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雲培訓”開啟技能提升“新窗口”——

雲端能學藝 線上長本領

劉樂藝

2020年06月09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6月1日,江西省宜春市上高縣電商創業(直播專場)培訓班講師(右一)在野市鄉一哈密瓜種植基地向學員演示直播帶貨的技巧。

  周 亮攝(人民視覺)

  5月13日,一位葡萄酒高級品酒師在浙江青田世界紅酒中心進行葡萄酒品酒師課程的錄制。課程將通過“西餐師傅雲培訓”平台分享給學員。

  新華社記者 徐 昱攝

  4月16日,河北建材職業技術學院教師孟秀華在錄制《玻璃機械操作與維護》課程。

  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作為一名擁有8年工作經驗的職場“老兵”,孫英未曾料到“被動裁員”有朝一日還可以令他實現“主動漲薪”。

  自打本科畢業后,孫英一直就職於上海某公司。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企業在春節后辭退了他。為了更好利用這段職場“空窗期”,他主動在線上職業教育平台騰訊課堂報名學習了計算機程序設計語言自動化課程。沒想到,隻在線上學習2個月,全部課程還未結束,他便找到了新工作,從軟件兼職測試員成功轉型為自動化測試工程師,薪資還上漲了10%。

  像孫英一樣,利用宅家抗疫時間“充電升級”的職場人還有很多。在互聯網滲透率不斷提升、用戶付費習慣逐步養成、移動課堂提升用戶粘性等催化因素下,職業技能“雲培訓”在疫情防控期間釋放出獨特活力。透過這一窗口,人們看到了“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的職場動態流動之光,勞動者利用碎片化時間實現技能轉型升級的美好願景正一步步走向現實。

  政策謀劃穩布局

  在經歷了初期商業模式探索期以及行業整合市場啟動期后,隨著互聯網技術的廣泛應用和智能設備的日漸普及,中國在線職業教育行業在近年來進入了快速成長新階段。

  當然,為推動中國職業教育信息化發展,各級政府部門也在系統謀劃,制定一系列利好政策,因勢利導。

  2017年9月,《教育部關於進一步推進職業教育信息化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提出,要全面提升信息技術支撐和引領職業教育創新發展的能力。2018年5月,《國務院關於推行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的意見》發布,意見指出,要大力推廣“互聯網+職業培訓”模式,提高培訓便利度和可及性。

  “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對於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加快轉方式、調結構、促升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中國教育學會副會長周洪宇表示。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暴發,為職業技能“雲培訓”創造了發展新機遇。一時之間,“雲端學藝”成為勞動者提升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最重要的方式。

  立足疫情防控期間經濟社會發展和就業創業需要,日前,人社部、財政部聯合出台《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明確指出,2020年要實現“511”線上培訓目標,即征集遴選50家以上面向全國的優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平台,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全年開展100萬人次以上的線上職業技能培訓,鼓勵支持廣大勞動者參加線上職業技能培訓。

  各地方政府也積極響應,同步開展“雲培訓”推進工作。

  山西積極採取開放式培訓,利用釘釘、騰訊課堂等平台,組織開展涉及西式面點師、電子商務師、家政服務員等多種職業的線上培訓。截至5月9日,山西省實名制注冊學員已達75萬人次。

  4月11日,在重慶市巫溪縣恆易職業培訓學校,縣人社局舉辦的第一期易地搬遷貧困勞動力重慶小面培訓結業考試正在火熱進行中,考評員正通過手機視頻觀看來自各鄉鎮的71名學員在家直播制作小面的全過程。

  據巫溪縣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工作人員介紹,重慶小面培訓每期授課時間為5天,上午授課老師採用現場操作演示直播和視頻錄播的教學方式,詳細講解小面調味、制作等教學內容,下午則由學員居家進行實際操作。

  學員鄧世功告訴記者:“這種培訓方式不僅方便而且新穎,更能教給我們就業創業真本領!實在得很!”

  為保護勞動者和企業的積極性,各地人社部門也不斷通過政策激勵,拓寬在線職業教育補貼范圍,加大補貼力度。

  近期,浙江省人社廳會同財政廳下發了《關於在疫情防控期間支持企業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工作的通知》,提出線上培訓可按企業實際培訓費用不超過95%的比例給予補貼﹔海南則對組織本省戶籍農村勞動力完成線上崗位技能指導的培訓機構,按每人30元的標准給予獎補,同時給予完成線上培訓的參訓人員150元補貼。

  根據人社部的信息顯示,截至4月17日,31個省份公布了線上技能培訓平台共計893個,累計課程數量近2萬個,涉及職業超過100個。目前全國完成線上平台實名注冊的總人次數已超過590萬。

  平台搭建保就業

  北京師范大學經濟與工商管理學院院長戚聿東指出:“隨著數字經濟的迅猛發展及零工業態的不斷涌現,數字經濟平台及數字企業也必將成為提供靈活就業崗位的主力軍。”在職業教育領域,線上數字平台正不斷煥發活力,釋放新動能。

  為保障疫情防控期間線上培訓資源供給穩定,人社部向社會發布征集線上培訓平台和數字資源通告,遴選了智聯招聘、華為人才在線平台、美團大學等54家線上培訓平台機構,推薦給全國各地選擇使用。

  這些由互聯網企業運營的在線職業培訓平台,在課程上更注重對市場需求的主動響應,在技術層面也不斷追求優化。

  高鑫零售有限公司在線負責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間,企業的4萬名員工借助淘寶大學雲課堂完成了一年一度的食品安全培訓和測試。“以往光試卷就要印發接近12萬張,現在再也不用跑來跑去培訓了。員工有什麼不懂的地方,還可以回放課程反復學習,效率也提升了。”

