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IPO年中報告:上會數、過會率齊升

鄒煦晨

2020年07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2020年已然過半,今年的IPO市場如何?

  《國際金融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上半年A股的IPO過會率高達96.82%。除去CDR,今年上半年共有157家公司上會,僅1家被否。另外,有3家處於暫緩表決狀態,1家取消審核且目前暫未再次上會。

  過會率三連增

  以半年為周期來看,2019年上半年、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的上會企業(包括取消審核)分別有91家、185家、157家。即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020年上半年的上會公司數量也同比激增72.53%。

  2019年上半年、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的過會率分別為89.01%、89.73%、96.82%,處於連續增長的狀態中。

  可以看出,2019年下半年的過會率相較2019年上半年雖然有所增加,但隻增加了0.72個百分點。而2020年上半年的過會率則是同比增長了7.81個百分點,環比增加了7.09個百分點,其增長明顯。

  上海國家會計學院創辦副院長薛雲奎對記者表示,這可能有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受注冊制影響,公司的好壞更多地放權給市場去判斷﹔二是申請上市的企業品質提升,供給側改革孕育了更多有質量的好企業。比如,近期公布的《創業板首發辦法》提及,精簡優化創業板首次公開發行股票的條件,將發行條件中可以由投資者判斷的事項轉化為更加嚴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強調按照重大性原則把握企業的法律合規性和財務規范性問題。

  某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合伙人指出,原因可能還與以前的低過會率有關。經過2018年的高否決率之后,無論是中介機構還是企業,對待上市更加謹慎和理性,所以導致IPO企業的整體質量提升。

  記者曾統計過,發審委2018年共計審核了172家企業(不包含取消審核,多次上會僅計算一次)。其中,111家順利過會,過會率為64.53%,這一數據創下了當時近五年的新低,另外還有13家企業在公布上會日期后取消審核。

  從單月審核通過率來看,2018年1月的通過率僅為42.86%,為全年最低谷﹔2018年11月的過會率為90%,為全年最高。

  在此背景下,2018年上半年、2018年下半年、2019年上半年、2019年下半年、2020年上半年終止審核的企業數量分別為148家、56家、23家、63家、16家。可以看出,2018年上半年經歷過一個較大的“撤單潮”,2019年下半年撤單的企業也不少。

  除上述原因外,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對記者表示,這可能是因為當下需要加大IPO供給,維持市場活躍氛圍。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呂隨啟對記者表示,這說明了企業的融資需求大幅上升,企業面臨資金周轉壓力加大。

  “坎坷”過會

  需要指出的是,高過會率並不代表什麼企業都能過會。

  首先來看一下唯一被否的北京嘉曼服飾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嘉曼服飾”)。

  資料顯示,嘉曼服飾主要從事童裝的研發設計、供應鏈管理、運營推廣、直營及加盟銷售等核心業務。公司產品涉及0-16歲(主要為2-14歲)的男女兒童服裝及內衣襪子等相關附屬產品,公司業務涵蓋童裝設計、採購到銷售的各個主要環節。

  2019年7月8日,証監會對嘉曼服飾出具了警示函。証監會發現嘉曼服飾存在刷單與自買貨行為、固定資產相關內控不健全、使用個人賬戶支付款項或費用、未能充分抵消內部交易未實現利潤、存貨及其減值計提存在瑕疵等問題。

  另外,嘉曼服飾2020年1月9日上會時,發審委詢問了該公司的四大問題:一是警示函的問題是否解決,內部控制是否存在缺陷、會計基礎工作是否薄弱﹔二是對加盟商銷售產品實現終端銷售及期末庫存情況,是否存在加盟商鋪貨為嘉曼服飾調節收入等情形﹔三是授權經營品牌的營業收入佔比逐年增長、自有品牌收入佔比逐年下降的原因,是否符合行業慣例﹔四是存貨跌價准備計提比例遠小於同行業公司的原因及合理性。

  除了被否的企業外,還有3家企業暫緩表決,它們分別是廣州若羽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若羽臣”)、前沿生物藥業(南京)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前沿生物”)、揚州海昌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下稱“海昌新材”)。

  對於暫緩表決的企業,証監會並沒有公布發審委詢問的主要問題。不過記者發現,這些公司本身存在著“瑕疵”。比如,若羽臣曾違反了《廣告法》且相較上次申報,若羽臣更改了上市地點、中介機構,甚至財務狀況也與之前有了不小的差別。值得一提的是,若羽臣於7月2日再次上會﹔前沿生物則是財務狀況不佳,累計虧損數額較大﹔海昌新材主要是60%以上的產品出口海外,業績或受疫情影響。

  值得一提的是,過會企業也並非“一帆風順”。比如,北京新時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昕軟件開發股份有限公司、蘇州敏芯微電子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經歷取消審核才順利過會。其中,北京新時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更是經歷兩次取消審核。另外,江蘇艾迪藥業股份有限公司和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等則是先暫緩表決,后再次上會才通過。

  通信行業大熱

  現在再來看一下過會企業的情況。

  2020年上半年過會的152家企業來自17個地區,其中前五大地區分別是江蘇、北京、浙江、廣東、上海,這幾個地區過會的企業數量分別為27家、21家、21家、17家、15家。而2019年上半年和2019年下半年過會企業數量最多的地區均為廣東,過會企業數量分別為14家、33家。

  從行業屬性來看,2020年上半年過會的152家企業來自32個行業。其中,前五大行業分別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專用設備制造業,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醫藥制造業,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

  值得一提的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制造業在2019年上半年和2019年下半年均為IPO過會公司數量最多的行業。

  另外,醫藥制造業在2019年上半年並未進入前五大行業,但2019年下半年和2020年上半年均為第四大行業。這與科創板密切相關,這兩個時期的27家過會企業中有23家為科創板。

  資料顯示,科創板主要服務於符合國家戰略、突破關鍵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科技創新企業,重點支持生物醫藥等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