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百事:薯片出事,可樂沒事

2020年06月22日08:20  來源:北京商報網

  一石激起千層浪。6月21日下午,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龐星火在北京市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截至6月20日24時,大興區孫村鄉磁魏路1號某食品公司共發現8例確診病例。

  龐星火所說的某食品公司正是百事食品(中國)有限公司北京分廠。不過,百事隨后發布消息稱,其可樂飲料工廠未出現確診病例,全國正常生產供貨。

  在當日的發布會上,百事公司大中華區集團事務部企宣總監樊志敏介紹,“我司磁魏路分廠監測到新發地市場輸入個案后,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採取停產停業、產品封存、環境消殺、人員隔離等措施﹔已經對產品及廠區環境進行了全方位取樣調查,目前測試產品安全,同時保証新發地疫情后的產品均已封存”。

  6月21日晚,百事通過微信、微博等官方賬號發布消息稱:“百事公司一直將食品安全和消費者權益放在首要位置。包括北京百事可樂飲料有限公司在內的、生產百事可樂等飲料產品的全國各灌裝廠迄今為止並未發現任何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生產經營一直有序開展,未曾停產停業,百事全系列飲料產品符合國家各項標准,一直依法正常供應。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通報發生疫情個案的工廠只是位於北京大興區磁魏路1號的百事食品一家分廠,其從未生產過任何飲料產品。”

  北京商報記者查詢發現,百事位於磁魏路分廠的為百事食品(中國)有限公司北京分廠成立於2001年。工商信息顯示,該分廠經營范圍為“生產糧食加工品、薯類和膨化食品以及生產食品用包裝材料﹔批發食品﹔銷售自產產品”。核准日期為2020年6月16日,其食品生產許可証有效期至2021年6月21日。

  隨后,樂事通過官方渠道發布聲明稱,目前不幸受到北京新發地市場疫情影響的只是百事食品在中國七家食品工廠中位於北京磁魏路的一家工廠,該廠隻生產小批量的樂事無限罐裝薯片。

  樂事方面表示,在監測到新發地市場輸入個案后,該廠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採取停產停工、環境消殺、人員隔離、全面排查等措施,已經對產品及廠區環境進行了全方位取樣調查,測試產品安全。

  此外,樂事方面還稱,世界衛生組織(WHO)以及歐美多國的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均明確指出:由於這些冠狀病毒在物體表面的存活率極低,從歷經了數日運輸的產品或包裝上感染該病毒的風險極低。冠狀病毒通常隻通過呼吸或接觸的方式進行傳播。我司產品加工過程均經過高溫熱處理工序,結合嚴格的GMP管理體系和實踐,病毒在整個產品供應鏈過程存活的可能性為零。

  對於上述百事工廠停產將對公司未來發展造成怎樣的影響,北京商報記者聯系採訪了百事相關負責人,但截至發稿,對方並未予以回復。

  食品觀察員竇強稱,百事出現疫情的只是樂事薯片的其中一家工廠,對其整體品牌影響力和市場佔有率不會有大的影響。

  資料顯示,1993年,百事將樂事薯片引入中國,現已經擁有七家食品工廠。此外,百事還曾不斷加碼在華食品工廠。2012年7月,百事武漢食品工廠正式投產運營。2018年8月,百事擴建並改造上海鬆江食品工廠。2019年6月,百事新建“百事食品四川生產基地”,該廠是百事公司在西南地區的第一家薯片工廠。

  天眼查信息顯示,百事食品(中國)有限公司北京分廠負責人曾有多次變更。一次是在2017年5月,負責人由王捷變更為施博諾,到2018年5月,其負責人由施博諾變更為柯睿楠,目前,柯睿楠認為該分廠高管,其負責人已變更為謝長安。據悉,柯睿楠此前兼任百事公司亞太區首席執行官。2020年6月,百事任命陳文淵為百事公司亞太、澳大利亞、新西蘭和大中華區首席執行官,柯睿楠則履行之前委任的百事公司全球首席商務官的職務。

  百事中國官網顯示,2019年百事公司的淨收入超過670億美元。百事系列產品中有23個品牌的年銷售額都在10億美元以上,其中包括百事可樂、激浪、佳得樂、樂事、多力多滋、奇多等。

  有業內人士稱,樂事作為百事旗下的大單品,一旦出現食品安全事故,將會對業績造成一定影響,同時,消費者對於品牌的忠誠度也會下降,未來,百事應該吸取此次防疫教訓,做好食品安全把控。

  數據顯示,2019財年,百事實現淨營收為671.61億美元,同比增長3.9%﹔歸母淨利潤為73.14億美元,同比下滑42%。2020年一季度,百事營收138.81億美元,同比增長7.7%﹔淨利潤13.38億美元,同比下降0.53%。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