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走私的藥品、無証的美容師 警惕微整形變“危”整形

朱翃、王辰陽

2020年06月28日08:52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上海6月24日電 題:走私的藥品、無証的美容師 警惕微整形變“危”整形!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朱翃、王辰陽

  所謂“進口藥品”多是走私入境的“水貨”甚至是“三無產品”,“資深美容專家”可能是無行醫執照的“7天速成班學員”,“VIP診室”是居民樓裡連消毒設備也沒有的小隔間……

  近期,上海警方會同上海市場監管、藥監、衛健等部門開展深度排查和集中打擊行動,搗毀2個非法經營走私入境醫美產品的犯罪團伙,查處60余家無証醫療美容診所,再次暴露醫美行業一直存在的“黑藥品、黑醫生、黑診所”問題。

  800多元購入2400元銷售 有些是“三無產品”

  2019年1月,美容院老板錢某結識了一些醫美產品賣家。這些賣家有的來自廣東、河北等地,有的是國外的,都稱能大量提供玻尿酸、肉毒素、水光針等產品,價格便宜。錢某從這些賣家處大批購入醫美藥品和醫療器械,在自己的美容護膚品網店上高價銷售。

  以某品牌玻尿酸產品為例,錢某以一支830元的價格購入,以2400元的價格銷售。一年時間裡,錢某及其同伙賣出20余萬支(瓶)醫美產品,涉案金額3400余萬元。

  另一個以吳某為首的犯罪團伙,用同樣的方式非法銷售各類醫美產品達3000余萬元。

  國家對於醫療美容的藥品、器械有著嚴格的市場准入制度。據了解,這些非法走私入境的醫美產品,部分是正規廠家生產的,不法分子走私是為了偷逃關稅﹔還有相當一部分貨品未獲國家批准進口,有些甚至是“三無產品”,質量根本無法保障。

  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食藥環偵支隊大隊長陸琦介紹,這些醫美產品主要通過兩個渠道流入國內,一是在口岸通過背包客“人肉”夾帶,以“螞蟻搬家”的方式入關,再分發到各地﹔二是以“代購”等方式混在物流包裹內,從境外寄遞入境。

  上海市公安局經偵總隊食藥環偵支隊支隊長喻檬介紹,醫美藥品有嚴格的運輸、儲存要求,一般都要求全程低溫冷鏈,但這些走私藥品的運輸、存儲和保管都不符合要求。即使是正規廠家的產品,也有可能被污染、失效甚至變質,存在極大的風險。

  “醫療美容的藥品不少是直接進入人體的,一旦出現質量問題,后果不堪設想。這些非法走私的醫美產品,大部分流向了各地無証醫美診所和美容美甲店,大大增加了醫美事故的概率。”喻檬說。

  低廉的價格和“說打就打”的便利讓非法微整形生意興隆

  根據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等規定,負責實施醫療美容項目的主診醫師需要具有執業醫師資格,且具有從事相關臨床學科工作經歷等。但記者調查發現,從事非法整形業務的人員大多沒有專業醫學知識,也不具備醫美執業資質,有的隻參加了幾天的“速成班”。

  犯罪嫌疑人王某曾是上海某三甲醫院的護士,看到醫美行業的高需求高利潤后,她辭去工作,經營起了一家美甲店,很快收入比之前“翻了七八倍”。

  王某到案后交代,美甲店只是門面招牌,真正給她帶來巨額利潤的是隱藏在美甲店內的微整形業務。王某的微整形場所就隱藏在美甲店二樓的一間小屋內,房間裡沒有任何消毒設施,僅有一張普通按摩用床,地上凌亂地堆放著數十種醫美產品。從玻尿酸填充隆鼻、隆額、隆下巴,到注射肉毒素瘦臉、瘦腿,並無行醫資格的王某承接了十幾種業務,而所用產品都是從非正規渠道採購的走私藥品。

  在正規美容整形醫院需要三四千元的醫美項目,在王某這裡隻需要一兩千元。低廉的價格和“說打就打”的便利讓美甲店生意興隆,而王某曾經的護士身份更是成了獲得客戶信任的“招牌”。

  王某說:“很多顧客根本不懂醫美注射與日常肌肉注射的區別,我曾經的護士身份讓顧客格外信任。”當一些老客戶自己攜帶各類美容針劑交給王某進行注射時,王某收取五百至八百元不等的“服務費”。

  按規定,美容針劑注射必須由具備醫生執業資格的整形外科醫生或者皮膚科醫生在安全、衛生的環境中進行,必須使用國家藥監部門許可的醫美產品。一些藏身於居民樓的美容院、美甲店等讓不少貪圖方便、低價的愛美人士“顏財兩空”。

  20歲出頭的姑娘小高本來容顏姣好,她花費1.6萬元,在一家藏身於商務樓裡的美甲店做了“線雕提升”,結果多處傷口腫脹流膿,后被醫院診斷為“塞內加爾分枝杆菌感染”。醫生表示,很可能是因為手術環境臟亂或藥品變質引發感染,“容貌肯定會受損”。

  醫療美容糾紛維權難 整治非法醫美需多部門聯動

  據了解,在“黑診所”發生醫療美容糾紛后,就診者普遍存在維權難的問題。很多“黑診所”一旦被查,往往換個地方“另起爐灶”。

  記者調查發現,醫療美容行業由於涉及市場監管、藥監、衛健等管理部門,容易出現“七八個大蓋帽,管不好一個小草帽”的情況。喻檬認為,整治醫美行業亂象,要強化各部門的溝通協作,信息互通,從線索發現到打擊查處,不斷強化行政主管部門和警方的銜接,聯動執法,確保打擊整治取得實效。

  上海中浩律師事務所龔清華律師表示,淨化醫美市場,一是要加強行業監管,嚴格按照《上海市醫療機構不良執業行為記分管理辦法》規制醫療美容機構行為﹔二是警方和市場監管、藥監等行政部門強化合作,快速、有效排查化身為美甲店、美發店的“黑診所”,整治正規美容店超范圍經營。

  一些醫美行業人士表示,現在大量天花亂墜的醫美廣告讓很多人盲目整形,忽視風險。建議相關主管部門對醫美廣告加強審查,避免夸大、虛假宣傳誤導消費者。

  中華醫學會整形外科學分會前主任委員郭樹忠教授表示,目前接受整形人群有低齡化的趨勢,愛美人士應增強風險意識,不能貪圖便宜和方便。“‘微整形’不是普通美容,而是手術,它和其他外科手術是一樣的,隻要進手術室就有風險。確有需要,一定選擇正規的醫療整形醫院。”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