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雲招聘”讓職等你來

葉曉楠 朱潤華

2020年05月19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4月16日,北京交通大學就業指導中心的老師為湖北籍博士畢業生講解招聘情況。

  賈 寧攝(人民視覺)

  3月22日下午,江西省南昌市高新區智慧101大廈,企業人力資源主管化身“女主播”,在線招聘。

  喻雲亮攝(人民視覺)

  4月2日,位於河北省秦皇島市海港區金夢海灣片區的中瑞設計港內,園區入駐企業工作人員使用網絡平台直播發布招聘信息。

  曹建雄攝(人民視覺)

  擺正攝像頭,化上淡妝,挑好背景牆,穿上西裝……5月7日下午2時,郝韻與屏幕前的5個面試官正式“見面”,第一次體驗“視頻群面”。

  郝韻是北京某高校2020屆的畢業生。往年此時,眾多應屆畢業生和社會求職者正頻頻往返於各大招聘會,投遞簡歷、參加筆試和面試。今年,為防控疫情,各類招聘會紛紛改為線上,“雲招聘”成了今年最熱門的求職新模式。

  不論對求職者還是用人單位而言,“雲招聘”都是一種新鮮體驗。那麼,“雲招聘”究竟如何進行?其實際效果如何?未來發展將面臨什麼樣的趨勢?

  流程更簡便

  面試簽約在“雲”上

  李翔是武漢某高校的應屆畢業生,他的“雲招聘”之旅,從2月底開啟。

  2月下旬,李翔正為畢業論文、實習實踐和找工作發愁,“擔心因為疫情影響,不能順利找到工作”。這時,學院的就業群裡,輔導員發來一條消息:“就業指導與服務中心聯合智聯招聘,將於3月6日上午9時開展空中雙選會。學生在注冊報名、填寫簡歷之后,即可瀏覽企業招聘信息,並進行簡歷投遞”。

  看到雙選會中有自己心儀的企業,李翔立即進行了報名。令李翔驚喜的是,“在軟件裡輸入自己的專業和感興趣的行業,軟件就會自動推送相關的企業信息”。

  “我對跟建筑有關的公司感興趣,軟件就幫我篩選了中建三局、中建七局、中建八局和中交二航等公司給我,”李翔說,“報名之后,我當時就把簡歷上傳給了這幾家企業。之后,這些公司大部分都聯系我參加了面試。”

  “雲面試”是“雲雙選”之外,“雲招聘”的又一核心要素,將傳統現場面試變為雲端,通過電話、視頻實現求職者與招聘方“隔空對話”。

  3月9日下午兩點半,李翔穿了一件樣式簡單的毛衣,再套上一層棉襖,在武漢的家裡安靜地坐下來。此時,QQ視頻的提醒鈴聲應時響起,李翔舉起手機,用手指劃過屏幕,開始他的第七場視頻面試。

  “請你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面試官在屏幕那端發問。李翔拿出自己事先在紙上梳理好的思路,整了整衣領,給出了回答。此后,在大約1小時時間裡,李翔與面試官分別交流了公司情況、招聘職位具體信息、職業生涯規劃、專業知識與技能、個人性格優缺點以及公司薪酬待遇等信息。

  因為前期積累了一些經驗,這次面試時,他已經“輕車熟路,比較輕鬆”,面試結束后約3天,李翔收到了公司HR(人事部門)發來的消息:“面試通過了!”

  於是,李翔的“雲招聘”走到了最后一關:“雲簽約”。HR在就業系統上發起邀約,李翔點擊“同意”,便完成了初步的就業協議簽訂。一鍵簽約系統讓求職者和企業方均節約了時間成本,李翔滿意地評價:“還挺快的,效率很高。”至此,李翔的求職之旅在雲端圓滿完成。

  穩招聘,保就業。近期,各地各高校使出渾身解數,幫助2020年的應屆畢業生順利就業,李翔只是其中一個縮影。

  3月,人社部會同有關方面啟動了“職等你來 就業同行”的百日千萬網絡招聘專項行動,通過搭建全國統一、多方聯動的網絡招聘平台,集中開展線上招聘活動。行動專門設立了群體招聘專區、重點區域專區和特色行業專區。常設高校畢業生、農民工、城鎮失業人員、貧困勞動力以及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等招聘專場。

  今年春季學期開學初,北京大學正式上線了空中宣講會和在線雙選會系統,截至4月23日,已舉辦7場線上雙選會,平均每個場次有近200家企業參加,還舉辦了超過55場“空中宣講會”。

  “根據調研,學生反饋良好。”北京大學學生就業指導服務中心副主任張勇告訴本報,截至4月16日,通過線上雙選會,北大學生共計投遞簡歷12000份,使用視頻面試功能3500余人次。此外,自2月17日至4月16日,北大就業中心通過就業信息網、北大就業微信公眾號發布用人單位信息3800余條。

  求賢若渴的企業還不斷嘗試“雲招聘”的新花樣。4月10日下午,廣州市黃埔區、廣州開發區推出全國首場針對生物醫藥行業的專場“雲招聘”活動。當天直播一開場,參會企業負責人紛紛變身“招才主播”,通過PPT演示、宣傳片播放,帶領線上求職者“參觀”企業環境,詳細介紹崗位需求、薪資福利待遇、發展前景等信息。5月3日,2020廣州黃埔“國企鐵軍”“雲招聘”專場活動啟動,參加企業包括黃埔區、廣州開發區9家區屬一級國有企業和28家下屬各級全資企業、控股企業,征集和遴選76個招聘崗位,招聘人數近200人。

  “比起傳統招聘,線上招聘整個流程簡便,而且因為用手機視頻的方式進行面試,感覺比線下形式更輕鬆,整個招聘期間基本沒有遇到太大困難。”李翔說。

  數據更詳實

  破解求職三大難關

  怎麼奔赴各大招聘會現場?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崗位?想要與企業進一步溝通怎麼辦?

