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作業幫獲7.5億美元融資 在線教育萬億市場誰在分羹

羅曼

2020年06月30日08:57  來源:証券時報

  如今,一手握“筆”,一手看“機”已成為學生做作業的標配,手機裡的作業類APP成為學生做作業離不開手的軟件。

  基於百度知道的問答模式,由此孵化出由百度知道原班人馬出品的作業幫是K12在線教育的一匹黑馬,疫情之下多數項目都面臨融資難題,作業幫完成E輪7.5億美元融資,並且其背后還能看到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軟銀願景基金等知名機構身影。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預計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人民幣4538億元,K12在線教育用戶規模達3765.6萬人,摩根士丹利的調查報告分析稱,中國K12在線教育市場在未來10年增長23倍,預計超過11000億元,萬億市場規模各路資本早已爭先布局。

  作業幫獲7.5億美元E輪融資

  今日,K12在線教育平台作業幫宣布完成E輪7.5億美元融資,此次融資方由方源資本、Tiger Global領投,Qatar Investment Authority、紅杉資本中國基金、軟銀願景基金一期、天圖資本、襄禾資本等新老股東跟投,泰合資本繼續擔任獨家財務顧問。

  公開資料顯示,作業幫創立於2015年,基於百度知道的問答模式,由此孵化出由百度知道原班人馬打造出的K12在線教育平台。據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整理數據,在此之前作用幫已經完成6輪融資,上一輪融資由軟銀領投,融資金額5億美元,紅杉資本作為老股東從作業幫A輪開始就已經投資布局。

  融資已經進行到E輪,且融資規模在教育類行業排名靠前,對於是否有上市打算,作業幫相關負責人向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表示暫時還沒有。

  作業幫創始人、CEO侯建彬在全員信中稱,這次和歷次融資,就像是駛過一個個加油站,這之后,才有機會跑的更遠更穩更快,作業幫唯一要做的就是敬畏教育、成就用戶。

  作業幫APP幫助用戶通過拍照、語音等方式快速獲取疑難問題的解答步驟、知識點解析、舉一反三練習等服務,贏得了一大批學生的青睞,然后再通過直播班課進行商業變現,即拍搜和直播課是其業務核心。

  上述負責人向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公司旗下有作業幫、作業幫直播課、作業幫口算等多款教育產品,總日活用戶超5000萬,月活用戶超1.7億,累計激活用戶超8億。作業幫APP是進入中國應用市場Top30的唯一一款教育類APP,其正價班學員兩年增長超10倍,過去一年增速超400%。2020年春季正價班學員超130萬,已經累計為超4900萬學員授課,其中付費學員超1200萬。

  而在用戶留存以及提高流量變現上面,該負責人表示,在拍搜側,作業幫的技術和數據能力可以進行精准的用戶畫像,從而做到舉一反三,幫助學生智能推題,循序漸進地提升成績,逐步實現自適應學習。在直播課端,作業幫直播課採取的是雙師大班課模式。一方面,在嚴選名師的基礎上,綜合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技術,精細化分班,為每一階段的孩子量身定制專屬課程,在大班課裡面逐步實現小班化的教學體驗,提升學習效果。

  萬億在線教育市場,巨頭提前卡位

  2019年中國中小學在校學生規模超1.7億人,學生體量規模巨大,而新冠疫情影響下,各地陸續推行在線教育授課,為K12在線教育提供發展契機。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預計到2020年中國在線教育市場規模將達4538億元,K12在線教育用戶規模將達3765.6萬人,其中一二線城市K12在線教育市場發展較為完善,而三四線城市K12在線教育滲透率仍有待提高。

  作業幫相關負責人向証券時報·創業資本匯記者表示,“截至目前我們已經有超過50%的直播課學員來自非一二線城市,未來這一比例會越來越高。”

