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狗不理”包子為何不香了?

趙劍影

2020年07月01日08:32  來源:工人日報

  天津“狗不理”包子不香了。

  近日,老字號餐飲品牌“狗不理”發布消息稱,因實際經營狀況困難、形勢發展需要,宣布從新三板退市。

  狗不理集團2012年沖刺IPO失敗后,旗下主營速凍產品的狗不理食品取道新三板,於2015年11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到目前尚不足5年。

  狗不理為什麼沒有搭上行業發展的快車?

  天津“狗不理”包子至今已有162年的歷史。2011年11月,“狗不理包子傳統手工制作技藝”項目被列入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起初隻有2種口味,到目前為止,已開發出6種口味。

  產品開發乏力,價格卻“一騎絕塵”。

  很多網友在社交網站晒出經歷:一個便宜的“狗不理”包子動輒五六元,貴的可達二三十元。靠走平民路線出名的老字號走上了“貴族路線”。本應貼近大眾“口腹之欲”的產品,日益遠離大眾餐桌。普通居民望而卻步,外地游客慕名而來敗興而歸。價格太高,服務太差,句句戳中“狗不理”包子的命門。差評導致客流銳減,門店接連關閉,如今的退市更是難解困局。

  其實,為了轉型,“狗不理”做了多方面努力:上市速凍產品,迅速開分店,試水線上經營,還跨界多元化經營。除了進軍咖啡和益生菌市場,甚至將眼光轉向健康業和美容業,賣起了眼罩、面膜等護膚品,但效果均不理想。

  “狗不理”的命運也是多數老字號的經歷。公開數據顯示,中華老字號數量已從新中國成立初期的1萬多家減少至目前的1000多家。現在經商務部認定的中華老字號共1128家,其中隻有10%蓬勃發展,大部分都出現了經營危機。長期的高價低質,沒有新的附加價值出現,吃老本,摧毀了老字號的金字招牌,在激烈的競爭中慢慢被遺忘和淘汰。

  為了扶持老字號品牌,政府給予很多政策、金融、財政等方面的扶持:2017年,商務部等16部門發布《關於促進老字號改革創新發展的指導意見》,從技藝傳承,到供應鏈升級、經營管理模式創新、對接資本市場等方面,都對老字號提供了不少的幫助﹔2019年,國貨復興,老字號又得到政策大力扶持,獲得財政、金融方面的幫扶和傾斜﹔2020年,疫情暴發,老字號獲得政府補貼……遺憾的是,這些好的政策扶持,反而讓一些企業過分依賴外部環境,失去主動革新求生的動力。

  北京工商大學教授高麗華認為,老字號都有上百年的歷史,有故事、有品牌。但老字號不能“倚老賣老”,其本質是商業,要做好產品和服務。老字號是經濟現象,更是文化現象,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珍貴的誠信體驗,永遠不能丟。

  業內人士指出,老字號企業要經營好老品牌,但不能做“老企業”。要充分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和生產工藝,研究消費者口味和心理變化,不斷創新產品。要主動運用現代經營模式,適應消費方式的轉變,開拓新用戶、擴大新市場,滿足不同層次的消費需求,放大老字號溢出效應。應創新地把主業做精、做深、做細,做出消費者喜歡的產品和品牌。(記者 趙劍影)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