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內斗愈演愈烈 大連聖亞很“受傷”

蔣夢惟 楊卉

2020年07月10日08:32  來源:北京商報網

  7月9日已是大連聖亞回復上交所問詢函的最后期限,但當天外界並未等到這封“回信”。其實,自從罷免前總經理肖峰、董事會“大換血”以來,大連聖亞就一直處於輿論風暴中心。

  進入7月,大連聖亞全體員工連續發布聲明,質疑公司小股東“血洗管理層”,以及新任董事長楊子平等一致行動人惡意收購公司﹔楊子平及剛剛就任公司董事、副董事長的毛崴還由於不配合審查工作,被監管部門出具警示函﹔此外,毛崴還被披露曾於去年因涉嫌實施操作証券市場違法行為,被立案調查……由“內斗風波”牽扯出的“內幕”如滾雪球般越積越多。

  截至發稿時,北京商報記者多次聯系肖峰及該公司相關負責人,均未得到回復,而大連聖亞官方微信公眾號后台也僅向記者表示,目前場館都在正常運營,但未解釋目前公司內部矛盾的解決情況。

  引監管層關注

  隨著大連聖亞的股東矛盾逐漸發酵,監管層也注意到這家企業不尋常的內部情況。7月3日,大連聖亞發布公告稱,公司收到上海証券交易所問詢函,要求就楊子平、磐京基金與公司其他股東之間是否存在未披露的一致行動關系,或其他應當披露的協議及利益安排等內容進行披露。

  同時,問詢函還要求楊子平和磐京基金核實並披露雙方共同投資的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慶成股權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的成立背景、業務開展范圍、業務開展具體情況和歷史投資情況﹔以及結合雙方存在共同投資以及歷次股東大會、董事會投票表決情況,明確說明雙方是否存在一致行動關系,前期信息披露是否存在需補充或更正之處。另外,上交所還就大連聖亞目前生產經營狀態是否正常穩定,公司日常經營管理秩序、重大事項決策機制是否能夠保持規范有序等內容進行了問詢。而按照該問詢函的規定,大連聖亞需在7月10日前披露回復。

  “其實,在這場風波中,大連聖亞管理層的動蕩著實令人始料未及。”景鑒智庫創始人周鳴岐表示。

  在大連聖亞官方微博發布的一篇文章中,其被罷免的原董事長王雙宏、原副董事長劉德義稱,楊子平一方提名、獲選的董事中,都沒有水族館經營相關的履歷和經驗。而且,在這篇文章中,劉德義也對於楊子平和磐京基金是否存在一致行動關系,以及磐京基金當初投資大連聖亞的目的提出了懷疑。劉德義表示,當初磐京基金通過口頭和書面一再表示,並不謀求控制權,就是為了長期投資,但最后來看,磐京基金不僅進入董事會,磐京基金的毛崴還成為副董事長,完全違背了他們最初的承諾。

  復雜的股東關系

  其實,之所以業界對於楊子平與磐京基金、毛崴之間的關系存在較大疑問,一定程度上是源於近期的管理層“換血事件”。

  此前,楊子平曾提出罷免王雙宏、劉德義,再次提名增加4個董事席位的議案。而根據大連聖亞的公告,罷免王雙宏和劉德義的兩份議案,總贊成票數均為61320321股,其中,5%以下中小股東的贊成票數為40047719股,剩余贊成票數與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動人的持股數,即14504562股和6768040股相加的數字剛好相同。

  那麼,令各界都疑惑不已的楊子平、毛崴和磐京基金,到底是什麼關系呢?

