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瑞幸閃電退市 一個值得A股鏡鑒的判例

蔡江偉

2020年05月21日08:33  來源:証券時報

証券時報記者 蔡江偉

距離自曝偽造22億交易額僅一個半月,瑞幸咖啡就收到了來自納斯達克的最嚴厲處罰——勒令強制退市。所謂“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瑞幸咖啡在創出18個月閃電上市的“神話”后,旋即又拿下了上市剛滿一年便被強制退市的尷尬紀錄。

納斯達克的應對舉措可謂雷霆萬鈞,也令瑞幸謊言操盤者最后一絲僥幸的幻想宣告破滅。在証券時報官方微信關於瑞幸退市消息的相關留言中,點贊數量居前的其中一條,便是“如此雷霆手段,值得A股盡快借鑒推廣”。

瑞幸退市事件中同樣值得稱道的是,相關投資者索賠仍可正常進行。退市並不是造假者的終點,等待他們的還有天文數字般的賠償,以及可能的刑事處罰。相比之下,此前相當長時間內,A股對造假行為的處罰力度都堪稱輕微,受損投資者常受困於高昂的訴訟成本,甚至陷入贏了官司卻無處索賠的僵局。值得欣慰的是,新《証券法》已大幅提高對違法行為的處罰力度。最高法等最新對集體訴訟制度的表態,也體現了投資者維權門檻有望降低的預期。

退市效率高以及投資者維權保護力度大,是瑞幸咖啡被勒令退市的兩大啟示。這也是注冊制下的A股退市常態化應有之義。

縱觀A股當下的退市制度,歷時最短、效率最高的是交易類條款。從此前已實施的多宗面值退市案例看,從觸發“連續20個交易日收盤價低於面值”,到交易所作出退市決定,再到進入退市整理期,也就1個月左右時間。但其他財務類、重大違法等退市情形則相對漫長。以長生生物為例,在被認定觸及重大違法退市條件后,公司停牌6個月,而后才正式進入退市整理期,且這已是相關規則有所優化的結果。再如欣泰電氣,進入退市整理期前停牌時間將近一年。更有一些極為惡劣的案例,因為法制時滯,相關公司依然活躍在A股的舞台上。

美股長年慢牛的原因之一,便是對垃圾股的及時出清。高效率的新陳代謝,為牛市提供了優質的土壤。目前,A股市場面值退市的案例正不斷涌現,1元股的陣營也急速擴容,便是這個趨勢的直觀寫照。但其他類型的退市情形,不妨也提高一些效率。從心理學上講,對某件事情更為及時地反饋,能引起人們更廣泛的共鳴。而遲來的正義雖然於結果並無差異,但分量恐怕也會有所折扣。此番瑞幸閃電退市,是一個值得A股鏡鑒的判例。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