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教師資質貨不對板 桔子樹遭遇信任危機

2020年06月17日08:48  來源:北京商報網

  “我期待桔子樹未來能夠成長為值得學員信賴的、專業的、具有規模和影響力的中國藝術教育品牌。”日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桔子樹藝術教育培訓(以下簡稱“桔子樹”)創始人王軍凱這樣描述自己的願景。對於線下培訓企業而言,師資無疑是重中之重,要想成為值得信賴的教育品牌,更是如此。但最近,北京商報記者卻接到了消費者的投訴,后者對桔子樹的教師資質提出了質疑。

  學歷存疑

  在桔子樹官網上,對師資的描述如下:“桔子樹藝術教育的老師全部來自國內以及國際知名藝術院校,且至少擁有三年以上的教學經驗,並在藝術培訓行業擁有較高的知名度以及良好的教學口碑。”

  然而,在消費者眼中,事實似乎並非如此。

  “沒想到桔子樹這麼大的一個品牌,教師的學歷竟然造假。”消費者李女士氣憤地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去年底的時候我在桔子樹報了一個舞蹈課程,交費前他們的工作人員告訴我這裡的老師都來自北京舞蹈學院,且至少有三年以上教學經驗。但是上了一段時間的課后發現,舞蹈老師的水平真的很一般。私下裡和別的學員交流時,才知道這位老師並非來自北京舞蹈學院,而是一個我連聽都沒聽過的學校。后來我找到他們要求退款,但直到今天都沒有一個結果。”

  李女士的遭遇並非個例。桔子樹前學員余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我男友曾經是桔子樹的拉丁舞老師,他其實就是外地某個藝術院校畢業的大專生,后來自學的拉丁舞。當初入職培訓的時候,桔子樹方面跟他說一定要對學員說自己是名校畢業,給學員一個信任感。”

  與此同時,北京商報記者通過大眾點評發現,不少消費者都對桔子樹的師資問題提出了質疑。以公主墳校區為例,在所有的差評中,消費者質疑最多的就是教師的專業度,在面對零基礎學員時,老師甚至用嘲諷的語氣與學員對話。

  “我女兒之前在這裡學習鋼琴,因為孩子小學得慢,老師有次上課的時候直接說孩子怎麼這麼笨,她回來后就告訴我再也不去上課了,幾萬塊錢買的課程算是白花了。”消費者曾先生如是說。

  據公開資料,進入桔子樹以后,首先必須接受“桔子樹課程教研團隊”為期3個月的全方位培訓,需通過桔子樹3位以上總監老師專業測評以及有50位桔子樹學員所組成的試聽團的滿意度打分,方可成為桔子樹正式老師,桔子樹的老師,絕對是最優秀的。北京商報記者採訪到桔子樹中關村校區前課程咨詢人員,對方表示,雖然桔子樹的某些老師的確有著名校任教的背景,但是大部分老師的專業背景都不是真的。

  頻繁更換

  除了教師資質存疑外,頻繁更換老師也是讓消費者不滿的另一個重要原因。

  “當時報名的時候選擇了一個喜歡的老師,也是沖著那位老師才來上課的。結果這個老師的課我隻上了3周就被通知要換個老師,原因是我喜歡的那個老師辭職了。結果一共報了二十幾節課,前后一共換過3次老師。”消費者穆女士如是說。

  由於更換教師的問題,桔子樹還曾被消費者告上了法庭。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據中國裁判文書網2019年9月18日的一份民事判決書,原告是前桔子樹學員李某1,被告是桔子樹,判決書顯示,李某1於2017年向桔子樹公司交納了學費10萬元,后李某1因桔子樹公司更換教師以及未能達到預期效果等為由,與桔子樹多次溝通退費問題,而桔子樹公司要求繼續履行合同,也未向法院提交輔導教師信息、資質等相應証據。判決結果顯示,解除桔子樹與李某1簽訂的《報名協議》,並退還李某1剩余課時費用。

  在業內人士看來,任何一個培訓機構的教師流動性如果過於頻繁,一是會嚴重挫傷學員的學習體驗﹔另一方面也會影響教育機構自身的品牌影響力及口碑。

  曾在桔子樹任職的邢女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我個人認為,桔子樹之所以留不下人來,就是因為裡面管理有點混亂,所謂為期3個月的全方位培訓,其實都是在教我們如何跟學員去推銷課程,很多老師和學員一樣,最初都是沖著這個品牌來的,覺得以后會在這裡有個好的發展,然而進來后發現這裡面好多老師都特別‘水’,連能交流的人都沒有,所以我隻干了兩個月就走了,不想騙人,更不想誤人子弟”。

  500多名教師信息不全

  針對以上問題,桔子樹總部負責招生的王老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桔子樹的教師全部來自專業院校,在學員上課前也會告知對方教師資歷,但不會向每個學員出示教師畢業証等材料証明,學員可以到桔子樹官方網站上進行查看和求証。”

  桔子樹官網資料顯示,於2011年成立的桔子樹目前擁有18家直營校區,近800名專職教師,而官網上僅能查詢到234名教師的信息,那剩余的500多名教師的信息,學員該去何處查詢?

  王老師對此進一步解釋道:“800位老師的信息不可能全部錄入進來,而且疫情期間,存在老師離職的情況。”當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追問相關情況時,該老師以“你沒有資格問這些”為由挂斷了電話。

  “官網上老師的信息就簡單的幾行介紹,也看不到他們的畢業証,還不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而且其中一名所謂中央音樂學院的老師,我到現在都心存懷疑,有次課間我問他中央音樂學院在哪裡,他愣是當著我的面百度現查,一個人怎麼會連自己的母校在哪都不知道?”穆女士強調。

  關於教師貨不對板情況,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合伙人趙虎表示,首先涉及虛假宣傳,《消費者權益保護法》規定:經營者不得進行虛假宣傳,如果進行虛假宣傳,市場監督管理部門可以進行查處,要求企業暫停經營或給出罰款措施。不但如此,《反不正當競爭法》也有不得進行虛假宣傳的相關規定,同行可以起訴進行虛假宣傳的企業。此外,還涉及欺詐問題,《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對於欺詐消費者有規定,要對消費者進行買一賠三。教師貨不對板問題也歸市場監督管理部門管,可以向消費者協會投訴,消費者可以主張三倍賠償。

  “我們自身無論是從管理、教學、學員滿意度還是人才儲備方面需要完善和提升的地方還有很多。”正如王軍凱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所說,仍在成長中的桔子樹的確還有很多需要提升的地方。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院長魏鵬舉表示,教師是培訓企業最核心的資產,甚至是全部資產,教師資質真實屬於原則性問題。而對於藝術培訓機構,最重要的是學員滿意度,如果學員通過培訓有獲得感,無論是知識、能力還是眼界方面有收獲,實際上是培訓機構最大的目標,是衡量績效的最主要指標。

  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