  根據數據反饋,疫情防控期間各平台使用人數都實現快速增長。2020年1月至3月期間,騰訊課堂在線職業教育上課總時長提升了3.5倍。同樣,今年2月至5月在阿裡巴巴認証平台上參加“雲培訓”學習考試的人數也超過1700萬,是去年同期的233%。

  在疫情防控期間,正因有“雲培訓”平台的存在,很多人的就業問題得以順利解決,度過暫時的危機。

  “多選題怎麼做?”“多看資料,不難。”在武漢當地的一個求職群裡,公益組織“社工伴行”發布的一則阿裡巴巴官方招募雲客服消息,打開了群友們互相交流雲培訓經驗的話匣子。

  不需要相關工作經驗,在家有台電腦就能培訓上崗。看到這則招聘啟事,為了能在陪伴孩子的同時還可補貼家用,武漢市蔡甸區市民匡晶立即報了名。

  在阿裡巴巴認証平台經過了幾天培訓后,匡晶順利通過考試,獲得了阿裡巴巴雲客服資格認証。疫情防控期間,她經常一隻手抱著孩子,一隻手打字回復顧客疑問。“通過‘雲培訓’就能上崗入行,一個月賺3000元補貼家用,我很滿意!”匡晶說。

  阿裡巴巴認証相關負責人告訴本報記者,其平台“雲培訓”不隻包含客服領域,而是覆蓋目前電商所有主流崗位在內,並且具備明確的職業發展梯度。其中,“阿裡巴巴雲客服”這一培訓項目最受青睞,疫情防控期間,共有13.4萬名雲客服在阿裡巴巴平台實現就業。

  疫情暴發后,教育培訓機構全面停止線下授課,許多機構面臨倒閉、破產等生存危機。借助網絡平台度過疫情寒冬,成為許多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首選。然而,勞動者需要“雲培訓”,長期線下授課的教師同樣面臨新環境新模式的挑戰,他們也急需“雲培訓”提升數字化教學技能。

  線下培訓業務暫停使得超文本預處理語言編程技術培訓機構“兄弟連”壓力劇增,公司資金儲備一直處於虧損狀態。關鍵時刻,騰訊課堂主動伸出援助之手,主動為其員工提供1對1幫扶方案,助力“兄弟連”教師線上轉型。同時,騰訊課堂也適時推出免佣金支持在線授課政策。在平台幫助下,“兄弟連”既保証了學員在防疫期間還能按進度學習,又化危為機,實現線上線下雙規並進新模式。

  “未來的教師,一定要擁抱數字化時代,善於利用互聯網手段和數字化工具開展教書育人活動。”杭州師范大學教授王淑翠表示。

  因需培訓促脫貧

  “確保包容和公平的優質教育,讓全民終身享有學習機會”是《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中要實現的17個可持續發展目標之一。

  打破時空界限的“雲培訓”,對於推進教育平等化發展已經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對於傳統教育較難觸達的貧困人群,在線職業技能培訓為其創造了人生“再出發”的新可能。

  在今年2月轉型成為人工智能訓練師之前,家在貴州遵義山區的“95后”小伙王林已經歷了8年外出打工生活。8年間,他嘗試過服務員、洗車工、快遞小哥等各種職業。

  長期戶外工作令他皮膚變得黢黑。“找工作時,很多公司面試官都是看了我一眼就讓我走。但我從不相信命該如此!”王林說。

  2019年,抱著試一試的心態,王林開始在浙江金華一家電商擔任售前客服。今年2月份,店鋪咨詢量暴增,在客服人手急缺的情況下,愛鑽研的他又通過“雲培訓”變身為人工智能訓練師。

  “上午在阿裡巴巴認証平台上學習,下午再背產品參數、操作方法,晚上熬夜看天貓規則,很快我就通過了認証考試。”這份工作讓王林對於店鋪產品認識得更深刻,對顧客關心的問題也更明了。“通過不斷在線學習,我所負責的人工智能平均咨詢轉化率已超過了店鋪最厲害的人工客服,而且我的個人收入也漲了一倍。”

  根據《平等、參與、共享:新中國殘疾人權益保障70年》白皮書介紹,截至2018年,中國城鄉持証殘疾人就業人數達到948.4萬人。殘疾人就業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點。

  全球虛擬機的出現、低時延的網絡互聯能力以及音頻技術的提升,幫助在線職業教育平台逐漸破解身體因素束縛,助力殘疾人群體實現個人提升、轉換職業賽道,充分融入社會。

  家住河北唐山的韋春嬌,患有小兒麻痺症,雖然她一直懷有學習裁縫技術的念頭,但苦於外出行動不便,家中日常開銷全靠丈夫打工支撐。一次偶然的機會,她接觸到了騰訊課堂,在仔細甄別自己身體狀況適合學習何種技能后,她決定從事服裝行業。在平台通過服裝打版等課程學習后,現在的韋春嬌不僅能親手為全家人做衣服,而且還成為了一家高級服裝定制店的店主。

  在人社部印發的《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中,明確要求各地可根據實際,對參加線上培訓的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等,在培訓期間給予一定的生活費補貼。

  “下一步,我們一方面抓好已有政策和舉措的落實,一方面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向湖北、‘三區三州’深度貧困地區、52個挂牌督戰貧困縣等重點地區傾斜,對農民工等重點人群,開展技能培訓,全力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人社部職業能力建設司司長張立新表示。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