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創業板改革熱火朝天,借殼上市熱情冷卻(年中盤點)

吳鳴洲

2020年07月07日08:49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在2019年剛剛迎來高光時刻的並購重組市場,面對注冊制的全面推行,腳步略微放緩。

  2020年上半年,並購重組市場具體表現如何?

  活躍度略有下降

  W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上半年共有54家公司發布定增重組預案,同比大跌近四成。

  全市場並購重組數據也出現降溫的現象。新時代証券研報指出,2020年初至6月21日累計並購3761例,同比下降27%,交易金額合計7375億元,同比下降31%。從並購標的行業分布看,計算機、傳媒、汽車等領域並購展現較高的活躍度。

  可以看出,與去年的並購重組市場回暖不同,今年的並購重組市場的活躍度有所下降。一定程度上,這是因為一季度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如小康股份的重大資產重組項目曾申請了財務數據有效期延期。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對《國際金融報》記者表示,在這段時間內,許多實力不強的公司普遍遭遇資金、經營等壓力,主動擴張的意願和實力降低。反之,實力強勁的公司則樂於收購優質資產,來鞏固市場地位、擴大市場份額。

  需要指出的是,並購重組市場繼續受到政策的利好加持。

  2月14日,証監會發布再融資新規,對上市公司再融資的監管規定進行了較大修改,包括取消了創業板的三大“限制”、縮短定增股票的鎖定期、調整定增股票發行機制等。

  安信証券研報指出,定增融資能推動企業的內生擴張,定增並購也是企業成長的重要途徑。通過縱向並購,上市公司能控制大量關鍵原材料和銷售渠道,有力地控制競爭對手的活動,提高企業所在領域的進入壁壘和企業的差異化優勢。通過橫向並購,上市公司可以提高市場佔有率,形成規模經濟,成為市場的領軍者。

  中信証券策略團隊認為,上市公司以合理價格收購到優質資產的難度在加大。預計新一輪並購潮中上市公司會更加務實,投資邏輯和產業整合戰略會更加詳細,並購雙方對交易價格更加敏感,產業性並購會超越以市值管理為目標的多元化並購成為主流。

  借殼熱度降低

  隨著並購重組市場的活躍度降低,企業借殼上市的熱情也明顯下降。

  據記者不完全統計,今年上半年,A股市場披露了6起借殼上市的方案。而去年同期有11起,同比下降45.5%。今年披露的借殼方中不乏知名企業,如中彥科技(返利網)、上海外服等。

  實際上,雖然去年上半年有11起借殼上市,但下半年僅有1起新增的借殼案例,借殼熱度降低從去年下半年就已有所展露。而彼時,恰好是科創板正式開閘的節點。

  從交易價格來看,除去幾家仍未披露的公司,忠旺集團擬以305億元借殼中房股份位於第一。但需要指出的是,除了忠旺集團的借殼價格遙遙領先,其余借殼上市的交易價格均為30億元左右,交易總價值較去年同期也縮水明顯。

  2019年6月,証監會發布重組新規。其中,“創業板正式放開借殼限制”無疑最受市場關注。彼時,不少業內人士認為,借殼鬆綁能夠刺激借殼雙方的積極性,借殼數量預期會獲得提升。

  事實上,這一規則出台后,不少上市公司都“蠢蠢欲動”,卻遲遲沒有推出借殼方案,如山鼎設計、達志科技等。

  具體來看,2019年9月,創業板公司山鼎設計發布公告,華圖投資斥資7.5億元收購山鼎設計實控人持有的30%股權。同時,實際控制人及其旗下子公司放棄所持上市公司股權的表決權。

  需要指出的是,華圖投資是華圖教育的全資子公司。

  更早一些,還有吉藥控股試圖“蛇吞象”收購修正藥業,但后來因為創業板借殼上市辦法具體實施細則尚未出台等原因,重組宣告失敗。

  彼時,盡管兩家上市公司都沒有發聲,但市場普遍認為,其借殼上市的意圖明顯,山鼎設計或是達志科技極有可能成為“創業板借殼第一股”。

  然而從重組新規正式落地至今,已經大半年的時間過去,原先爭奪“創業板借殼第一股”的兩家公司也都“沉默”了下來。如今在創業板注冊制的推進下,創業板借殼似乎吸引力不足。

  直至今年5月,才有第一家公司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金雲科技借殼創業板公司愛司凱,“創業板借殼第一股”或許由此產生。

  借殼市場的熱情下降,這是為何?

  記者發現,這或許與借殼上市的監管嚴格、成功率大幅降低有關。

  數據顯示,2019年披露的12單借殼案例中,年內失敗的有5家,成功的有4家(包括完成和審核通過),正常進行中的還有3家,年內成功率僅有33.33%。而截至當前,失敗的有5家,成功的有6家(包括完成和審核通過),正常進行中的還有1家,當前成功率也僅有50%。2019年披露的借殼成功率創下5年新低。

  其中,英雄互娛先后借殼*ST赫美和東晶電子均終止,科元精化欲借殼仁智股份、軟通動力借殼祥龍電業更是首次披露后半個月就終止。

  注冊制下的並購市場

  注冊制的推行也是借殼上市熱度降低的重要原因。

  以往,公司選擇借殼上市而非IPO上市,通常是因為借殼上市大大縮短了公司登陸A股市場的時間。在實行核准制的情況下,公司IPO上市的排隊審核時間較長,且監管力度嚴格。在這段時間內,行業周期等因素的不確定性隨時會使企業情況發生變化,公司也可能存在較大的風險隱患。

  一位投行人士指出,科創板、創業板的全面推行注冊制,令IPO通道愈加順暢,審核時間一般不超過6個月,借殼審批的時間優勢不再。

  此外,借殼上市還存在著短板,如借殼上市的成本高、殼公司質量參差不齊等。

  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系副教授呂隨啟表示,注冊制全面推行后,借殼上市的吸引力會大大降低,借殼上市活躍度將持續下降。

  信達証券認為,從對一級市場的影響來看,注冊制的實施將降低通過股權進行直接融資的成本,尤其是時間成本,提高融資效率。與此同時,優質的資源直接入市速度會加快,通過並購、股權置換、借殼上市等情況將逐步減少。

  上述投行人士還指出,科創板、創業板上市公司的市盈率分別普遍超過60倍和40倍,遠遠超過並購重組給予的估值。隨著科創板和創業板注冊制的大力推進,優質資產會越來越傾向IPO。同時,在科創板放開限制的情況下,中概股回歸已沒有政策障礙且路徑多元化。此前,分眾傳媒、巨人網絡、三六零等巨頭回歸借殼的時代或將落下帷幕。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