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網劇“逆襲”要靠過硬品質

葉 子

2020年05月20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部分網絡劇劇照。

  制圖:蔡華偉

  因疫情宅家的你看劇了嗎?雲合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網絡劇有效播放量比去年同期增長58%。根據近日發布的《中國電視/網絡劇產業報告(2020)》,網絡劇已告別粗制濫造的刻板印象,成為新發展方向,涌現出不少優秀作品。

  明星也來演網劇

  在北京工作的肖女士最近愛上了“煲劇”。工作日的午餐時分、通勤路上,她都會用手機看看網絡劇。“一開始是同事給我推薦《慶余年》,后來我發現有挺多好看的網絡劇,朋友們都在看,還一起交流劇情、討論相關話題。”據統計,網絡劇的女性觀眾佔比為58.5%,視頻平台一般選擇工作日上新,平均30到40分鐘一集的網絡劇佔比最高。

  國家廣播電視總局日前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電視劇網絡劇創作生產管理有關工作的通知》,反對內容“注水”,要求規范劇集長度,電視劇網絡劇拍攝制作提倡不超過40集,鼓勵30集以內的短劇創作。網劇不僅集數在變少,而且單集時長也在變短。

  網絡劇曾因制作成本低、班底業余、題材單一、劇情注水等諸多問題,一度成為“粗制濫造”的代名詞。隨著移動端快速發展,視頻網站在網絡劇領域的投入逐漸加大,一些專業影視制作團隊開始介入網絡劇制作,網絡劇品質日漸提升。業界認為,網絡劇正朝著精品化制作、大牌演員參與、去偏見化等方向發展。

  以騰訊、愛奇藝、優酷為代表的互聯網視頻平台,參與了越來越多的主控、主投、獨播產品,成為行業內重要的出品方和優質劇的推手。如騰訊的《奔騰年代》《光榮時代》《慶余年》,優酷的《在遠方》《大時代》《長安十二時辰》,愛奇藝的《破冰行動》等,其中不乏知名演員參演。

  網劇“出圈”也“出海”

  今年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首設重大題材網絡影視劇項目庫,涉及網絡劇、網絡電影、網絡紀錄片三大類。業內人士認為,網劇創作納入“重大題材”項目,將帶動網劇劇本創作水准的提升,為大眾帶來更多制作精良、品質有保証的網絡劇。

  近日,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發布《國家廣播電視總局辦公廳關於組織參加第32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評獎工作的通知》,評選范圍為2017年10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期間在中央電視台或各地衛視頻道播出的電視劇,其中包括在全國性重點視頻網站首播的電視劇。這是“飛天獎”首次將全國性重點視頻網站首播的電視劇納入評選范圍。

  無獨有偶,將在6月舉辦的第26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獎,已於去年底宣布開設網絡劇參與通道。而早在2018年,金鷹藝術節就將網絡劇納入了評選體系。業內人士認為,參評這些重要獎項,是對網絡劇近年來發展的積極肯定。

  網絡劇“出圈”的同時,也成功揚帆“出海”。《河神》《無証之罪》和《白夜追凶》被世界最大的收費視頻網站網飛採購,《扶搖》成為巴基斯坦的“網紅劇”,《鶴唳華亭》落地海外多個平台,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觀眾與國內觀眾同步追劇……

  首都影視發展智庫首席專家、清華大學教授尹鴻表示,未來網絡自制劇在形態、類型、產品方面會更加創新,比如互動劇、短劇、迷你劇,還會將電視劇與游戲結合,將電視劇與移動終端結合,這是影視、互聯網與科技的強大聯合,更是觀眾與創作者的全新互動,將為整個影視行業發展帶來新的增長點。

  付費模式仍需優化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3月,中國網絡視頻(含短視頻)用戶規模達8.5億。網絡視頻付費用戶規模擴大,內容付費佔比逐年提升,已成為各視頻平台營收的重要來源。

  與網絡劇質量提升並存的是制作成本的提高,視頻平台已經開始探索一些新的內容付費模式,比如超前點播等。此類新的付費形態也曾引發爭議。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院長陸紹陽表示,隨著5G廣泛應用,通過移動互聯網觀看視頻將成為未來文藝消費的主要形態之一,這就需要平台方在兼顧文藝作品的公共性和商業性基礎上,探索更加普惠、可持續發展的付費模式,而當務之急是優化會員制度及內容付費規則。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