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互聯網培訓幫你長本事

海外網 欒雨石

2020年06月08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貴州瑜懿科技有限公司正開展網上蕨編、藤編知識培訓,傳技能、解難題,提升員工技藝。

  王炳真攝(人民圖片)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資助以訓穩崗拓崗,加強面向市場的技能培訓”“今明兩年職業技能培訓3500萬人次以上”。近年來,職業技能培訓成為幫助企業職工、畢業生、貧困勞動力等提升技能水平和就業創業能力的重要舉措,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也在其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強技能,好就業

  防疫期間,線下職業技能培訓一度陷於停滯。而線上職業培訓憑借其無接觸、時間靈活等優勢異軍突起,並大放光彩。

  “隨著中國經濟社會不斷轉型升級,各行業對技術標准的要求也水漲船高。”中國社會科學院人口與勞動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智勇表示,這就要求各類勞動者應保持學習狀態,不斷提高自身綜合素質,以更好地適應社會變化、適應新的崗位,提升端穩“飯碗”的能力和底氣。

  相關部門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引導各類勞動者積極參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今年2月,人社部、財政部印發《關於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互聯網+職業技能培訓計劃”的通知》,推動開展線上職業技能培訓。截至4月17日,31個省份公布了線上技能培訓平台名稱和網址,累計課程數量近2萬個,涉及職業(工種)超過100個,累計近24萬個課時,全國完成線上平台實名注冊的總人次數超過590萬。

  同時,人社部還在今年3月下旬至6月底,集中實施“百日免費線上技能培訓行動”,期間遴選50家以上線上技能培訓平台,推出覆蓋100個以上職業(工種)的數字培訓資源。“一系列積極舉措,將確保更多勞動者強技能、好就業。”王智勇說。

  有樂趣,見成效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接受採訪時表示,過去,盡管各類線上職業技能培訓多點開花,但仍存在接受培訓勞動者偏少、接受培訓勞動者積極性不高等現象,“究其原因,主要在於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吸引力仍有所不足。”

  “比如,一些建檔立卡貧困勞動力、就業困難人員、零就業家庭成員等勞動群體,會格外關注參加職業培訓能否獲得金錢補貼,如果相關措施不能落實到位,就會影響這類群體的學習熱情﹔再如,某位勞動者在其崗位工作后需要某項職業技能才可獲得提升,但他發現很多平台提供的培訓內容量大且雜,那麼他就會思考自己的選擇是否恰當。”儲朝暉說。

  為解決以上問題,政府相關部門積極通過政策激勵,鼓勵勞動者、企業參加線上技能培訓。人社部明確對於參加線上培訓並取得相應課程培訓合格証明的學員,按照規定給予培訓補貼。

  為保障好線上職業技能培訓的質量,各地主動擔當作為,採取了很多新舉措:四川採取個人錄制操作視頻、老師線上指導方式開展線上培訓﹔山西朔州搭建平台,提供在線學習、在線考核、在線監管等服務﹔廣東江門當地技師學院主動對接企業,讓“企業新型學徒制”從線上培訓開始……“勞動者是培訓的對象,企業是培訓的主體,隻有充分調動勞動者和企業的積極性,才能提高線上培訓質量和成效。政府今后可通過調研等方式集中推薦最緊缺崗位及相關培訓課程,便於勞動者選擇學習。”王智勇說。

  強互動,立標准

  職業技能培訓是保持就業穩定、緩解結構性就業矛盾的關鍵舉措。但要做到既保質又保量,緩解線上培訓的供需矛盾,滿足勞動者多樣化技能培訓的意願,還需要將線上職業技能培訓與線下職業技能培訓結合起來。

  儲朝暉介紹,對於一些操作性較強的技能,線下手把手教可能比線上培訓效果好。“比如一名鉗工,他通過線上學習,可以學到一些專業知識,了解一些業內動態。但是涉及到專業技能方面,線上學習的效果就會打折扣了,因為技術手法需要經過實地反復訓練。可以建立一些互動交流平台,把直播間或課程視頻錄制點搬到車間、搬到設備旁,讓學員掌握更多實踐層面的技能。”

  對於線上培訓推出后,一些地方表示效果尚不明顯,王智勇認為,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為教師與學員之間互動不夠,不能及時解決學員心中的疑惑。要想提高線上培訓的質量,就要做好精准培訓,“一方面要對職工等重點群體開展有針對性的職業技能培訓﹔另一方面要支持企業興辦職業技能培訓,推動職業院校擴大面向職工、就業重點群體和貧困勞動力的培訓規模”。

  “應不斷強化對線上培訓平台的指導監管,建立互聯網監管平台,遵循培訓內容、課程時長、培訓時間等方面的相關標准,強化質量建設,確保職業技能培訓對穩就業促就業和復工達產發揮積極作用。”儲朝暉說。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