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新領” 新機遇

楊俊峰

2020年06月16日08:4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期,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與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統計局聯合向社會發布了智能制造工程技術人員、工業互聯網工程技術人員、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連鎖經營管理師、供應鏈管理師、網約配送員、人工智能訓練師、電氣電子產品環保檢測員、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呼吸治療師、出生缺陷防控咨詢師、康復輔助技術咨詢師、無人機裝調檢修工、鐵路綜合維修工和裝配式建筑施工員等16個新職業。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批公布的新職業主要集中在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兩個領域。

  此前,IBM公司執行董事長羅梅蒂給這些由自動化和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帶來的新職業起了一個名字——“新領”,和人們耳熟能詳的“藍領”“白領”相對應。“新領”職業是伴隨著人工智能產業興起而出現的。在科技進步引領行業加速變革的今天,“新領”職業在帶來數以萬計新工作崗位的同時,也為我們提供了打開通往智能時代大門的一種渠道。

  體現新職業領域趨勢

  “有一次在微信公眾號上看到了‘原畫’課程教學,出於好奇我就報了名,很快就被這個行業的發展前景和優厚待遇吸引了。”家住山東濟南的曉涵最近在一家網課平台上報名了游戲原畫課程,她對本報記者說,“我現在一邊學習一邊思考職業轉型。新的時代要來了,我也想在新的領域有所作為。雖然學習過程很艱辛,但隻要肯下功夫,我就一定能有所成就!為自己加油!”

  作為一個純粹的技術“小白”(零基礎學員),曉涵一直在認真學習,她的目標是在2020年完成NACG(國家動漫游戲人才)信息化工程師專業人才認証的考核,未來她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名優秀的自由畫師。近年來,越來越多像曉涵一樣的年輕人從傳統行業走向新興行業,謀求在新的職業領域一展抱負。

  “新領”職業是指由新一輪工業革命興起帶動出現的智能化、數字化、信息化的工作模式。

  2019年4月,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發布了13個新職業,包括數字管理師、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2020年年初,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再次發布了網約配送員、健康照護師、呼吸治療師等16個新職業。隨著新興產業的發展,“新領”職業的種類正在不斷豐富。

  “‘新領’職業是和人工智能最直接相關的一類工作,就像電氣革命創造了電力工人、鐵路工人、汽車司機等新職業一樣,信息革命也衍生出了程序員、網絡電商等‘新領’職業。”“香帥數字經濟實驗室”創始人唐涯(自稱“香帥”)在自己的《香帥中國財富報告25講》中分析稱,“2020年到2022年,中國人工智能人才缺口超過500萬人。2019年還出現了一些公司以百萬年薪招聘人工智能、大數據等相關專業方向博士生的現象,這些都能反映出人工智能等‘新領’職業的熱度。”

  近日,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發布了《關於對擬發布新職業信息進行公示的公告》,擬新增10個新職業。其中包括:區塊鏈工程技術人員、社區網格員、互聯網營銷師、信息安全測試員、區塊鏈應用操作員、核酸檢測員、在線學習服務師、社群健康助理員、老年健康評估師、增材制造(3D打印)設備操作員。

  “新職業領域的明顯趨勢,就是數字技能成為其基本要求之一。”中國人民大學勞動人事學院院長楊偉國說,“新職業是經濟發展的細胞,新職業的發布推動了中國職業和經濟結構的轉型升級。”

  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院長張翼認為,中國產業升級、新業態發展提供了廣闊的就業市場,新職業將為新生代青年群體創造更好的就業機會。

  帶動新興產業發展

  對於陳麗華來說,數字化管理師這個身份給了她第二次職業生命。陳麗華是廣東一家公司員工,也是兩個孩子的媽媽。休完產假回到公司后,她一度陷入抑郁。“在過去一段時間,新生命帶來的喜悅一度被職場不順帶來的焦慮所代替。那段時間我總是患得患失,覺得自己隨時可能失業,直到領導委派我一個新任務——學習做數字化管理師,推廣數字化辦公軟件,這讓我的工作和生活都發生了改變。”陳麗華說。

  通過努力,陳麗華自學考取了數字化管理師証並利用新學到的數字化管理技術一舉解決了公司在管理上存在的問題。數字化管理師這個身份為她帶來了超乎想象的職業認同感和成就感。

  目前在中國,僅數字化管理師從業人員已超過200萬。國家信息中心分享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中國共享經濟發展報告(2020)》顯示,2019年以新業態形式出現的平台企業員工達到623萬人、同比增長4.2%,平台帶動的就業人數約7800萬人、同比增長4%。國際數據公司(IDC)預測,到2021年,數字經濟規模將達45萬億美元,全球數字經濟的比重將超過50%。

