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我們需要多少個數據中心

2020年07月14日08:46  來源:經濟日報

  今年,我國明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各地還將繼續上馬一批數據中心建設項目。數據中心市場總體規模將快速增長,未來3年年均復合增長率預計不低於30%。專家建議,各地在布局數據中心時,要根據應用需求,科學規劃、統籌布局,避免“一哄而上”導致無效投資。

  數據中心是信息基礎設施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新型基礎設施”中的“基礎設施”。近年來,我國數據中心投資建設步伐持續加快,全國已有數據中心機架數量超過200萬個。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召開會議,明確要加快5G網絡、數據中心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進度。這也意味著,各地的數據中心項目建設將繼續擴容。隨著數字經濟時代到來,我國還需要投資建設多少個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為何成“香餑餑”

  數據中心是什麼?在數字經濟時代,數字計算能力如同水、電等生產資料一般,是最根本的社會基礎設施之一。作為數據樞紐和應用載體,數據中心是承載數字計算力、各行業信息系統的基礎保障設施,是搭建信息化平台的重要前置條件,也是發展數字化產業鏈的關鍵一環。

  今年以來,各地貫徹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加快推進一批新型基礎設施建設項目,數據中心項目成了各地新基建的“香餑餑”之一。

  賽迪顧問總裁孫會峰預測,今年,我國數據中心投資規模將達到4166.8億元,同比增長12.7%。到2025年,這一投資規模有望達到7070.9億元。

  各地為何熱衷投資建設數據中心項目?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雲計算與大數據研究所所長何寶宏告訴記者,數據中心作為重要的新型基礎設施之一,不僅可以服務於互聯網,而且可以服務於傳統行業數字化轉型,有效推動地方優勢產業轉型升級和創新發展。

  “隨著5G、工業互聯網的發展,互聯網與傳統產業進一步融合,新型基礎設施將從支撐消費逐步轉向支撐產業發展和社會數字化治理,成為整個經濟社會發展的數字基礎設施,數據中心也將成為各個行業賴以發展的基礎性先導產業,在整個經濟體系中的重要性將大幅提升。”何寶宏說。

  萬國數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黃偉告訴記者,數據中心業務伴隨著互聯網發展而增長。在數字經濟時代,數據中心平穩運行是各行業開展正常工作的重要保障。例如,數據中心通過為清算、結算金融機構提供服務,可以保障金融活動、消費者支付、社會經濟活動等正常開展﹔通過支撐線上辦公和即時通信,可以確保企業運行及個人通信正常。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數字經濟研究院執行院長盤和林表示,數據中心受各地熱捧,一方面是由於數據中心將為智慧城市建設提供重要支撐﹔另一方面,以數據中心為支撐的數字經濟興起,將從供需兩端帶動產業升級,為經濟增長注入更多新動能。

  需求量將大幅增長

  我國在基礎設施領域存在許多短板,新型基礎設施領域短板更明顯。2018年以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連續兩年明確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礎設施建設。

  按照中央決策部署,各地加快了“新基建”步伐,推出了一系列投資項目。各省份《政府工作報告》顯示,今年各地還將繼續上馬一批數據中心建設項目。

  作為信息基礎設施,我國到底需要投資建設多少個數據中心?

  “數據中心是產業數字化的關鍵基礎設施,在網絡數據量迅速提升、雲計算興起以及開始步入5G時代的大背景下,對數據中心的需求量將大幅增長。”盤和林說,今年以來,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時,許多行業加快拓展線上業務,電子商務、網絡直播、網絡游戲等垂直業務需求以及業務規模不斷上升,金融、制造業等傳統行業也都加快了信息化進程,這在客觀上為數據中心供應商提供了更多發展機遇。

  盤和林表示,目前我國疫情防控已經取得重大戰略成果,許多新業態、新模式在疫情沖擊下進一步發展壯大,發展更加成熟,對數據中心的需求也越來越大。同時,在5G、物聯網、區塊鏈等技術加速推進的背景下,數據中心在穩投資,培育新產業、新業態等方面的潛力仍有待進一步挖掘。