  每當求職時,許多人都要經歷這樣的“靈魂三問”,今年也不例外。不過,在“大數據+雲”的助推下,這三個難題有了新的解決辦法。

  早在2月底,教育部大學生就業網便會同各地畢業生就業網,聯合前程無憂、智聯招聘、BOSS直聘、中華英才網和獵聘網開展2020屆高校畢業生全國網絡聯合招聘——24365校園招聘服務活動,為高校畢業生提供每天24小時全年365天的網上校園招聘服務。

  相較於線下的專場招聘會,“雲招聘”不受時間約束,求職者隨時可以點擊進入自己感興趣的招聘專場,通過掃描二維碼或平台通道直接投遞簡歷。部分企業的宣講會還有回放功能,求職者可以更輕鬆地獲知企業信息。

  “線上招聘會給予了求職者更多選擇,”武漢大學就業指導中心副主任劉文彬向本報介紹說,“往年的招聘高峰期,一個下午或晚上會有六七家企業進入校園宣講,求職者難免分身乏術,但是在網絡上,兼顧多場宣講會、招聘會完全不是問題。”

  除了時間限制,傳統招聘會上,如何在近千家企業中尋找到合適崗位,也是令求職者頭疼的難題。而今,“雲招聘”的“大數據”提供了解答。

  正如李翔稱“軟件會自動推送相關的企業信息”,參與協辦了多項“雲招聘”活動的北京淘友天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脈脈)總編輯劉日介紹說:“‘雲招聘’可以通過技術手段來展示‘千人千面’,招聘平台可以根據用戶簡歷進行標簽管理,實現人才分層與分組,並匹配到適合的崗位。”

  “雲招聘”中,組織方可以通過建立大數據平台,清晰地了解行業內企業需求的情況和不同年齡、不同階段求職者對於求職的需求。通過大數據,系統能將用人單位填寫的崗位描述和求職信息科學分析篩選匹配,“不僅能讓求職者提前了解適合自己的公司,也能讓企業通過動態人才庫了解求職者的職場身份,更好地解決兩端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提高求職招聘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劉日說。

  劉日舉了個例子:國內一家工具型軟件企業的HR會在每天上午10時搜索目標候選人,使用“目標公司、職位、技能”等作為關鍵標簽進行組合篩選,通過“新活躍”進行排序,將候選人分為不同層次,以不同方式觸達。最終,這家企業的電話接通率達到72%以上。

  面對“雲招聘”,一些求職者提出“不像面對面的交談”“缺乏真實感”等疑慮,也有諸如“由於缺少肢體語言和精神面貌的展示,用人單位與學生無法進行更加深入的互動交流”的疑問。那麼,“雲招聘”如何破局“互動感差”的難題呢?

  “優化雙選會功能模塊,使之更完善更人性化。”張勇認為,面對線上無法深入互動的問題,可以通過軟件功能的完善來改善面試體驗。

  張勇舉例說,線上雙選會進行過程中,互動可以通過發送文字、彈幕、連麥的形式進行提問和咨詢﹔此外,北京大學推出“敲門行動”,由輔導員專責對接用人單位和意向就業學生,以微信群的形式,在宣講會后繼續答疑,進一步增進交流。

  場景更豐富

  “雲招聘”有更大空間

  “未來,網絡面試將成為一個更為常見的面試形式。”劉文彬分析,突如其來的疫情客觀上倒逼企業將招聘搬向雲端,“企業與個人都需要適應這個新趨勢,做足准備。”

  對於求職者而言,“雲招聘”無須求職者抵達現場,節約了不少時間成本、交通成本和面試成本。對於用人單位而言,“雲招聘”可以降低管理成本,具有信息集中整理和處理的功能,具有極大潛力。

  江蘇省委黨校教授袁志田分析認為:“隨著‘雲招聘’日趨廣泛的使用,更多數據資源也將呈現在雲端,給企業在信息鑒別、核實以及給求職者利用信息擴大擇業面等方面帶來便利。”

  當然,目前,“雲招聘”還有一些技術上的痛點亟待解決。例如,延時卡頓、弱網狀態下通話不流暢、筆試面試場景不夠豐富等。

  “‘雲招聘’系統將會進一步優化升級,”來也科技公司的負責人表示,一方面平台將會記錄員工從面試、入職到年終考核等各項信息,實現人才一體化高效管理,另一方面,平台可以對招聘績效進行實時分析,招聘完成度、簡歷轉化率都能幫助HR自動生成。

  張勇認為,對於線上雙選會的技術優勢需要辯証看待。目前,聚焦線上雙選會更加精准的目標,北大就業中心將針對學生需求定向邀請用人單位,同時優化雙選會功能模塊,使之更加完善和好用。

  在使用體驗方面,來也科技公司表示,將通過技術方式,在視頻基礎上加上代碼編輯平台、多人面試等場景,以便面試官進一步考察求職者的素質。

  當前,除視頻面試外,還出現了AI面試和VR面試的嘗試。在AI面試中,面試官由人變成了AI機器人,AI機器人可以對面試者的語氣、用詞和面部表情進行初步評估和自動分析。

  南京財經大學教授張為付認為,從長期看,線上服務、線上雲辦公和雲平台合作研發將成為趨勢之一。

  對此,已經求職成功的李翔說,“我們同學自身也要積極行動起來,相信自己的能力,相信自己的學校,要勇於嘗試,在創新中開創未來。”

(責編:張宏莉(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