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增資7億 雀巢在華與瑪氏達能對決

李振興

2020年05月22日08:46  來源:北京商報網

  雀巢將在中國市場與瑪氏、達能等品牌進行對決。5月20日,雀巢宣布了一項7億元的增資計劃,旨在擴大在華產能。業內人士認為,在中國市場,雀巢多個品類出現增長乏力的情況,寵物食品成為雀巢新的增長動力,但也受到瑪氏等企業的壓力﹔植物基產品市場尚處在發展階段,此時雀巢深度布局,能夠佔到先機,但也將面臨達能等巨頭的挑戰以及降低成本的問題。

  在華擴產能

  雀巢增資1億瑞士法郎(約合人民幣7.3億元)是個“一攬子計劃”,包括擴大在天津的現有寵物食品工廠的產能,引進新的高附加值產品。並在天津增設其在亞洲的首條植物基產品生產線。此外,雀巢還將對其糖果業務增加投資,升級“呈真”威化生產線。

  雀巢方面將這一系列舉措的意義定為,進一步加強在華布局,同時通過技術創新和產品高端化,進一步豐富其產品組合。

  據了解,雀巢寵物食品品牌普瑞納於2003年進入中國市場。雀巢在中國的第一家寵物食品工廠於2007年在天津經濟技術開發區正式投產,年產寵物食品2萬噸。這家工廠的產品包括“喜躍”和“康多樂”。

  雀巢大中華區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羅士德表示:“希望新的投資計劃能帶動食品制造業的升級拓展和產品創新。”

  目前,雀巢大中華區在中國運營31家工廠、3家研發中心和4家產品創新中心、奶牛養殖培訓中心、雀巢咖啡中心、食品安全研究院、3個客戶交流中心。其中,雀巢在天津擁有3家工廠、1個質量保証中心、1家銷售分公司。2018年,雀巢曾對天津的工廠投資1.8億元。

  押寶寵物和植物基

  在一攬子計劃中,對於擴大雀巢寵物食品在天津的基地,雀巢方面稱,“基於公司寵物食品品類強勁增長的勢頭”。對於植物基產品,雀巢稱其為食品界一場悄無聲息的變革。

  在戰略定位專家、九德定位咨詢公司創始人徐雄俊看來,雀巢此次加大在寵物食品領域的投資,是著眼於雀巢在中國當前的發展,寵物食品和植物基產品將接棒成為雀巢增長的主要動力。

  由於雀巢先后收購了太太樂、徐福記、銀鷺等企業或者股份,在相關領域也取得了不錯的業績。數據顯示,雀巢收購太太樂的收益超過20倍。並且,過去數年雀巢在中國市場的增長主要來源於咖啡、嬰兒營養品、調味品等方面的驅動。

  不過,近期雀巢在中國市場的傳統業務出現了一些乏力跡象。2019年,惠氏illuma奶粉強勁的銷售勢頭被S-26系列的銷量下滑所抵消,中國的嬰兒營養業務增長放緩至小幅正增長。雀巢收購的銀鷺也被減值26億瑞士法郎。目前,雀巢方面已經確認對銀鷺進行戰略審查,可能將其出售。

  寵物食品支撐了雀巢的業績。2020年一季度,中國寵物食品業務也取得了兩位數增長。過去五年以來,雀巢普瑞納寵物食品在中國保持了高增長速度,增長幅度超過50%。

  基於此,雀巢在華將擴建新的寵物工廠。據悉,天津雀巢普瑞納工廠將成為全球第四個、AOA(亞大非)地區第一個雀巢寵物食品處方糧工廠。對此,雀巢方面稱,“這將為普瑞納未來十年在中國持續實現兩位數增長打下了基礎”。

  對於植物基市場,雀巢相關負責人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植物基產品生產線將於2020年下半年投產。雀巢中國看好植物基產品在中國的增長機遇,將其作為增長的重點方向之一,但現在去談論植物基產品的市場規模還為時過早。

  強敵環伺

  對於雀巢的布局,營銷專家路勝貞認為,在雀巢加碼中國寵物市場和植物基市場的背后,是各大巨頭都在覬覦中國這個巨大的市場。中國市場已經成為各個食品巨頭競爭的主要場地。

  在寵物食品市場,雀巢也受到了來自瑪氏等企業的壓力。數據顯示,瑪氏佔據中國寵物食品市場76.4%的市場份額。瑪氏還在2019年投資1億多美元在天津新建一家寵物食品工廠,研發和生產更多高端寵物食品和寵物零食產品。

  不僅如此,曾經為其他企業代工的佩蒂股份等企業開始回歸國內市場,採取與國內傳統寵物企業錯位競爭的方式,滿足“80后”“90后”養寵主體偏好。

  植物基市場也將是雀巢在中國的重要市場。雀巢CEO馬克·施耐德曾表示,為了彌補中國市場的業務增長放緩,雀巢計劃將中國市場的重點放在快速增長的市場領域中的優質產品上,例如咖啡及植物基食品﹔同時退出增長較慢的品類,例如巧克力和加工肉類。

  2019年,雀巢金牌NescaféGold速溶咖啡推出了雀巢金牌杏仁拿鐵、雀巢金牌燕麥拿鐵、雀巢金牌椰子拿鐵3款植物基產品。

  與此同時,在中國市場,除了雀巢加快布局植物基市場,達能引進了植物基運動補充劑,星巴克、肯德基推出了植物肉的漢堡,可口可樂推出了植物基燕麥奶,通用磨坊旗下的灣仔碼頭推出了全球首款工業化植物肉水餃。

  “植物基市場的競爭日趨激烈,也將導致食品產業上游的運營模式發生轉變,工業化和可重復的技術將成為制勝的關鍵。”徐雄俊說。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