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線上雲課堂 高效又暖心

鄺西曦

2020年05月27日08:3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天我們品讀古代英雄的詩文,不僅是從古代英雄身上汲取精神力量,更是要致敬抗擊疫情的英雄。”這是猿輔導大師人文課的一幕,北京師范大學教授康震通過線上雲課堂為中小學生講授中華經典詩詞。

  今年以來,猿輔導在線教育格外忙碌,從免費開放全部產品核心功能到開設公益直播課,從為抗疫一線捐款1000萬元到為武漢市提供就業崗位,猿輔導為網絡教學注入智慧與情感,讓“互聯網+教育”有力度更有溫度。

  第一時間提供免費學習資源

  今年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推遲了全國中小學校開學時間。病毒阻擋了孩子們的上學路,互聯網卻把知識送進千家萬戶,這讓猿輔導在線教育聯合創始人帥科感受到身上的責任之重。

  “停課不停學,這是在線教育的一場大考,我們具有規模化優勢,更應沖在最前面。”帥科表示。

  “一小時內緊急商定教學方案,上千名員工立刻投入籌備網課,這就是猿輔導的戰疫速度。”回憶起當時的場景,帥科歷歷在目。

  全員行動,說干就干,技術攻關卻成為猿輔導面臨的最大挑戰。隨著網課需求不斷擴大,猿輔導APP訪問量成倍增長,公開課上線第一天就有500萬學生涌入直播平台。

  “好在有150多名技術人員夜以繼日緊急擴容,新增的1萬台服務器確保了平台穩定運行”,猿輔導在線教育產品技術副總裁楊元祖介紹,“本來需要一個多月的准備周期,在整個團隊共同努力下,一周內就高質量完成。”

  第一時間開放免費學習資源,為超過2000萬學生提供公益課程,背后離不開巨大的技術投入。“僅2月份,猿輔導在寬帶等方面的費用就增加了1.5億元”,楊元祖補充說,“盡管成本高,但我們堅持走普惠教育這條道路,這是猿輔導一直以來的理念和擔當。”

  開設5萬分鐘公益直播課

  春節至今,身在湖北咸寧的猿輔導老師何琴芳沒顧上休息一天,改進課程大綱、完善教案內容、精心制作課件……每天課程結束后,她留給自己的睡眠時間都不到5小時。

  “唯有扎實做好教學,才能讓學生充分感受知識的魅力。”何琴芳說,“相比往年,今年觀看直播的學生數量明顯增加,讓我既有壓力更有動力。”

  何琴芳不是一個人在奮斗,春節以來,為了給全國中小學生提供免費直播課,猿輔導356名主講老師、457名輔導老師活躍在教學一線。自2月3日起,猿輔導推出鞏固學習課、大師人文課、榜樣青年說等公益直播課共計70余門5萬分鐘,讓線上雲課堂變成貨真價實的知識“加油站”。

  2月初,教育部發布《關於疫情防控期間以信息化支持教育教學工作的通知》,鼓勵企業積極共享優質教育資源,優先向需求迫切的地區,特別是湖北等疫情嚴重的地區,提供“互聯網+教育”的技術支持和應用服務。積極行動響應號召,猿輔導第一時間面向全國中小學生免費開放教育資源,還與武漢54所高校合作開設在線宣講會127場、公益課程30多場,為3萬多名應屆畢業生提供簡歷制作指導和職業規劃建議。

  3月底,教育部發布公告明確全國高考延期一個月舉行,猿輔導隨即推出13周的高考高頻考點免費直播課,14位老師梳理重心,助力考生備考。

  數據顯示,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874萬人,增量、增幅均為近年之最,為緩解2020屆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猿輔導向3000多名武漢應屆畢業生發放錄用通知,“預計今年年底為武漢提供就業崗位超1萬個。”帥科說,“教育是有溫度的,我們期待和更多年輕人探索未來在線教育之路。”

  在線教育立足當下著眼未來

  去年年底,教育部公布第一批152個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備案名單,猿輔導及旗下猿題庫、小猿口算、斑馬英語等6款應用通過首批備案審核。

  在猿輔導APP上,總能看到師生溫馨互動的故事:身在湖北武漢的吳文四處奔走,隻為把教輔資料按時送到學生手中﹔身在湖北黃石的李維維為保証直播課信號,獨自一人在交通管控前趕回城裡的家﹔懷有身孕的王晶拿著各地學生的明信片走到大學校門前打卡,為年輕的夢想加油鼓勁……

  一位學生寫下這樣的留言——“在線教育是有情懷的,猿輔導把這種情懷從線上帶到了線下,也讓我和老師的心貼得更近。”

  一課千人,卻通過一根網線緊密相連﹔身處異地,卻在同一個時空教學相長。

  教育是關乎未來的事業。用愛與責任賦能教育升級,在線教育或許會成為新的契機。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