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6元搶先追劇 盜版影視資源App的生意經

2020年04月20日09:01  來源:北京商報網

  盜版影視資源又找到了新的“出貨”路徑。區別於借助網盤儲存傳播,大量盜版影視資源正通過App對外銷售。近日,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這類盜版影視資源App的價格普遍在6-50元不等,消費者購買並安裝后,便可通過該App直接觀看影視作品。到底是誰在背后操縱盜版影視資源App的生意,這其中又有什麼“貓膩”,記者通過多方調查來揭秘這條灰色產業鏈。

  最低6元起售

  無論是剛剛收官的電視劇《冰糖燉雪梨》《三千鴉殺》,還是彼時熱播的電視劇《下一站是幸福》《權力的游戲》,抑或是熱門電影《囧媽》《驚奇隊長》,隻要一次購買,便可永久更新……如今,層出不窮的盜版影視資源App正通過這些噱頭,吸引人們的視線。

  “我們的App裡,電影、電視劇、動漫、綜藝節目等內容應有盡有,隻要最新的作品上線,我們就會同步更新到App裡,想看什麼都隨時能搜到,比網盤的性價比可高得不止一星半點。”某電商平台上盜版影視資源App賣家王先生向北京商報記者進一步介紹道:“而且我們保証是一次性收費,后續更新不再收取任何費用。”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在某電商平台上以“影視App”為關鍵詞進行搜索,瞬間便會出現超10頁的相關產品列表,按照每頁共有10個產品進行計算,共有約百個盜版影視資源App正公開對外出售,消費者最低僅需6元便可購買,價格最高也僅在50元左右。銷量數據顯示,月銷量最高可達到516件,普遍則在數十件規模,最低的月銷量僅為個位數。

  據購買者反饋,這些盜版影視資源App所涵蓋的內容較為全面,同時播出過程中不會出現卡頓、廣告等情況,相較網盤需要去不同渠道搜集資源更為簡便。但同時也有購買者表示,付費獲得該App后,無法在手機中安裝,出現不相容的情況。

  最快一月可回本

  或許在外界看來,盜版影視資源App的售價普遍較低,利潤空間也相對有限,但實際上,賣家通過銷售該App最快一個月的時間便可回本,此后還可通過在搜索頁面上設置廣告來獲得更多的收入。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現階段盜版影視資源App的制作成本隻需要少則數百元,多則約為3000元,便可通過軟件商搭建出自己的App,並可獲得長久的維護與技術更新。

  據某軟件商李先生透露,根據定制產品的要求,影視類App的定制服務也會有不同的價格,“其中基礎款的價格為780元,便可獲得一款具備點播等基礎功能的App,980元則可在基礎功能上增加會員功能,1280元則可再增加多種倍速播放、電視投屏等不同功能,如若還需其他功能,價格也會根據實際情況再定。但以上每款產品均保証有問題隨時解決,並有長久的維護與更新”。

  若將盜版影視資源App的月銷量最高可達到516件進行計算,隻需將單價設定為6元,便可獲得3096元的月收入,意味著即使是前期花費3000元來定制App,也隻需要一個月便可收回成本。

  盜版影視資源App的收入來源不僅僅只是單件的銷售。“當使用者積累到一定規模后,便可以去接小廣告,最初每個廣告可能隻有數百元到千元不等的費用,但積少成多也能帶來一筆收入。功能比較完善的App還可以發展自己的會員業務。”王先生表示。

  分銷式“營業”

  盡管盜版影視資源App最短僅一個月便可收回成本,但也有部分銷量不佳的App在投入前期成本后仍需更長時間才能真正獲得利潤,因此也有人打起了分銷的主意。

  李先生表示,目前網絡上以10元及以下價格向消費者出售的盜版影視資源App,大多就是分銷式“營業”的結果,“第一個人花費1000元左右的價格定制了盜版影視資源App,收到產品后再以100-200元的價格向下分銷,並允許對方自定價格向下或直接公開出售,這樣第一個人隻需要出售給5-10個人便可迅速收回成本”。

  實際上,這種形式也是盜版影視市場中的常見現象。以盜版影視資源在網盤等領域的傳播為例,市場上便有多個分銷組織,他人隻需繳納200元左右的入會費,便可進入到資源分享群並成為相關組織中的一員,獲得不斷的盜版資源,隨后再按照自己的方式進行銷售。

  在王先生看來,分銷式的方式相當於降低獲取產品成本,各方均不存在較大的銷售壓力,但這也僅是對那些隻試圖賺取單件產品的銷售費用,不嘗試廣告、會員等收入的產品,畢竟如果要發展后期更多延伸收入,必須將用戶聚集在同一個平台才能在談廣告等情況時擁有更大的議價能力,多級分銷反而會影響到收入情況。

  建立系統化維權體系

  我國影視市場發展迅速,此前曾有數據預測,2020年,我國影視市場規模將超過5000億元,但大量盜版影視App的出現,阻礙了影視行業的良性發展。

  影評人劉賀表示,對於影視作品的出品方而言,該類App的出現侵害了相關方的權益,對於市場而言,這並不利於建立並培育有序的正版環境。

  近年來,政府及相關主管部門也開始對盜版影視App強化監管。公開資料顯示,公安部曾在去年公開了北京、江蘇等地公安機關打掉一批侵權盜版問題突出的盜版網站和App的情況,僅湖北黃石便打掉30余個影視作品侵權盜版App,涉案侵權影視作品儲存量達70T,非法獲利7000萬余元,此外范特西App、聚看影視App等也紛紛被打掉。

  北京大學文化產業研究院副院長陳少峰表示,部分版權方受制於維權成本而選擇放棄,政府層面若未獲得舉報線索也難以對更多盜版進行監管,平台方對盜版的打擊力度也相對有限,而這一現象的根本是缺乏系統化的維權體系。假若能設立網上專門維權的監管機構,時刻接收各方的舉報,為權利人提供維權服務,並根據線索進行查証、治理,應能進一步優化版權環境。

  北京商報沸點調查小組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