  根據大連聖亞的公告,截至今年5月8日,楊子平是公司的第六大股東,持股比例為4%。而在今年6月15日-7月7日期間,磐京基金及其一致行動人經歷了近期的增持之后,合計持有公司股份22813381股,佔公司總股本的17.71%,僅次於大股東大連星海灣金融商務區投資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此外,公開信息顯示,毛崴就是磐京基金的法定代表人。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監管部門曾多次對楊子平及磐京基金是否存在一致行動關系發問,但此前雙方並未承認過這一關系。

  今年5月,大連聖亞在回復上交所的公告中表示,針對改選董事相關事項,磐京基金與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其他董事、主要股東不存在一致行動關系、關聯關系或利益安排。楊子平也在〈關於大連聖亞旅游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關於進一步核實相關情況的函〉的復函》中稱,自己與上市公司其他董事、股東間不存在一致行動關系、關聯關系或利益安排﹔與磐京基金也不存在其他一致行動關系、關聯關系或利益安排。

  然而,對於本次上交所問詢函中提及的寧波梅山保稅港區慶成股權投資管理合伙企業(有限合伙),天眼查信息顯示,該公司最終受益人為楊子平,持股比例為62%,同時,磐京基金也持有1%的股份,此外,根據天眼查大數據分析顯示,該公司的疑似實際控制人為持股0.5%的毛崴。業界有觀點認為,當投資者之間存在合伙、合作、聯營等其他經濟利益關系時,一般認定為一致行動人。

  恐影響公司運營

  “不論‘內斗’最終結果如何,受傷的總是企業和品牌。”周鳴岐表示,從當前的情況來看,這場糾紛持續的時間越長,企業復原的難度就越大,尤其是像海洋主題公園這樣專業化程度相對較高的行業,一旦核心業務停滯,再重啟的難度就更大了。

  在中國主題公園研究院院長林煥杰看來,內部高管出現矛盾,甚至引發“內斗”,對公司的運營將帶來較大影響。“從內部管理看,很多決策都會受到干擾,如投資、在建工程、發展戰略,企業內部調整、對外聯絡,對接,開拓市場等都會隨之停擺。”他進一步表示,長期不穩定的情況還會給投資者及消費者留下不良印象,影響公園整體客流量和品牌口碑,甚至將進一步失去行業市場。

  林煥杰預計,內部矛盾的局面若不能盡快解決,公司很可能會面臨被收購或兼並的風險。因此未來不排除會有新股東注入。

  “受疫情影響,今年國內主題公園及景區的日子都不是很好過,其中,大連聖亞等海洋主題公園面臨的難題更大。”林煥杰表示。大連聖亞海洋世界員工也曾在聲明中稱,閉館的4個月以來,員工每月僅領取不到1500元的“生活費”。大連聖亞2020年一季度財報顯示,報告期內,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110萬元,與上年同期相比下降74.93%,淨利潤為-2395萬元,比上年同期減少了181.24%。

  隨著疫情形勢的不斷好轉,大部分主題公園均恢復了正常營業。“但在‘內斗’影響下,大連聖亞旗下主題公園即使正常營業,也難保証收入及員工團隊穩定性不受管理層動蕩波及。因此大連聖亞的當務之急是盡快解決內部矛盾,達成共識。再通過后期運營恢復口碑,保証收入。”

  實際上,即使沒有本次“內斗”風波,大連聖亞的經營情況也著實令業界擔憂。

  5月底,大連聖亞公告顯示,此前被該公司寄予厚望的“大白鯨計劃”中,有不止一個項目遭遇了資金瓶頸。公告顯示,該公司的鎮江大白鯨魔幻海洋世界、大白鯨千島湖文化主題樂園水下世界項目等四大在建工程由於資金籌措時間較長,審批流程、配套工程施工延遲等原因均出現了無法按計劃推進、進展放緩等現象,有項目甚至已經計劃將二期整體轉讓。

  但即便如此,林煥杰仍表示:“隻要現金流沒有完全斷掉,主題公園還能正常運行,企業就還‘有救’。不過,現在大連聖亞在解決好內部矛盾后,勢必要對公司自身的發展戰略、路徑、已有項目去留進行重新規劃,正常開放的項目則應按照一定頻率進行更新翻修,保証游客新鮮感。”林煥杰坦言,海洋類主題公園受條件限制缺乏互動性,必須通過其他方式“找補”,才能抓住游客。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