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國產HPV疫苗來了,約嗎?

趙琛

2020年06月11日08:17  來源:工人日報

  適宜人群范圍廣、價格更有優勢、供應量穩定

  國產HPV疫苗來了,約嗎?

  閱讀提示

  首批國產HPV疫苗落地,國內多個省市可預約接種。業內人士認為,價格更低廉的國產疫苗有望提高HPV疫苗的接種率,覆蓋到更多女性。

  作為預防癌症的疫苗,HPV疫苗(人乳頭瘤病毒疫苗)一直是備受社會關注的“網紅”疫苗。日前,隨著價格更有優勢、供應量穩定的國產二價HPV疫苗的“落地”,女性想接種疫苗有了更多的選擇。

  “網紅”疫苗有了國產版

  “價格更低、可能會更好預約,我應該打嗎?”32歲的張寧寧在廣東湛江工作,5月上旬,一則新聞讓她再度關注起HPV疫苗。

  5月18日,全國首針國產二價HPV疫苗(商品名“馨可寧”)在湖北省婦幼保健院接種,一名10歲的武漢女孩成為全國首位接種者。“馨可寧”的上市,打破了依賴進口疫苗的局面。

  國家癌症中心、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婦科腫瘤科副主任醫師雷呈志在接受採訪時表示,人乳頭瘤病毒被認為是引起宮頸癌等癌症的罪魁禍首,男性和女性都可能感染,適齡和適合人群接種HPV疫苗可預防相關癌症發生。

  “接種疫苗就可以預防癌症,這個信息傳開后,有段時間隻要碰到個女性朋友就在討論要不要打HPV疫苗、去哪兒打、如何預約等問題。”在張寧寧看來,HPV疫苗的確是“網紅”疫苗,進入國內市場后其話題熱度持續了很久。

  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數據顯示,按照3.56億適齡女性、每人3針計算,我國HPV疫苗市場缺口超過10億支。

  目前,在我國合法上市的HPV疫苗包括進口二價疫苗、進口四價疫苗、進口九價疫苗以及國產二價疫苗“馨可寧”四種。其中,“馨可寧”價格為329元/針,5月起,首批共計93643支疫苗可預約接種。

  相關部門表示,由於各地疫苗採購供應時間有差異,建議咨詢轄區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或鄉鎮衛生院預防接種門診。

  “價格更便宜,有點心動”

  目前,湖北、新疆、吉林、雲南、江蘇、山東等地區作為第一批接種地點,已經開始使用“馨可寧”。在社交媒體平台,一些網友開始詢問如何預約接種、接種費用等相關問題。對一些年輕女性來說,在確定接種意願后,“去哪兒打針”是最關心的問題。

  《工人日報》記者在一款疫苗接種預約小程序上查詢到,包括武漢、昆明等在內的多個城市已經有國產HPV二價疫苗接種服務。截止到6月3日,以武漢市為例,小程序上共有11個預約接種門診、社區衛生服務站等機構提供國產HPV疫苗的預約入口,但也有多個界面顯示缺貨或缺苗﹔在昆明市,有7個機構在小程序上有預約入口。

  目前,“馨可寧”已在雲南保山、大理、昆明等多個地區“落地”,有不少女性在社區服務中心等機構排隊登記、接種疫苗。

  “價格比進口疫苗便宜很多,有點心動。”在北京工作的陳怡表示。6月4日,她致電離家最近的社區醫院詢問,被告知暫無國產HPV疫苗,並且受到疫情影響,打適齡的進口HPV四價疫苗需要等待電話通知,她決定“再等等看”。

  從“一針難求”到批量上市

  談起HPV疫苗,在北京生活的關雲山調侃自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7年,得知進口HPV疫苗進入國內市場,她把家附近的社區醫院電話打了個遍。2018年春節后的第一個工作日,她如願接種了第一針進口HPV四價疫苗,“到第三天我朋友再去,就沒有苗了”。

  “一針難求”是很多人對HPV疫苗的切身感受。2019年,剛大學畢業的彭欣等了半年才排到進口HPV九價疫苗,趕上了26歲的“末班車”。

  此外,進口HPV疫苗較為昂貴的價格也讓一些女性在打與不打之間猶豫不決。“我已經30多歲了,花費幾千元打疫苗,不知道效果好不好。”張寧寧對記者說。

  在她看來,相比於2018年前后的HPV疫苗接種熱潮,此次國產疫苗上市步伐更穩。“畢竟特別有熱情的那批人基本接種了,我們這些還在猶豫的人,可能會更加理性地去選擇。”

  業內人士表示,隨著國產疫苗的批量上市,可以更好地緩解國內HPV疫苗供應緊張的狀況。同時,價格更低廉的國產疫苗,有望提升HPV疫苗的接種率,可以覆蓋更多女性。

  (應採訪對象要求,文中人名系化名)(記者 趙琛)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