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中日韓動力電池“三國爭霸” 寧德時代下半年正式向特斯拉供貨

龔夢澤

2020年05月19日09:06  來源:証券日報

   全球動力電池領域的競爭日趨白熱化。最新數據顯示,2020年一季度,全球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市場最大供應商易主,LG化學以27.1%的市場佔有率躍居首位,終結了寧德時代連續三年排行第一的紀錄。寧德時代以17.4%的市佔率位列第三,比亞迪則從去年第三下滑至第六。

   國家科技成果轉化基金、新能源汽車創業投資子基金合伙人兼總裁方建華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寧德時代被反超應該是暫時的。但是比亞迪想要鉚住原有地位有一定難度。隨著特斯拉進入中國,以及日韓配套國內電池企業,第一集團格局將發生變化。而第二集團在磷酸鐵鋰領域也會出現一些機會。

   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秘書長崔東樹也認為,國內車企復工延遲及消費者購車需求受疫情影響被抑制導致了寧德時代和比亞迪裝機量下滑。“但隨著疫情的發展,全球動力電池產業發展還存在很大不確定性。”

   連續三年裝機量榜首易主

   最新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LG化學以5.5GWh的動力電池裝機量,佔據了全球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市場27.1%的市場份額,躍居第一。鬆下以25.7%的市佔率繼續位居第二﹔寧德時代以17.4%的市佔率位列第三。

   《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3月份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的大面積爆發,使得鬆下面向特斯拉美國工廠的電池供應急劇減少。與此同時,隨著國產特斯拉Model3一季度實現1.66萬輛超規模交付,作為特斯拉中國工廠電池供應商,LG化學從2月份在華裝機電量大幅增長,在一季度的排名中迅速升至首位。

   “今年一季度LG化學裝機量快速增長,無疑歸功於特斯拉Model3的優異表現。”相比去年同期LG化學2.5GWh的裝機量,崔東樹認為,雷諾Zoe以及大眾電動汽車的良好銷售態勢,也帶動了LG化學電池的裝機量強勢增長。

   與日韓動力電池企業普漲表現相比,受疫情影響,國內代表企業寧德時代、比亞迪的一季度成績難言理想。其中,寧德時代市佔率也從去年同期的23.4%下滑至17.4%,退居LG化學及鬆下之后,而比亞迪的市佔率則從去年同期15.1%下滑至4.9%。

   “疫情對寧德時代生產運營在短期內造成了一定影響。”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坦言,不過,中國也是疫情控制較早的國家,疫情控制效果已顯現,在政府積極出台的經濟刺激政策推動下,市場恢復較快。

   寧德時代回應供貨特斯拉

   特殊時期車企收入下降,將更傾向於穩健的發展和經營策略。綜合車企戰略的改變,粗放型產品戰略正轉變為精益型產品戰略,即短期內將有限資源集中於重點車型。

   這一策略正在發生。《証券日報》記者注意到,一季度表現搶眼的三家韓企,LG化學、三星SDI和SKI裝機量分別達到5.5GWh、1.2GWh和0.9GWh。而背后,是其配置車型的銷量增長直接導致了裝機量的大幅增長。

   國內方面,《証券日報》記者了解到,寧德時代、比亞迪等國內動力電池企業也在積極謀篇布局。寧德時代曾毓群表示:“寧德時代將在今年下半年正式向特斯拉供貨,供貨產品將不限於磷酸鐵鋰或者三元電池。”

   “馬斯克告訴我,特斯拉希望自己做電池。他們的技術路線對我們不會有沖擊。我們在共同探討如何把電池做得更好。”談及特斯拉自建電池廠,曾毓群表示對寧德時代影響不大。寧德時代有自己的“無鈷”電池技術儲備,正在想辦法搞好供應鏈,這將是一個全新顛覆性的產品。

   比亞迪方面,除與豐田及長安汽車達成合作外,公司還透露將與理想汽車達成合作,將為理想汽車旗下汽車提供動力電池。

   中關村新型電池技術創新聯盟秘書長於清教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2020年在動力電池領域,龍頭企業間的競爭將更為激烈。價格戰競爭態勢仍將持續﹔第一集團企業經受住了多年市場的考驗、通過國際性車企體系的驗証,同時在全球主要市場已建成產能,可快速應對車企需求安排生產。他認為,“品質智造將在未來很長一段時間內,成為鋰電新能源行業發展的主旋律。”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