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券商營業部探訪:開戶數量暴增 視頻認証排大隊

2020年07月07日08:41  來源:証券日報

  本報記者 周尚伃

  “券商股漲瘋了啊?能不能買啊?”這幾天,由於行情火爆,多位投資者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要“殺入”股市。

  昨日,上証綜指收盤上漲5.71%,收報3332.88點,滬、深兩市合計成交突破1.5萬億元,達到1.56萬億元,成交額創出5年新高,素有“牛市風向標”之稱的券商板塊近乎漲停,投資者熱情高漲。《証券日報》記者走訪了北京的幾家券商營業部,多位券商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幾日,通過線上開戶的投資者明顯增加,同時,辦理業務、咨詢業務、轉入資金、購買產品的客戶增加更明顯。實際上,証券行業本身就是高度線上化的行業,受疫情的影響,券商線上化流程更加完善。

  《証券日報》記者在某券商營業部現場看到,工作人員正在與線上新開戶的投資者電話溝通確認個人信息,電腦屏幕上均是當日新增開戶投資者信息。

  券商線上開戶數量“爆棚”

  在走訪過程中《証券日報》記者發現,在高度線上化的券商行業,由於地區、布局等多方面因素,各大券商營業部現場的開戶、業務辦理情況也有明顯區別。部分券商營業部現場投資者不多,來營業部的投資者數量與往常差不多,並沒有明顯增加。比如,一家西南地區上市券商的北京某營業部中,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幾天來咨詢開戶的投資者很多,基本上都在線上辦理,沒必要來營業部,佣金費率線上、線下同步,均是萬分之二點五。”

  隨即,記者也在該營業部現場開設了股票賬戶,由工作人員指導進行掃碼開戶,流程全部線上進行。記者在開戶時進行“人工視頻認証”及“資料審核”時均需要排隊,但由於在現場辦理,工作人員進行加速審核后大概20分鐘全部辦理完畢,包括創業板網上轉簽。同時,在填寫風險測評問卷時,工作人員逐項進行指導。

  記者了解到這幾日不少券商線上開戶數量“爆棚”。另外一家西部地區上市券商某營業部負責人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幾日,投資者線上開戶、轉入資金、主動購買產品等明顯增加,但現場很少,資金轉入有很明顯的增加。”

  而在一家中型券商的北京營業部與前幾家營業部的情況不同,現場人數不少,工作人員非常忙碌。該營業部客戶經理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近幾日,來營業部辦理業務的投資者有明顯的數量增加,主要是辦理科創板業務資格、創業板注冊制業務資格以及融資融券業務資格。新增投資者開戶方面,並無明顯變化。”

  其實,從去年開始,新增投資者入市的並不少,30歲以下的年輕人佔比提升。據中國結算最新數據顯示,5月份滬深兩市新增投資者數為121.41萬戶,同比增加5.34%,但相較於4月份減少25.99%。同時,截至5月末,滬、深兩市期末投資者數為16619.42萬戶,同比增長8.46%。至此,今年前5個月,滬深兩市新增投資者數較2019年末新增644.18萬戶。

  以申萬宏源為例,公司對《証券日報》透露,去年,新增開戶數為75萬戶,開戶市佔率為5.6%,同比增長251%,其中30歲以下客戶佔比高達38.11%。同時,今年以來公司APP做了幾次升級,包括第一時間為滿足條件的客戶開通創業板交易權限,增加完善極速行情體驗、投顧產品助力、贏家live等財富管理類功能等等,還做了一些優化客戶體驗的升級。目前,對於滿足條件的投資者,科創板、創業板交易資格都可以在線申請開通。

  新入場投資者還需謹慎

  這幾日,不少機構大呼牛市來了,A股后市走勢有望突破3300點、靜待3500點,但也有專家提示投資者需量力而行。

  據百度指數數據顯示,近7日“開戶”搜索指數整體日均值為387,整體同比上漲28%,環比上漲43%。在資訊關注方面,近7日“開戶”資訊指數日均值為6061,同比上漲高達10834%,環比上漲567%。從地域分布來看,廣東省的“開戶”搜索指數排名第一﹔從人群畫像來看,20歲-30歲年齡段的“開戶”搜索指數最高。

  在A股行情的火爆的態勢下,除了新增投資者,不少存量客戶也正在“回歸”A股的路上蠢蠢欲動。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去年有投資者在北京某大學城附近開了一家奶茶店,受疫情影響,今年無奈關閉。這幾日,該投資者已經從理財中贖回了部分產品,歸攏資金准備“回歸”A股的懷抱。還有,多年不炒股的另一位投資者,近日連連詢問記者,能不能入場,准備“大干一把”。

  近幾日,A股氣勢如虹的同時,也引來大批資金跑步入場。國泰君安於昨日發布研報表示,這一輪A股上行的特點是“低估值補漲”,換言之,這一輪的領漲板塊之所以表現優異,很大一部分原因在於它們價格便宜。仍然看好A股后市走勢,有望突破3300點、靜待3500點。從具體行業來看,券商和低估值有業績的龍頭股率先上攻,后續看好科技和消費。

  前海開源基金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也認為,“A股本輪連續3天的高成交量,說明投資者正在入市。”

  當下,新增投資者們再度“跑步”入場,對此,中信改革發展研究基金會研究員趙亞赟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近日A股大漲,漲得過急,而且有板塊輪動的特點。建議新入市的投資者不要追漲殺跌,不要追過熱的股票,也要注意大盤回調﹔不要貿然滿倉,最好在回調的時候加買﹔遇到回調不要驚慌失措,牛市中回調是給投資者機會。不過,投資有風險,‘帶資入場’的投資者還需謹慎,量力而行。”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