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芯片第一股 寒武紀如何攪動一池春水

高萍

2020年07月08日08:31  來源:北京商報網

  科創板迎來又一重磅成員——AI芯片龍頭寒武紀(688256)。根據時間安排,寒武紀7月8日開啟申購,A股投資者將與頭頂“科創板AI芯片第一股”稱號的寒武紀見面。作為AI芯片龍頭企業,成立於2016年的寒武紀在行業內處於領軍地位的同時,也囿於研發大量投入以及產品處市場拓展階段等因素,目前尚未盈利。在行業競爭加劇的背景下,寒武紀何時盈利?對於即將登陸A股市場的寒武紀而言,在獲得重大機遇的同時無疑也面臨一定的挑戰。

  64.39元/股

  A股又將迎來一家明星企業。7月8日,被市場所熟知的AI芯片龍頭寒武紀迎來申購之日。

  從3月26日科創板申請獲得受理,到4月10日進入問詢階段,再到6月2日火速上會、6月23日注冊生效,經歷3個多月的考驗以及程序履行后,寒武紀這家自科創板申請獲受理以來就吸引市場諸多目光的“考生”最終迎來了申購的日子。

  啟動申購前夕,寒武紀公布了公司的發行價格。從數據來看,寒武紀此次發行價格最終確定為64.39元/股。此前,申萬宏源在研報中曾根據寒武紀基本面及同行業可比公司對比的綜合分析,預期寒武紀發行價所在區間可能為64.8-70.26元。如今看來,寒武紀最終發行價與券商預測價格相差不大。

  數據顯示,網下網上回撥機制啟動前,寒武紀網下初始發行數量為2657.95萬股,佔扣除最終戰略配售數量后發行數量的80.55%﹔網上初始發行數量為641.6萬股,佔扣除最終戰略配售數量后發行數量的19.45%。寒武紀此次發行網下申購簡稱為“寒武紀”,申購代碼為“688256”﹔網上申購簡稱為“寒武申購”,網上申購代碼為“787256”,申購數量最高不得超過6000股。

  另外,按照發行價格計算,寒武紀上市時市值達到257.62億元。Wind顯示,截至7月7日收盤,寒武紀發行市值已居於科創板公司總市值第24位。換言之,未上市前,寒武紀的市值已經進入科創板前25強。從Wind數據來看,截至7月7日,已經上市的科創板公司上市首日的平均漲幅為148%,若以此計算,寒武紀上市首日收盤市值將達到約638.91億元,一舉躍居科創板陣營市值榜前十。

  隨著公司發行價格的出爐,寒武紀此次發行戰配名單也浮出水面。從名單來看,寒武紀戰配頗為豪華,可謂大咖雲集。除保薦機構相關子公司跟投外,美的控股獲配2.01億元(含佣金,下同),聯想北京獲配8040萬元,OPPO移動獲配1億元。

  尚未盈利之考

  寒武紀成立於2016年3月,主營業務是應用於各類雲服務器、邊緣計算設備、終端設備中人工智能核心芯片的研發、設計和銷售,為客戶提供豐富的芯片產品與系統軟件解決方案。公司的主要產品包括終端智能處理器IP、雲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邊緣智能芯片及加速卡以及與上述產品配套的基礎系統軟件平台。

  囿於尚處於初創期以及智能芯片研發需要大量資本開支、產品仍在市場拓展階段等因素,截至目前寒武紀尚未盈利且存在累計未彌補虧損。數據顯示,2017-2019年,寒武紀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38070.04萬元、-4104.65萬元和-117898.56萬元,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后歸屬於母公司普通股東的淨利潤分別為-2886.07萬元、-17191.5萬元和-37673.31萬元,截至2019年12月末,寒武紀未分配利潤為-85463.7萬元。

  寒武紀尚未盈利背后是較大的研發投入。數據顯示,2019年寒武紀營收約為4.44億元,最近三年累計研發投入為8.13億元,佔最近三年累計營業收入的比例高達142.93%。

  北京一位許姓私募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芯片行業在研發階段較為“燒錢”,對於寒武紀而言,何時能夠實現盈利無疑是公司面臨的一個重大考驗。

  寒武紀在最新披露的發行公告中也直言,截至公告刊登日,公司尚未盈利。公司未來幾年有望繼續較大規模的研發投入,上市后一段時間內未盈利狀態可能持續存在。“公司和聯席主承銷商提請投資者關注投資風險,審慎研判發行定價的合理性,理性作出投資。”寒武紀在公告中如是表示。

  從數據來看,寒武紀發行價格對應的公司2019年營業收入發行后市銷率為58.03倍,高於可比公司平均靜態市銷率。不過,低於可比公司虹軟科技、瀾起科技的靜態市銷率。寒武紀也提示風險稱,公司存在未來股價下跌給投資者帶來損失的風險。

  機遇與挑戰並存

  作為“科創板AI芯片第一股”,寒武紀在行業內知名度不可小覷。在資深投融資專家許小恆看來,對於即將上市的寒武紀而言,機遇與挑戰無疑是並存的。

  申萬宏源在研報中指出,寒武紀是目前國際上少數幾家全面系統掌握了智能芯片及其基礎系統軟件研發和產品化核心技術的企業之一,公司憑借領先的核心技術,較早實現了多項技術的產品化,專門設計的通用型智能芯片架構已達到行業先進水平。

  開源証券在研報中表示,隨著雲計算、5G、IoT等技術的發展,人工智能芯片將迎來爆發式增長,全球人工智能芯片的市場規模預計將由2018年的51億美元增長到2025年的726億美元,年均復合增長率達到46.14%。到2024年,中國人工智能芯片市場規模將達到785億元,未來幾年保持40%-50%的增長速度。“憑借在國內市場積累的先發優勢,寒武紀有望充分受益於人工智能的應用。”開源証券如是表示。

  據了解,若本次發行成功,寒武紀預計募集資金總額25.82億元,扣除發行費用8436.61萬元(不含稅)后,預計募集資金淨額為24.98億元。寒武紀計劃將募集資金用於新一代雲端訓練芯片及系統項目等。

  需要指出的是,申萬宏源也在研報中補充說明,需要警惕寒武紀市場競爭加劇、雲端智能芯片及加速卡業務中關聯方中科曙光的銷售佔比較高及未來的持續交易、供應商集中度較高且部分供應商難以取代、當前產品、業務結構和商業模式均有一定的不確定性等風險。

  寒武紀在披露的公告中也提示了公司持續穩定經營和未來發展存在不確定性的風險、IP授權業務持續發展的風險等。

  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基於我國芯片行業的共性特征,未來寒武紀應該在自主創新等方面尋找突破點和利潤增長點。針對此番科創板上市相關問題,北京商報記者致電寒武紀進行採訪,但對方電話未能有人接聽。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