  艾媒咨詢數據顯示,2015年-2020年中國K12在線教育用戶規模擴大,在K12群體少量下滑的情況下,K12在線教育用戶規模不降反增,滲透率不斷增加。

  艾媒咨詢CEO張毅向記者表示,K12在線教育作為在線教育的一重要內容,隨著家庭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家長對於孩子的教育關注也不斷增加,K12在線教育有望保持迅猛的發展勢頭。

  摩根士丹利的調查報告分析稱,中國K12在線教育市場在未來10年增長23倍,預計超過人民幣11000億元。根據公開數據統計,2020年前四個月,教育領域共發生70起融資事件,相比2019年同期的132起,降幅達4成,金額方面,今年前四個月共計完成129.21億元融資,去年同期為126.45億元,由此可見,融資事件減少,但單筆金額也在不斷增加,資金向頭部玩家集中的趨勢非常明顯。

  擠入教育賽道的投資機構同樣趨向頭部,比如紅杉資本投資作業幫,騰訊持續投資猿輔導等,動輒上億元的融資,加劇了這一賽道的競爭,目前傳統教育巨頭,互聯網公司,地產公司都紛紛布局,欲分羹這萬億市場。有的手握流量,有的資金充裕。

  比如騰訊,2019年5月,騰訊正式發布騰訊教育大品牌,面向學校、教育管理部門以及教育機構,提供連接、管理、系統等服務業務版圖,涉及騰訊教育、騰訊教育雲、智慧校園、智慧幼兒園、騰訊微校、騰訊新工科、騰訊課堂、企鵝輔導、騰訊英語君九大塊。涵蓋從學前教育到成人教育全流程的技術、服務和內容支持。

  據IT桔子統計,騰訊在教育領域的投資總共40起,金額達到36.48億元,在K12、學前教育、素質教育、教育信息化等領域均有布局,中后期投資居多,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和獨角獸,如新東方在線是港股在線教育第一股﹔VIPKID、猿輔導等已成為獨角獸。

  有騰訊在的地方自然也能看見阿裡。今年疫情期間,釘釘支持了全國超30個省份300多個城市的大中小學開課,覆蓋超過60萬老師、5000萬學生。淘寶教育也是阿裡巴巴教育生態下的一環,淘寶教育上的課程包含中小學輔導、興趣愛好、考研考証、職場教育、語言學習等課程,這些課程來自線上線下的教育機構。5月14日,淘寶教育還聯合粉筆教育CEO張小龍、酷艾英語創始人艾力等名人做了直播。

  據IT桔子統計,阿裡巴巴以及旗下的雲鋒基金已經投資了八家教育行業的公司,包括VIPKID、iTutorGroup、小盒科技、凱斯國際幼兒、雲學堂。

  網易旗下有道同樣專注於在線教育,2019年10月,有道在紐交所上市,自上市以來股價累計漲幅111.76%。2020年一季度財報顯示,有道實現了經營性現金流為正,淨收入、毛利率、付費人次等多項重要業績指標都出現大幅增長,其中,K12細分領域是主要的增長引擎,付費人次同比增長358.7%。

  IT桔子數據顯示,網易投資了91外教網、貝聊教育、分貝工廠、球球繪本等K12在線教育平台。

  除互聯網公司以外,就連地產巨頭也都開始在教育市場布局。比如碧桂園旗下的博實樂教育,於2017年5月18日正式在美國紐交所上市,業務涵蓋國際學校、雙語學校、幼兒園、培訓與服務。

  另一家地產巨頭萬科在自有物業基礎上打造社區“全齡教育社區” 。其中,萬科雙語學校是民辦中英雙語學校,主要採用20人小班化教學,中英文教學時間各佔50%。

  疫情讓在線教育重回風口,不難理解,教育是剛需,尤其在中國父母不惜重金隻為培養孩子,這就意味著這一賽道注定受資本追捧,一旦在線教育模式走通,將產生巨大的商業價值和社會價值。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