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科創板再融資與減持新規出爐

吳黎華

2020年07月06日08:4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在臨近正式開板一周年之際,科創板的各項制度正在進一步優化。日前,証監會發布《科創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注冊管理辦法(試行)》(以下簡稱《科創板再融資辦法》),上交所則同步發布了《科創板上市公司股東以向特定機構投資者詢價轉讓和配售方式減持股份實施細則》(以下簡稱《實施細則》)以及關於科創板再融資的系列規則。

《科創板再融資辦法》明確了適用范圍,上市公司發行股票、可轉換公司債券、存托憑証等証券品種的,適用上述辦法﹔精簡優化發行條件,區分向不特定對象發行和向特定對象發行,差異化設置各類証券品種的再融資條件﹔明確發行上市審核和注冊程序﹔發行承銷作出特別規定,就發行價格、定價基准日、鎖定期,以及可轉債的轉股期限、轉股價格、交易方式等作出專門安排。証監會表示,這一辦法優化了注冊程序,最大限度壓縮審核注冊期限,設置市場化的發行定價機制,充分發揮市場對資源配置的決定性作用,提高融資便捷性。

上交所則在同時集中發布了科創板再融資相關規則,包括《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上市審核規則》(以下簡稱《審核規則》)、《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承銷實施細則》、《上海証券交易所科創板上市公司証券發行上市審核問答》等3項規則,主要規定了科創板再融資的審核標准、審核程序和發行承銷環節的業務要求。同征求意見稿相比,《審核規則》將可轉換公司債券作為科創板上市公司申請証券發行並上市的新品種,並簡化申請文件的披露要求。

本次科創板再融資制度中設計了向特定對象發行股票適用的簡易程序,對於運營規范的科創板上市公司,年度股東大會可以根據公司章程的規定,授權董事會決定向特定對象發行融資總額不超過人民幣3億元且不超過最近一年末淨資產20%的股票。上交所受理簡易程序的申請后,對於保薦人發表明確肯定核查意見的,將不再進行審核問詢,自受理之日起3個工作日內出具審核意見並報中國証監會注冊,中國証監會將自收到交易所審核意見后3個工作日內作出予以注冊或不予注冊的決定。上交所表示,與科創板IPO審核相比,科創板上市公司再融資的審核周期將進一步縮短。

(責編:陳臣子(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