  網約配送員也已正式成為新職業,幾百萬名“外賣小哥”有了新的職業名稱。相關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在線餐飲外賣收入增長了57%。2019年,外賣平台“美團外賣”的外賣單日完成訂單量甚至突破3000萬單。未來,隨著“互聯網+”的深化發展,相關部門預計網約配送員的就業規模將超過1000萬,收入水平還將進一步提高。

  物聯網產業規模的快速增長也釋放出了巨大的人才需求。調查顯示,未來5年,物聯網行業人才需求缺口總量超1600萬人,物聯網人才的培養已成為推動物聯網產業發展的主要動力。

  在教育領域,“新領”職業帶動在線教育方興未艾。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老師掌握了線上授課的技能,這為在線教育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儲備。今年的在線英語教育產業已經初具規模了。”星辰教育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肖逸群對本報記者說,“我們2016年進入英語在線教育行業,從一開始隻有一名老師、一門課,到現在提供各類別英語課程,組建百人以上的線上教學團隊,隻用了不到4年時間。”

  “我以前是一名線下的英語老師,因為業務需要,去年年底開始接觸和管理在線學習服務師團隊。”星辰教育教研服務負責人肖肖對本報記者說,“在線學習服務師作為國家擬增加的新職業,對我們非常重要。”

  肖肖認為,在線學習服務師並不是簡單的答疑者和客服工作人員,也區別於傳統意義的老師。“在線教育已經不是‘師傅領進門,修行靠自身’的時代了。”肖肖說,“在線學習服務師更像是帶著學員修行的老師,是‘督學、伴學、成長設計師’這樣的角色。”一名合格的在線學習服務師不僅能解決學員提出的碎片化的問題,還可以主動為學員設計個性化的教學方案。此外,在線學習服務師還能運用數據分析手法,總結教學規律,發現教學中存在的問題並使用大數據為大批量的在線用戶制定整體優化的學習計劃。

  掀起全民學習熱潮

  在物聯網領域工作多年的姚麒,目前在上海做銷售。從接觸物聯網到現在,姚麒在探索技術知識的路上一直沒有停下腳步。“當今是數字化時代,物聯網技術更新很快,不學習就有一種要掉隊被淘汰的危機感。”姚麒說。

  巢軍是一位物聯網工程技術員,作為一名物聯網應用技術專業畢業生,巢軍在讀書期間積極參加物聯網技能大賽,展現了自身的專業技能。通過不斷進行知識儲備,他改進和研發了許多物聯網產品,成果獲得多家企業青睞。如今,巢軍深耕物聯網教育行業,以尋找未來的發展機遇。他說:“憑借自身的知識和技能,保障物聯網教學的高品質、參與未來人才的培養,是我最引以為豪的事情。”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調研發現,目前,96%以上的職場人士希望學習新職業。其中,提升職業發展空間、漲薪、掌握新技能、掌握一門副業成為職場人士學習新職業的主要原因。目前,各行業普遍面臨人才不足、人才結構需優化、缺乏統一培訓標准等問題。相關調研發現,90%以上企業希望通過“新領”職業技能的培訓,提升員工成長空間,給企業注入新動力。

  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的統一部署下,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推出了新職業在線學習平台,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截至目前,平台已完成首批數字化管理師、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物聯網工程技術人員、大數據工程技術人員、雲計算工程技術人員、建筑信息模型技術員、電子競技運營師、無人機駕駛員、農業經理人、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13個新職業在線培訓資源上線工作,基本滿足學習者的學習需求。同時,第二批供應鏈管理師、網約配送員、人工智能訓練師、全媒體運營師、健康照護師等16個新職業也正在啟動培訓資源上線前期准備工作。

  “現在,農業經理人這個職業在俺們這裡可吃香哩,”河南洛陽農豐公司“農民田間學校”校長張文頗對本報記者說,“2018年,河南省農業廳給我頒發了這個校長的任命。我們現在就是給農民兄弟們做第一產業、第二產業和第三產業融合發展的培訓。咱們農民學習熱情很高哩!最近我們正在集中培訓大家怎麼做農村電商,解決了銷售問題,很多事兒就都不用愁啦。”

  “‘新領’職業應社會需求而生,目前許多產業都在逐步向‘智能’為導向的便捷場景展開,從而孕育出更多以高新技術為基礎的‘新領’職業。其中,數字技術在新產業的人機交互、基礎設施、行業應用等層面也會有更大的發揮空間。”數字藝術培訓機構“火星時代教育”學生部總監王佳告訴本報記者,“近年來,文化產業是國家重點關注的產業之一,我們所專注的數字設計藝術和技術也是發展熱點,比如能夠為各傳統型產業帶去構想性和交互性增值增效的VR(虛擬現實)工程技術人員。職業教育是為適應社會發展而進行針對性職業技能人才的培養教育,在未來‘智能經濟’的推動下,相信市場和行業變化會催生更多元的崗位和職業的迭代和升級。”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