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阿斯利康收購吉利德 最大醫藥並購案能成嗎

姚倩

2020年06月09日08:35  來源:北京商報網

  一筆960億美元的收購案傳聞震動醫藥圈。6月8日,針對阿斯利康有意收購吉利德一事,阿斯利康中國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不予置評”。然而,產品線互補、雙方現任高管曾是同事等因素都讓這場有望刷新藥企並購金額紀錄的收購案有了更多想象空間。而並購一旦達成,將會誕生一個市值接近2400億美元的超級醫藥巨頭,整個醫藥行業的格局有望重塑。

  960億美元收購

  誕生2400億美元巨頭

  據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英國制藥公司阿斯利康與瑞德西韋生產商吉利德上個月就潛在的合並事宜進行了初步接觸,交易涉及960億美元。一旦成功,這將成為有史以來最大的制藥企業交易。

  去年初,百時美施貴寶攜740億美元的聘金將新基制藥收入囊中,創藥企並購金額之最。雙方的結合使醫藥行業格局發生變化。2019年全年,百時美施貴寶僅合並了新基制藥2019年11月20日之后的產品銷售收入,若合並全年業績,雙方的結合創造出了一家年收入超過340億美元的新公司,進而成為全球范圍內Top 10的醫藥公司。

  若此次阿斯利康成功牽手吉利德,新公司也將成功擠入全球藥企Top 10,全球制藥市場格局也會隨之發生改變。資料顯示,阿斯利康總部設在英國,於1993年進入中國,業務重點主要集中呼吸、心血管、代謝、腫瘤、消化、腎臟疾病等領域。吉利德總部位於美國加利福尼亞州。2017年,吉利德開始在中國的商業運營,並將用於慢性乙型型肝炎的富馬酸丙酚替諾福韋片、用於HIV感染的艾考恩丙替片等創新藥引入。

  2019年,阿斯利康實現總收入243.84億美元,吉利德實現總收入224.49億美元,均在全球制藥公司前十名之外。以2019年的收入計算,雙方的合並將創造一家年收入超過468億美元的新公司,躋身全球藥企Top 10。

  截至6月5日收盤,阿斯利康市值達1413.31億美元,吉利德市值達962.73億美元。並購一旦達成,將會產生一個市值接近2400億美元的超級醫藥巨頭。

  針對收購傳聞,阿斯利康中國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回應稱:“阿斯利康中國對目前的市場傳言不做任何評論。”截至發稿,吉利德方面未進行回復。

  根據報道,盡管吉利德已經與財務顧問討論了這個想法,但目前還尚未決定,兩家公司也沒有進行正式談判。

  產品線互補

  雙方高管曾是同事

  資本不做無利可圖之事。在業內看來,此次收購傳聞並非憑空出現,雙方可互補的產品線、現任高管曾就職於同一家制藥公司,以及明星產品瑞德西韋的未來前景等都讓這場並購有了更多想象空間。

  用於治療艾滋病的藥物板塊是吉利德的優勢業務。2019年,用於治療艾滋病的產品銷售收入達164.38億美元,同比增長12%,在吉利德總收入中的貢獻佔比達73.32%。相較而言,吉利德在腫瘤領域難佔上風。2014年,吉利德研發的白血病藥物Zydelig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准上市,隨后因嚴重的副作用而終止生產。在經歷Zydelig帶來的挫敗后,吉利德目前主要依靠細胞療法打開腫瘤藥市場。吉利德的腫瘤候選藥物多處於研發階段,其中進展較快地為通過收購Kite公司獲得的Axi-cel,其用於治療非霍奇金淋巴瘤的II期數據將在今年上半年公布。

  反觀阿斯利康,其在腫瘤藥領域擁有一定話語權,在抗感染領域表現卻沒有那麼搶眼。目前,阿斯利康的營收主要來源於腫瘤藥,心血管、代謝以及腎臟疾病,呼吸三大業務板塊,上述三大板塊2019年的營收分別為86.67億美元、69.06億美元、53.91億美元。

  2019年,阿斯利康用於治療前列腺癌的諾雷德,乳腺癌的芙仕得,套細胞淋巴瘤、慢性淋巴性白血病的Calquence,卵巢癌、乳腺癌、胰腺癌的利普卓等腫瘤藥均取得1億美元以上的銷售收入。其中,用於治療非小細胞肺癌的奧西替尼實現31.89億美元營收,同比增長71.5%。

  醫藥行業投資分析人士李頊在接受北京商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傳聞的背后是雙方各取所需,形成互補。阿斯利康收獲HIV類抗感染領域的重磅產品,吉利德可以借助阿斯利康做大腫瘤藥業務板塊。

  除業務可以實現互補外,雙方高管都曾就職同一家企業也成為這場並購傳聞的催化劑。阿斯利康現任CEO Pascal Soriot與吉利德現任CEO Dan O'Day均曾就職於羅氏制藥擔任高管。2019年3月,原羅氏制藥首席執行官Daniel O'Day接任吉利德CEO一職,在此之前,Daniel O'Day已供職羅氏制藥達30年。2012年10月,原羅氏制藥首席運營官 Pascal Soriot出任阿斯利康首席執行官。

  並購可能性多大?

  沒有溢價

  從雙方發展來看,有多個因素可以促成此次收購案,不過,在多位業內人士看來,在收購價格、新冠藥物研發等尚未清晰的情況下,這場收購僅限於傳聞。

  一位業內人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報道中的收購報價約等於吉利德目前的市值,沒有溢價的收購,吉利德董事會不會答應。此外,吉利德目前是美國的“寶”,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不一定會通過這項交易。

  截至6月8日17時,阿斯利康的市值達1413.3億美元,吉利德的市值達962.7億美元。

  在外界看來,阿斯利康看上瑞德西韋的未來前景是此次收購傳聞的重要原因。瑞德西韋是吉利德研發的抗新冠藥物,雖然其療效充滿爭議,但已在日本獲批成為首款新冠肺炎治療藥物,同時獲得美國FDA的緊急使用授權,在一些早期研究中証明可縮短新冠肺炎患者的住院時間。投資機構SVB Leerink預測,瑞德西韋的銷售額在2022年將可達77億美元。

  不過,有接近阿斯利康的消息人士對此次合並提出質疑並表示,一方面,吉利德的抗病毒藥物瑞德西韋不足以証明有理由進行一筆規模如此龐大的交易,而這筆交易可能將削弱阿斯利康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方面的工作。另外,考慮到阿斯利康目前在新冠病毒疫苗研發上的進展,它並不需要為一項並購案承受額外的壓力。

  目前,阿斯利康與牛津大學合作開發的新冠疫苗有望在本月進入III期臨床試驗。通過收購吉利德,阿斯利康將獲得從疫苗到治療藥物的全方位的新冠病毒治療管線。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