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相繼爆雷 線下素質教育機構危機重重

劉斯文

2020年04月13日10:39  來源:北京商報網

繼少兒體適能機構趣動旅程主動宣布破產后,又一家線下素質培訓機構突然失聯。4月12日,北京商報記者收到家長投訴稱,位於朝陽區工人體育場的勵暢少兒體能館聯系不到負責人。有員工告訴記者,2月中旬時,負責人已通知因疫情影響公司解散。業內人士認為,線下素質教育機構因課程屬性難以實現線上化,現金流枯竭恐將引發一波閉店潮。同時,疫情或令家長削減非剛需培訓費用,中小型線下素質教育機構未來生存前景艱難。

悄然注銷公司

“看疫情逐漸得到控制,便想問問勵暢少兒體能館復課情況,卻發現無法聯系店裡了,詢問教練才知公司倒閉了。”家長劉女士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去年11月報的名,才上過3節課。家長趙女士說:“我們2019年12月底交的11700元,承諾上48節課,目前一節課沒上過。”記者在維權群了解到,多位家長表示准備報警。

北京商報記者前往工人體育場發現,工體仍然處於封閉狀態。多次撥打大眾點評上的勵暢聯系方式,均未能接通。據悉,勵暢少兒體能館於2018年8月開業,根據家長不完全統計,會員規模在150余人。

公開資料顯示,勵暢少兒體能館為2-12歲的兒童提供科學、專業的體能量化測試,少兒體能教育服務。家長提供的課程價目表顯示,半年卡45課時,價格12700元﹔一年卡90課時21100元﹔兩年卡180課時,價格達35800元。

北京商報記者從勵暢少兒體能館的一位教練處獲悉,其在2月中旬時收到公司通知,稱因疫情影響無法繼續運營,公司解散。“我們的工資按底薪+課時費計算,1月隻發了底薪的80%,約4000多元。但前提是簽署自動離職協議,否則就沒有工資,所以我們都簽了。”教練說道,“在這以前沒感覺有要倒閉的征兆,我們以為公司通知了家長,誰知家長完全不知情。”

值得注意的是,天眼查顯示,勵暢少兒體能館所屬公司莫奇(北京)教育咨詢有限責任公司在4月1日被注銷,法定代表人楊波另在北京陽光天泓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任執行董事和大股東。該公司成立於2014年,注冊資本1000萬元。北京商報記者針對勵暢停運一事向該公司法人進行詢問,截至發稿未收到回復。

線上化難度高

勵暢不是第一家疫情下倒閉的少兒體適能機構。3月時,在全國有40余家門店的趣動旅程主動宣布破產,尋求外部重組和接手。相對於學科培訓機構可以轉型線上授課及消課,高度依賴線下場景的體適能機構顯然難以實現。在沒有新增收入的情況下,原有的成本如房租、人力、固定資產攤銷等讓機構資金鏈及其承壓。據勵暢教練透露,勵暢一個月房租約10萬元,每月運營成本不含人工工資至少15萬元起。

“體適能機構隻能把帶有興趣互動、保持運動習慣的課程線上化,就算做低價課保留存,對營收也沒實際貢獻。”教育投資人馮思表示。體育培訓難以實現線上場景化,圍繞的都是線下互動體驗,尤其是籃球、羽毛球、擊劍等體育培訓機構的專業場地成本支出更為嚴峻。

馮思同時表示,部分籃羽類體育機構為維護老客戶,還推出了免費或低價的基礎體適能線上課程,這對於隻做線下體適能培訓的機構無疑形成“擠兌效應”。疫情持續時間越長,家長越易形成線上使用習慣,當他發現線上可以實現孩子的體適能鍛煉時,必然減少為線下培訓買單的意願。目前,大家隻能靠現金儲備“死撐”。

賽伯樂投資集團教育產業基金合伙人程子嬰認為,偏向於室內指導屬性的知識技能型教學場景,如美術類和棋類等培訓機構較容易線上化﹔但例如早幼教、舞蹈類和體育類培訓課程的性質,決定了其互動性強,要靠營造的教學氛圍,包括裝備、場地等教學設備才能完成,便很難線上化。就算有些機構暫時性把課程搬到線上也只是應急,特定的品類和模式決定了抗風險能力的不同,難線上化的企業隻能等到疫情結束。

摸排教培“跑路”

業內有觀點認為,難以實現線上轉型的素質教育機構危機的解決,主要取決於疫情持續時間。同時,受疫情影響,家庭營收或有所下降,導致家長對於非剛需的教育培訓費用投入減少,更聚焦於與升學挂鉤的學科培訓。這對於疫情結束后,部分線下素質教育機構的獲客造成新的障礙。但也不排除疫情后,家長對於孩子身體素質的關注度有所提升,從而迎來一波體育培訓市場需求增長,但前提是機構可以扛過“倒春寒”。

針對可能出現的“跑路”現象,已有監管部門作出規定。據悉,豐台區市場監管局針對復工后教培機構預付費服務風險,開始對樓宇物業方拉清單。要求建立培訓品牌、主體資質的聯絡台賬,對每一戶的預計復工時間進行初步摸排,統計近期房租情況,提高物業方對租戶經濟動態的管控。並對培訓主體進行再巡查,實現每周一覆蓋。

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出現了部分機構倒閉新聞,但不可否認的是,不少教育機構其實本身在疫情之前就已經處於“體弱多病”的狀態。從2019年整個教育行業的表現來看,由於經濟環境、市場環境的嚴峻,很多機構都處於瀕臨破產的邊緣,不排除部分機構打著疫情的幌子卷錢跑路。法律人士建議,在線下教培機構無法復工的情況下,消費者要定期與機構保持溝通,了解機構動向,並保留好報課時的協議、繳費收據等,以便維權使用。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