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抖音出海“水逆”不斷,張一鳴出路幾何?

羅曼

2020年07月14日08:42  來源:証券時報

  中美關系變得日益復雜,波及抖音海外擴張步伐,美總統特朗普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將對抖音海外版TikTok進一步採取強有力的行動,即使將TikTok賣給美國買家,也無法解決問題。

  而印度和美國是抖音出海的兩大高地,目前印度方面不僅要求谷歌和蘋果商店下架TikTok的APP,還將聯合本地電信運營商對其APP使用進行流量限制。

  據悉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正考慮改變TikTok的營運結構,或在中國以外的地方建立TikTok的總部,讓它的運營與中國保持距離。對此,証券時報記者向字節跳動相關人士求証,但對方稱由於TikTok是海外產品,因此需要先跟海外團隊溝通具體情況再作回應,但截至記者發稿仍未回應。

  抖音海外擴張遇阻

  抖音海外版TikTok一直被美國質疑竊取用戶數據,美國總統特朗普日前接受Gray TV採訪時表示,正密切關注TikTok、微信,以及其他中國應用程式,正考慮禁用TikTok,又表示即使將TikTok賣給美國買家,也無法解決問題,情況會變得更糟。

  據市場調查機構eMarketer的報告,2019年TikTok在美國市場用戶規模增長了97.5%,該機構預估,2020年TikTok的美國用戶數量將達到4540萬人,同比增長21.9%,而在2021年用戶規模將突破5000萬人。

  根據prioridata的數據顯示,在美國人們每天要打開TikTok大概8次,平均每次4.9分鐘,對應Facebook、Instagram和Sanapchat,則分別是4.7分鐘、3.1分鐘以及1.6分鐘。

  為了拉新,TikTok砸重金進行廣告投放,據美國營銷數據分析平台Singular統計了從2019年5月到11月TikTok平台的廣告投放總額增長了75倍,TikTok已在Fox電視台直播的“美國春晚”超級碗(Super Bowl)以及其他純流媒體廣告空間上進行了推廣。據悉,福克斯對流媒體上30秒廣告時長的要價為 30 萬-40 萬美元,廣告費驚人。

  証券時報記者從Google Play商店搜索TikTok顯示,此款產品在免費應用中下載量排名第一,截至目前TikTok全球下載量累計達到20億。

  具體來看,印度和美國是抖音出海的兩大高地,知名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數據顯示,TikTok今年5月有1.12億下載量,其中20%來自印度,比美國市場高出一倍,是除中國以外最大的用戶市場。2019年印度用戶在TikTok上的停留時間同比增長240%,佔抖音海外用戶總時長的48%,堪稱是TikTok流量增長的寶礦,甚至是其作為海外增長的引擎。相比之下,美國則是TikTok在海外的利潤奶牛,為主要付費用戶市場。即TikTok在印度賺流量,而在美國“吸金”。

  SensorTower數據顯示,抖音及TikTok今年6月的全球收入達9070萬美元,是去年同期的8.3倍,其中89%來自中國,約6%來自美國。另外,TikTok去年的總收入達1.769億美元,美國貢獻3600萬美元,佔總營收的20%。

  但如今這兩大市場都遭到阻礙,印度在今年6月底宣布出於“安全”考慮,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內的59款中國應用,並且從印度Google Play商店和蘋果APP Store下架。

  對於印度禁令,中國駐印度大使館微信公號發布消息稱,印方措施選擇性地特定針對部分中國應用程序,歧視性地採取限制,理由模糊牽強,程序有違公正,濫用國家安全例外,涉嫌違反世貿組織相關規則,與國際貿易和電子商務發簪大趨勢背道而馳,更無益於印度消費者利益和促進市場競爭。

  美印兩大海外市場相繼對TikTok投下震撼彈,字節跳動如何挽回海外市場損失?

  字節跳動擬改變TikTok營運結構,規避風險

  近兩年來,字節跳動這個預估市值高達千億美元的全球第一大獨角獸上市傳聞四起,然而管理層態度曖昧不明,其意欲上市目的地究竟在美國還是香港一直不予置評。時值當今重要關頭,字節跳動如何應對世界變局管控風險變得尤為關鍵。

  據美媒報道稱,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目前正考慮改變TikTok的營運結構,包括設立全球總部,令它的營運與中國保持距離,最近發生的事將加快有關計劃的推進。

  目前TikTok未有設立全球總部,其行政總裁邁耶(Kevin Mayer)常駐在美國洛杉磯,華爾街日報去年12月報道稱,TikTok當時正考慮開設一個新的全球總部,可能設立的地點包括倫敦,都柏林及新加坡。

  証券時報記者向字節跳動相關負責人求証,其表示由於TikTok是海外產品,需要跟海外團隊先了解一下情況再作回應,該負責人補充說 :“一個產品出海會遇到很多困難,也有壓力。”

  TikTok雖然同樣是由字節跳動開發,且內容形態跟抖音幾乎完全一樣,但TikTok的設計令中國大陸網民無法登陸,用戶個人數據等適用的規定也與中國不同,字節跳動此前一直強調,在中國大陸的抖音與其國際版TikTok其實是兩個完全獨立運營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7月7日,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刊憲生效同日,TikTok宣布將退出香港市場。和其他社交媒體比較起來,TikTok其實在香港並不是特別普及。根據分析公司NapoleonCat去年8月的統計,TikTok在香港隻有15萬名用戶。與此同時,臉書和Instagram在香港則分別有560萬和260萬名用戶。

  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列明,在保安局局長批准下,警務處處長可授權指定人員,要求電子平台的平台服務商,就有關電子訊息提供有關身份記錄或解密協助。因應港版國安法相關規定,海外科網股Facebook、Twitter、Google、Telegram等美國公司宣布暫停處理香港執法機構提出的用戶數據請求。而字節跳動將TikTok撤出香港舉動,可避免受到國安法生效之后的內容審查限制,從而使字節跳動免於陷入兩難境地,而香港對於TikTok來說只是一個很小的市場。

  需要留意的是,字節跳動雖然將TikTok撤出香港,但面向中國內地市場的抖音仍然為香港用戶提供服務,字節跳動有意將香港列入抖音的服務地區范圍之內。這樣,在規避中國互聯網及國家安全規范的前提下,同時爭取以美國為主的海外市場對TikTok的最大可能信任。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