  何寶宏認為,我國基礎設施領域短板問題可通過“新基建”與傳統基建一起發力,在補短板、促創新上協調推進,形成合力。同時,隨著以5G、工業互聯網為代表的數字技術融合發展、廣泛滲透,低時延、大帶寬應用場景將持續增加,將帶來數據量大幅增長,進而帶動數據中心市場需求進一步擴大。他表示,數據中心市場總體規模仍將快速增長,未來3年年均復合增長率預計不低於30%。

  黃偉告訴記者,目前我國對數據中心的需求主要集中在東部經濟發達省份,這些地區的人口及互聯網用戶密度遠遠領先中西部地區,大型互聯網、雲計算、科技創新類企業與政企用戶數也遠遠領先其他地區,對數字經濟的貢獻也更大,是我國數據中心業務需求最旺盛的區域。

  “目前來看,這些區域的數據中心上架率已經達到60%至70%,顯著高於其他地區,供需缺口仍有擴大趨勢。”黃偉預測,未來5年到10年,我國數據中心的市場需求將繼續增加,尤其是隨著5G應用進一步成熟,將催生出更多應用,進而會催生出更大的需求。

  如何避免“一哄而上”

  “不管是傳統基礎設施建設,還是新興基礎設施建設,如果缺乏科學合理規劃,盲目投資、跟風建設,肯定會導致布局不科學、不合理以及重復建設等一系列問題。”何寶宏說。

  從發達國家發展經驗看,數據中心建設一般會科學布局與規劃。例如,服務型數據中心一般主要分布在人口密集、信息化發達的中心城市(主城區)。一些企業也會把對網絡時延要求較低的災備業務轉移到寒冷地區部署,以更好地利用當地資源。

  何寶宏建議,在布局數據中心時,要注重科學規劃、統籌布局,對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和邊緣數據中心分類規劃。其中,邊緣數據中心支撐短周期數據存儲、實時業務處理,對網絡時延要求高,需要本地化部署﹔大型、超大型數據中心支撐長周期數據存儲、大數據分析等業務,對網絡時延要求相對較低,可將其建設需求逐步向一線城市近郊、周邊城市甚至中西部地區轉移。

  “數據中心作為重資產投資,是以15年到20年生命周期來衡量的,若布局不當,極有可能導致無效投資。”黃偉指出,過去10年來,各地建設了不少數據中心項目,總量缺口已經不大,但經濟發達地區需大於供、經濟不發達地區供大於需的特點比較突出。因此,建議以人口密度及對應的流量需求作為數據中心布局的重要決策依據,並結合當地政策、自然環境等情況,綜合統籌、全面規劃,實現全國資源的合理布局。

  在黃偉看來,未來數據中心建設將呈現兩個重要特點,一是數據中心持續走向大型化、規模化﹔二是邊緣計算的載體下沉到社區、工廠等邊緣側。受此影響,未來數據中心建設也將分成邊緣型和集中型,“大的更大,小的更小﹔近的更近,遠的更遠”。

  黃偉建議,大型數據中心建設在選址上必須考慮兩方面因素,一是客戶中長線應用需求是否能夠支撐數據中心建設﹔二是必須跟隨技術趨勢變化開展布局。由於未來技術更新會讓數據中心的技術門檻越來越高,技術前瞻性將是保証數據中心未來適應性、保持投資回報穩定性的重要因素。

  盤和林表示,隨著數據中心需求量增大,各種類型、不同規模的數據中心建設與日俱增,數據中心作為高耗能且備受追捧的產業,很容易出現重復建設、過度建設的問題。因此,一方面要做好頂層設計,統籌規劃,充分考慮當地經濟發展情況和產業發展需求,選擇適宜的地區,數據中心建設不要盲目追求規模。另一方面,要注意提高數據中心的利用率,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建設數據中心要更有針對性。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