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精選層開板進入倒計時 首批31家“選手”已就位

劉偉杰

2020年07月09日08:42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見習記者 劉偉杰

  新三板精選層公開發行緊鑼密鼓推進,距離開板已進入倒計時。截至7月8日截稿,已有31家企業進入公開發行階段,其中14家已確定發行價格、發行市盈率、擬發行數量等。

  銀泰証券股轉業務部總經理張可亮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精選層開通在即,不僅能夠為新三板市場的超千家優質企業帶來一條高速成長的嶄新道路,為企業提供養分、人才和激勵機制,作為樞紐,還能聯通我國整個多層次資本市場,打破我國資本市場條塊分割的狀態,使其融為一體。

  14家企業確定發行價格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后發現,14家企業平均發行價格13.7元/股,平均市盈率29倍,合計募資金額47億元,平均募資3.35億元。其中,貝特瑞公開發行募資金額最大,達到16.7億元,發行價和市盈率也是目前14家企業中最高的,其發行價格為41.8元/股,市盈率51.9倍。

  從企業發行定價方式看,上述31家企業中有29家企業採取詢價方式發行,2家企業採用直接定價方式發行。可以看出,詢價發行是目前新三板精選層公開發行主流定價方式。

  “詢價發行是通過向網下合格投資者詢價來確定發行價格,同時向網下投資者提供投資價值研究報告,網下發行和網上發行同步進行,投資者不得同時參與網上和網下發行。相比較而言,詢價發行通過向網下合格投資者詢價,有利於了解投資者尤其是專業機構投資者對於發行人的投資價值判斷以及合理股價預期,從而有利於發行人借助市場專業投資者判斷進行合理定價。”華財新三板研究院副院長、首席行業分析師謝彩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謝彩進一步表示,相較於詢價發行,直接定價方式由發行人與主承銷商確定發行價格,無需提供價值投資研究報告,僅面向網上投資者發行,不進行網下詢價和配售。直接定價發行相對來說流程簡單、發行成本較低,有利於企業提高發行效率,但也需要關注定價合理性以及投資者預期。

  另外,截至目前,在新三板精選層申報項目中,除了31家企業進入到公開發行階段外,還有1家企業處於已問詢階段,37家企業申請被中止。這37家被中止企業中有29家被中止狀態更新於6月29日和30日,同時新受理的企業大幅減少,業內人士推測首批新三板精選層挂牌企業申請已暫停。

  新增3家企業公布發行結果

  值得一提的是,7月8日,31家處在公開發行階段企業中,又有3家企業公布發行結果,分別是同享科技、球冠電纜和佳先股份,這3家企業都啟動了回撥機制,即將部分股票由網下回撥至網上申購。

  相關公告顯示,同享科技此次網上發行有效申購戶數為43.404萬戶,申購數量為45.78億股,有效申購倍數為953.69倍,以此計算網上配售比率為0.1311%﹔球冠電纜網上有效申購戶數為38.12萬戶,有效申購數量為35.59億股,有效申購倍數為177.97倍,網上獲配比例為0.5619%﹔佳先股份網上有效申購戶數為38.19萬戶,有效申購數量為324779.23萬股,有效申購倍數為310.68倍,由此計算網上獲配比例為0.3219%。

  “從艾融軟件等5隻股票的發行結果看,網上申購和網下申購都異常火爆。網上有效申購倍數最高者艾融軟件達到2339倍,最低是球冠電纜也有177.97倍,五隻股票平均有效申購倍數為888.87倍。”北京利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創始合伙人常春林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

  談及網上申購異常火爆的原因,常春林分析稱,一是本次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六大措施力度非常之大,得到了投資者等各市場主體的廣泛認同和高度預期﹔二是開戶人數猛增至130多萬戶,再加上採取比例配售,全額預繳申購資金的制度,不用擔心過往按照市值申購股票價格下跌的風險,導致已經開戶的投資者踴躍參與進來。

  按照精選層新股網上申購規則,新股配售不足100股是按照時間優先進行配售,以新股發行價每股10元,中簽率0.1%進行測算,100萬元才能確定買到100股。

  資深投行人士許達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按照現有市場火爆程度,投資者拿幾十萬申購新股跟拿1000元申購新股是一樣的,都是時間優先,最多隻能中100股,加之精選層網下申購資金門檻並不高,預計網上打新投資者會迅速發生分化,一部分有實力的投資者會轉為網下投資者,獲取更高的配售數量,更多的網上投資者將順應規則隻申購一手。

  許達進一步表示,隨著精選層新股數量不斷增多,市場將發揮它的調節作用,精選層打新股的風險也將體現,相信新股跌破發行價以及發行失敗都將出現,並成為一種正常現象,頂格申購不如買一手的現象也將隨著投資人更加理性而逐漸消失。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