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AI機器人”防疫打工記

杜瑋

2020年04月22日17:11  來源:人民網-人民創投

編者按:人民網近期啟動了“人民戰‘疫’”內容科技主題大賽,推動內容科技與現實經濟社會深度融合。圍繞該大賽,人民網創投頻道推出“人民戰‘疫’”新技術產業發展新機遇系列報道,挖掘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得到淬煉的故事,探索產業發展前景。

2020年初,隨著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智能機器人也開始忙碌起來。從對定點隔離人員的物品配送、公共區域的無人化清潔到對疫情相關問題的高覆蓋率智能回答,“AI機器人”不斷進行技術革新,可投入使用后紛紛上陣一線,助力各地安全開展疫情防治工作。

AI配送機器人讓219名隔離人員吃上“熱乎飯”

“您的房間已到達,請您開門取餐,不要觸碰我。”在杭州黨校定點隔離區,每到用餐時間,配送機器人就會准時載上飯菜,在每層的樓道裡忙碌起來。

1月24日晚間,TR188次航班從新加坡抵達杭州蕭山機場,機上發現確診患者,同行的219名乘客被安排在杭州市市委黨校進行集中隔離觀察。然而,8層樓200多個房間,如何安全、快速送餐成了難題。

得知這一情況,擎朗智能24小時內緊急向隔離區免費提供了16台配送機器人,並在2天內完成了全部樓層的部署工作。工作人員隻需將餐食放在機器人的三層托盤上,並輸入目標房間號,機器人就能實現自動送達。3名配送人員1小時的工作量,一台AI配送機器人在20分鐘內就可完成,這使被隔離人員可以吃到熱乎飯。

“我們在疫情期間的技術改進算不上新技術研發,只是在解燃眉之急。對待技術,還應該更為專業,這次疫情也給了我們一些經驗。”擎朗智能相關負責人表示,疫情期間無接觸配送在很多場景實現落地應用,也為未來食品配送行業改革創新提供了契機。

抗疫前線,AI消毒清潔機器人“以一當三”

2月14日,在重慶市南岸區行政服務大廳,有一位特殊的“逆行者”正式亮相。疫情期間,深蘭科技將無人駕駛技術與傳統的消毒、清潔行業相結合,設計了AI消毒清潔機器人。該設備通過人工智能技術賦能,實現高精地圖建立、自主規劃路徑以及智能避障,能夠完成室內復雜場景下的消毒清潔作業。

“AI消毒清潔機器人在全負荷狀態下可持續工作2.5到3小時,工作效率可以代替三個以上的清潔工人。”深蘭科技工作人員介紹,通過人工智能賦能,可以讓工作人員遠離密集場所和重污染源,從而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為抗擊疫情提供更多保障。此次疫情可能會是整個消毒清潔行業變革轉型的一個催化劑。

據了解,目前深蘭科技AI消毒機器人已在常州火車站、成都伊藤洋華堂、德陽漢瑞酒店、重慶南岸區行政審批大廳等諸多人流密集場所投入使用。

智能呼出、在線問詢,助力疫情防控為基層減負

疫情期間,在上海浦東新區周家渡街道上南三村的居委書記陳純與兩名同事最忙碌的時候,一天打了358通電話。由於很多老人不擅長使用手機,最初他們隻能通過電話逐一通知居民到指定地點領取口罩。

2月16日,街道引進阿裡達摩院智能外呼機器人,大量減輕了社區干部電話溝通的工作量。上線不到一個月時間,周家渡街道利用機器人電話通知口罩購買事項、對居家隔離者進行症狀詢問,累計有效外呼達21999人次,成功率達75%。

在陝西榆林,市民打開手機,在家中就能實時問詢新型冠狀病毒症狀、預防措施及就醫指導、本地發熱門診機構、定點醫院等信息。2月5日,京東數科上線的“榆林疫情問詢機器人”上線,能夠24小時在線解答公眾關注的問題,實現市民對疫情的科學防治。

據介紹,平均每位用戶會和機器人進行3-5輪的對話,機器人可以覆蓋90%以上的疾控問題,在疫情期間能夠高效的為群眾答疑解惑。

(責編:杜瑋、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