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企業大學”線上熱起來

欒雨石

2020年05月27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日前,人社部遴選54家職業技能培訓線上平台機構向全社會推薦。淘寶大學、五八大學、美團大學等一批“企業大學”悉數入列。這些“企業大學”分別涉及人工智能、互聯網運營、配送業務、生活服務等領域,為防疫期間助力企業復工復產作出積極貢獻。

  “企業大學”盡管聽著新鮮,實際上由來已久。近年來,隨著中國數字化技術不斷發展,各行各業紛紛拉開數字化轉型的大幕。為滿足社會對數字化人才日益增長的需求,眾多互聯網企業為加快培養數字化人才頻出高招,興辦各類“企業大學”就是其中之一。比如,不僅有阿裡、騰訊創辦並服務高精尖人才的湖畔大學、青藤大學,也有美團創辦、主要面向普通生活服務領域從業者的美團大學,這些“企業大學”旨在短時間內帶動大量人才通過系統學習,完成數字化轉型。

  “企業大學”持續走熱,原因在於這些“企業大學”正依托自身優勢,逐步轉型為各類數字化樞紐平台。而其低成本低門檻等特點,吸引了大量精英人士、普通員工將技能學習變得常態化,從而為自身發展創造更多機會。比如受疫情影響,一些運營戶外娛樂休閑項目的中小型企業現金流難以為繼,其經營者通過“企業大學”提供的“網上課堂”“商戶故事”等服務,不斷激發自身潛力,將傳統靠門票營收的經營方式轉變為開發更多體驗項目、打造特色農副產品的多元經營方式。

  此外,“企業大學”的人才培養模式還可以為國內今后建設標准的數字化人才體系提供寶貴經驗。就生活服務業來說,中國現有的相關數字化人才還較為缺乏。為此,一些“企業大學”向社會提供與生活服務業相關、非學歷性的職業教育培訓服務,可有效規范從業行為,引導生活服務業職業教育培訓方向,助推生活服務業進行數字化轉型升級。

  毋庸置疑,隨著中國數字化進程不斷提速,各行各業必將發生新的積極變化,“企業大學”今后將扮演連接多方主體並為其賦能的重要角色,支持和幫助廣大中小微企業降本增效,提升競爭力。同時,在以人才為核心競爭力的新時代,“企業大學”將持續探索和推動構建數字化人才協同育人新模式,助力更多人與數字化時代同行。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