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波音迎來轉機 市值突然飆升500多個億

李迪

2020年06月30日08:51  來源:央視新聞

  “奄奄一息”的波音迎來了重要轉機。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決定,允許波音737 MAX最早於當地時間周一(29日)開始試飛測試,這一拖累了波音一年多的機型,有望最早於年內年底正式復航。

  消息一出,波音應聲大漲8%,市值飆升78億美金,約合人民幣550億,漲出了一個“春秋航空”。

  而波音目前的處境依然艱難,一季度巨虧44億,計劃裁員1.6萬人,737 Max試飛能否將其拖出泥潭仍是未知數。

  737 MAX將試飛,波音大漲8%三個多月股價翻番

  據彭博社報道,在審核了制造商提高安全性的修改方案后,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稱,允許波音737 MAX開始試飛測試,最早於當地時間周一(29日)開始。美國航空局已在28日郵件通知國會這一決定。

  這意味著,在因重大墜機事故而停飛超過15個月后,737 MAX機型的安全性改進建議獲得了監管部門的認可,接連遭受空難事故和新冠肺炎疫情兩波打擊的波音,引來了難得的轉機。

  據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這次測試工作將會持續至少三天時間,測試內容將包括飛行演習、緊急程序等。此外,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還沒有決定是否讓飛機復飛,在讓飛機恢復服務前,還有很多其他步驟。

  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稱,如果試飛順利,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將需要批准新的飛行員培訓程序,此外還要進行其他審查,737 MAX的復飛可能要到9月份才會被批准,該機型有望在年底前在美國恢復航行,而歐洲和加拿大的監管機構或仍將要求波音做出更多修改。

  雖然是否復飛尚無定論,但波音的股票依然應聲大漲,盤前一度上揚8.52%。

  截至6月29日晚十點半,波音股價上漲8.19%,漲至183.9美元,自3月89美元的低點已經翻倍。

  此消息一出,微博評論區也炸了,有網友表示,“反正我不坐”。

  也有網友不看好波音737的安全狀況,甚至調侃道“坐看美國發生多起空難”。

  此前,中國經營報曾報道,波音表示,截止今年5月4日,波音早已開展了1216架次含有升級后手機軟件的Max首飛,航行時間總共2330鐘頭。波音還稱,期待在二零二一年將生產能力提升到每個月31架,另外依據相對的市場的需求明顯提高生產能力。

  截至美股上周收盤,波音股價已經從19年初435美元的高點下跌了60.9%。

  市場上也有部分機構認為波音近期的快速反彈已經使其股價超過了其內在價值,當地時間上周四,投行貝倫伯格(Berenberg)分析師安德魯-戈蘭(Andrew Gollan)還對這家航空航天巨頭給出了“賣出”評級。

  該投行指出,自第一季度以來,航空業為維持基礎運營承擔了大量債務。在巨額債務還清之前,航空公司可用於購買新飛機的剩余資金並不多,這使得波音銷售量在未來幾年難以恢復到“正常”水平的可能性增大。與此同時,波音股價較3月份的低點反彈了幾乎一倍,這使其股價難以持續上漲。

  波音5月飛機交付量暴跌87%望中國“100架訂單”緩解困境

  據路透社報道,波音公司周二公布的數據顯示,波音飛機交付形勢因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到各大航司而持續惡化,5月份僅僅交付了四架飛機,比去年同期交付給客戶的飛機少了約87%。

  此外,波音4月份交付了六架飛機,2020年前4個月共交貨56架飛機,較今年同比減少67%。

  訂單方面,波音官網數據顯示,今年5月波音隻獲得了9架飛機新訂單,但被取消的訂單數量卻達到了18架,其中14架是737 Max。今年5月份,波音公司僅僅交付了4架飛機,同比下降了87%。

  公開數據顯示,在737 MAX墜機事故的影響下,波音公司在2019年的訂單業績也表現不佳。截止2019年年底,波音公司失去了87架飛機訂單,這是波音數十年來首次出現年內取消訂單數超過訂單數的情況。其中,737型號機型訂單下降了90% 。而在2018年,波音曾連續七年成為交付量最多的飛機制造商。

  近日外媒曾報道,為緩解困境,波音正希望向中國出售100架雙通道寬體客機,包括787系列機型及最新型遠程客機777 X。報道還提到,相關談判已經進行了一段時間。

  據悉,國際航協此前預計,2024年至2025年左右,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全球最大航空市場。波音去年9月發布的《中國民航市場展望》預測,未來20年中國將需要7690架新飛機,中國一直是波音十分重視的市場。

  而隨著國產大飛機的發展,波音所面臨的訂單競爭愈發激烈。據新浪財經5月26日報道,目前海內外已有28家用戶發來訂單,C919飛機的訂單總數達到815架。6月10日,華夏航空晚間公告稱,與中國商飛簽訂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約定華夏航空自2020年起,擬引進、運營100架ARJ21-700和C919飛機。

  央視新聞6月29日最新報道,我國首架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民用客機C919飛機28日開啟高溫專項試飛,並成功降落在新疆吐魯番交河機場。隨著此次高溫專項試驗的試飛成功,這意味著C919的研發計劃再獲重大突破。

  一季度巨虧44億波音裁員1.6萬人自救

  在2019年出現20多年來的首次虧損后,波音又受到了新冠疫情的打擊。

  4月底,波音公布了一季度財報。2020年一季度波音總營收為169億美元,市場預期為173.06億美元,去年同期為229.17億美元,同比減少26%。

  一季度,波音淨虧損為6.28億美元(約合人民幣44億),而市場預期淨虧損5.86億美元,去年同期淨利潤21.49億美元﹔一季度每股虧損1.11美元,預期每股虧損1.01美元,前值每股收益3.75美元。

  現金流方面,第一季度波音營運現金消耗43億美元,去年第四季度消耗22.2億美元。

  面臨巨虧的同時,波音也通過裁員的方式來降低成本。5月,波音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戴維·卡爾霍恩在一次會議上說"我們目前正在採取行動,在必要的情況下,會通過自願裁員和非自願裁員相結合的方式,在今年年底前將16萬名員工中裁員10%左右。"按照該裁員比例計算,波音將裁員約1.6人。

  首席執行官戴夫·卡爾霍恩當時還提到,“我們將在本周通知美國團隊的6770名成員,他們將受到裁員計劃的影響。”

  卡爾霍恩稱,裁員主要針對的是“受客流量減少影響最大的部門”,其中,商業航空部將被分配15%的裁員名額。

  特朗普:美國政府准備好幫助波音

  美國總統特朗普近日表示,如果波音需要的話,美國政府准備好幫助波音。近期,美國財政部考慮為波音和通用電氣提供170億美元的援助。美國還在今年初將對空客飛機和零部件的進口關稅從10%提高到15%,避免空客借機搶奪波音市場。

  市場有聲音認為,“波音已經成長到了“大而不倒”的巨頭,對美國意義重大,美國政府一定會救波音。”公開信息顯示,波音的供應鏈中有超過1.2萬家公司,分布在美國50個州以及美國以外的58個國家,相關產業鏈設計的工作崗位超百萬。

  除創造了大量的工作崗位外,波音還常年位列全球第二大武器制造商,對美國國防有著重要意義。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的數據顯示,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是全球最大的軍火貿易商,2016年的武器銷售額達到了408億美元,緊隨其后的是波音和雷神公司。

  今年1月,特朗普還曾稱波音公司太讓人失望,“至少影響了美國0.5%的GDP”。當時波音還並未受到新冠沖擊,而現在,形勢則更為嚴峻。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