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線下停擺!多家機構推出“上門早教”,急需高質量人才

2020年07月07日08:15  來源:北京晚報

部分幼兒園早教機構線下停擺 多家機構推出“上門早教”

學齡前孩子也能在家“上課”了疫情之下,北京的幼兒園和早教機構遲遲未能全面恢復運營。不少家庭對孩子的看護和教育需求愈發強烈,大量早幼教師又急需收入。截至6月,北京地區已有近百家幼兒園、日托、早教機構接入摩爾媽媽APP,接收來自全城的家庭需求單,派出老師到家上課。此外,北京的YOKID優兒學堂、樂融早教紅領巾校區等多家早幼教機構也推出了上門服務。看起來兩全其美的“上門早教服務”真的靠譜嗎?

催生:孩子宅家裡 家長很焦慮

五顏六色的圓口標志碟在小區空曠處鋪開,小孩們伴隨著徐琳琳的指令,進行著各種體能訓練。“疫情以來,通過上門早教,我每周一到周五給一個小區裡的4個孩子上課,每天6小時,月課時費收入近2萬元。”徐琳琳今年26歲,曾是青苗國際幼兒園的主班老師。

疫情之下,小神獸們已在家“悶”了數月,不少家長開始焦慮。“從今年2月開始,小孩就24小時基本待在家裡。我雖然每天能在家辦公,但最忙的時候要開八九個電話會議,實在沒有精力帶娃。”女兒今年4歲的投行員工緹娜告訴記者,自己仍有科學帶娃的需求,於是萌生了請早教老師上門的念頭。

不少雙職工家庭也開始擔心孩子的早期教育。“家裡老人在教育理念上還是跟年輕人有差異,即便請阿姨給你帶小孩,你不會期望她能教你孩子東西,只是保証安全。”兒子今年2歲多的鄧女士表示,在她看來,孩子在這個階段正迅速成長,需要大量陪伴和學習。“疫情前可以上幼兒園和小朋友互動,但疫情期間我很希望有專業老師能上門做這件事。”

實施:兩周一檢測 全程都視頻

由於北京目前仍可見零星新冠肺炎確診病例,不少家長也對老師上門授課的防疫安全有所擔憂。對此,YOKID未來大學負責人董娜對記者回應稱,按照標准化服務流程,幼兒家中基本都在課堂上使用攝像頭,視頻會同步到家長手機端、園區督導端,實現全流程可追溯。摩爾媽媽方面也表示,平台上的所有老師都經過嚴格的背景調查,提供的資質証書等都經過審核,上門老師每兩周做一次核酸檢測,供家長查閱。“老師上門當天,還需健康碼為綠色、體溫正常,入戶前也需全身消毒、更換口罩等。上課前,老師也會給每個孩子測體溫。對於中高風險地區,我們已暫停老師到家服務。”摩爾媽媽平台有關負責人表示,對於臨時封閉管理或需要出入証進出的社區,平台暫無單獨解決方案。

此外,除一對一教學外,一些平台還支持4個以下的孩子拼團請老師。緹娜說,這樣也能降低課時費用,“像我們4個家長請國際幼兒園的老師上門,每個孩子一小時課時費也就50元左右。”據了解,每名老師上門早教收費不一,一些平台會根據老師學歷、教齡、工作經歷、才藝等基本數據以及教學服務質量等評估給出不同定價。

觀察:早教入戶急需高質量人才

事實上,早在2015年前后,市場就曾掀起一輪早教上門浪潮。“早教到家”、“櫻桃早教”、“小海豚”,包括紅黃藍旗下的“叮咚早教”等,都推出過入戶服務,價格甚至一度和線下一對多服務相差無幾。但由於該模式多採用一對一形式,高質量教師缺口明顯,加上老師上門頻次低、線下交通成本高等問題,導致多數平台遲遲未能盈利,先后停止運營。

這種由疫情催化快速興起的上門早教服務,在如今國內多數地區疫情逐漸收尾的情況下,能走多遠?記者注意到,目前北京的托育早教仍以中心式的線下機構為主。以同等教學頻次計算,一對一早教到家的價格比線下機構高出不少。對北京大部分家長來說,仍有不小壓力。同時,如何解決高質量人才缺口問題,是業內一直面對的問題。

一名業內人士對記者表示:“早期教育的入戶指導,一直很難做到‘入戶’,這次疫情,說不定能成為‘入戶’的催化劑。”

記者 袁璐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