄,股價已經達到1544美元,而去年10月底還不到300美元,市值已達2863億美元,不但穩坐美國車企頭把交椅,還把英特爾等一眾老牌科技巨頭甩在身后。

  這時,分析師紛紛上調特斯拉目標價,其中高盛給出1300美元。相比於依然偏謹慎的高盛,摩根士丹利就樂觀多了,直接給出了2070美元的最高目標價。

  可以說,電動車的銷售市場還沒瘋,車企的股價卻先瘋了。這時,特斯拉的對手們也在獲益。

  據海外媒體報道,電動皮卡汽車初創公司Rivian獲得25億美元新融資,這輪融資由T. Rowe Price Group領投,Soros Fund Management LLC、Coatue、Fidelity和Baron Capital Group參與。Rivian現有股東亞馬遜和黑石也參與跟投。雖然Rivian此輪融資的規模高達25億美元,也有多家新的投資機構加入,但他們董事會的席位,在此輪融資中並未發生變化。

  還沒量產 Rivian就得到很多錢

  Rivian成立於2009年,較特斯拉要晚,是美國的一家電動汽車和自動駕駛技術廠商,電動皮卡將是其與特斯拉首個交鋒的細分市場。

  與特斯拉的CEO馬斯克類似,Rivian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斯卡林也是位典型的學霸:他本科畢業於倫斯勒理工學院,在麻省理工學院斯隆汽車實驗室獲得工程博士學位。目前,Rivian專注於電動皮卡車Rivian R1T和電動SUV Rivian R1S,兩款車型提供超過640公裡的純電續航裡程,並將在2020年底上市。

  僅在去年,Rivian就進行了4輪融資,籌集到了28.5億美元的資金。去年2月,Rivian宣布完成一輪7億美元的融資,由亞馬遜領投。隨后福特領銜的投資者又向Rivian投資5億美元。9月,Rivian又完成了一輪3.5億美元的融資,由Cox Automotive投入。去年年底,Rivian又完成了一輪大規模的融資,T.Rowe Price領投,亞馬遜跟投,黑石也有投資,他們向Rivian注入了13億美元的資金。

  當前,亞馬遜、福特都是Rivian的戰略合作伙伴。福特已同意基於Rivian的技術制造一款電動貨車。亞馬遜2019年9月從Rivian訂購了10萬輛送貨車。不過,至今為止Rivian還沒有一款量產車......

  在美國電動車行業,特斯拉一直遙遙領先,但也不乏挑戰者。當前,Rivian已經成為最有希望挑戰特斯拉的電動車新創公司之一。盡管已經拿了這麼多錢,但Rivian至今仍無一款量產車問世,簡直是個奇跡。從多輪的融資來看,Rivian是絕對的電動車新創公司融資老大,就連其主要對手特斯拉都沒有過這樣的待遇。

  合理嗎?

  值得注意的是,曾領投Rivian融資的T.Rowe Price就曾是特斯拉的最大股東之一,但在去年基本拋售了所有特斯拉股票。T. Rowe Price指出,“我們很高興能與Rivian及其天才團隊攜手繼續這段創新旅程,它們打破常規的新產品能讓我們的星球有個更清潔的未來。”

  除了Rivian,另一家初創公司,有著“美國卡車界特斯拉”之稱的Nikola對電動皮卡市場也是虎視眈眈,已經借殼上市的Nikola從股市上籌得大量資金,最近也有不錯的股價表現。

  不管是已經上市的特斯拉和Nikola,還是獲得大量資金的Rivian,有投資者開始產生疑問:考慮到上述電動車制造商的基本面,股價在近期狂漲令人疑惑。有分析人士表示,從整體來看,幾乎所有電動車制造商都還處於大手筆燒錢階段,隻有特斯拉在賺錢,還不算是特別穩定,這顯然與股價飆升數倍並不匹配。《巴倫周刊》認為,部分原因可能是這些電動車股票本身已經脫離了虧錢企業的屬性,更傾向於是一種金融交易工具。在小白散戶瘋狂入場的情況下,他們被很多人買入。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