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全球緊俏背后 呼吸機生產商的蜜糖和陷阱

陶鳳 常蕾

2020年04月10日10:59  來源:北京商報網

4月9日,魚躍醫療發布首季度業績預增公告,預計實現淨利潤增長超五成。二級市場上,魚躍醫療一季度至今股價漲幅已接近翻倍,成為資本市場的“網紅”呼吸機生產商。

魚躍越紅,越能看出呼吸機市場供不應求的緊張狀況。4月8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提到,呼吸機生產受到全球化核心零部件供應不足的制約,我國的產能不足全球的1/5,即使在關鍵零部件保障供應的情況下,想完全滿足全球疫情防控需求,也是不太現實的。

過去一周,北京商報記者分別採訪了美敦力、北京誼安、魚躍醫療3家不同背景不同體量的呼吸機生產商,得以管窺這一當前世界最緊俏商品背后的喜與憂。

捉襟見肘

全球呼吸機缺口有多大 ?

一周前,據央視新聞報道,紐約州從中國訂購了1.7萬台呼吸機,每台2.5萬美元。但該州預計隻能得到2500台,因為加州、伊利諾伊州以及聯邦政府的激烈競爭推高了價格。

作為美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紐約目前至少需要3萬台呼吸機。

“在過去幾周,美敦力已經提升了呼吸機的產能。”醫療器械巨頭美敦力全球執行副總裁及微創業務集團總裁Bob White指出。“最近幾周,美敦力將PB980和PB840呼吸機生產的班次增加到平時的兩倍,並且尋求進一步增加產能的機會。”

作為世界工廠的中國,也無法成為救世主。

“在關鍵零部件保障供應情況下,我國有創呼吸機的周產能約2200台,產能不足全球的1/5。”國家工信部規劃司副司長陳克龍說。工信部數據顯示,目前我國向外供應的呼吸機達到近1.8萬台,其中有創呼吸機4000余台。

3月21日,30台產自北京誼安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的呼吸機包機發往意大利,北京誼安醫療系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助理李凱對北京商報記者透露稱,目前接到了意大利、塞爾維亞等國家的訂單。

“生產訂單現在已經排到了下半年,但是北京地區的十幾位代理商現在都拿不到貨。”魚躍醫療北京地區的一位代理商告訴記者。

“即使是呼吸機廠商在擴產時,也會面臨人員、原材料、設備的困難,產能並非立馬就能擴上去。”李凱指出,“當下呼吸機屬於應急保障物資,我們在材料、機器方面的庫存很有限,因此前方需求量激增,后方產能很難跟上。”

陳克龍介紹稱,有創呼吸機是高端醫療裝備,設計、生產和臨床驗証都必須經國內外醫用安全和標准嚴格准入和認証,周期很長﹔同時,隨著疫情蔓延,主要零部件供應已受到一定沖擊。因此,在疫情影響下,通過擴產轉產實現大規模增產,短期看基本不可能,長期也有困難。

“一台呼吸機有上千個零部件,主要的零部件供應商不僅在國內,也有一些在國外疫情嚴重的歐洲地區,所以大規模增產並非易事,全部滿足所有需求也是不現實的。”工信部產業政策與法規司司長許科敏指出。

也有業內人士對北京商報記者稱,制造呼吸機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個長周期的事情,需要一個整體體系的保障。即便非常時期各國都開啟審批綠色通道,但“跨界”生產醫療設備並沒有那麼簡單,生產一台呼吸機可能要花費多達40天的時間,組裝呼吸機也需要訓練有素的工作人員。復雜的工藝、認証、產業鏈的復雜程度,這些都限制了呼吸機產能的提升。

近日,美敦力表示將與富士康的威斯康星州工廠合作制造呼吸機,合作涵蓋了設備的設計和開發,生產將在未來4-6周內開始,但依然難以預估量化產量。“最近幾周,美敦力將PB980和PB840呼吸機生產的班次增加到平時的兩倍,並且尋求進一步增加產能的機會。”美敦力方面表示。

喜憂參半

中國的呼吸機生產商喜憂參半。

在這次全球呼吸機生產浪潮中,魚躍呼吸機賺足了眼球:股價大漲,緊急獲得EUA授權。

魚躍4月9日晚間發布的公告顯示,一季度預計盈利3.7億-3.82億元,同比增長50%-55%。其中“無創呼吸機等呼吸類產品出貨量大幅增長”,就是本次業績變動的主要原因之一。

和魚躍一樣喜提亮麗財報的還有邁瑞醫療。邁瑞醫療發布的一季度業績預告顯示,公司預計實現營業收入44.92億-48.82億元,同比增長15%-25%。

東興証券研報顯示,我國頭部呼吸機生產企業有4家,分別是魚躍醫療、誼安醫療、明康中錦和邁瑞醫療。其中,魚躍醫療月度累計供貨量超過7500台,而此前幾乎壟斷國內呼吸機出口的邁瑞醫療月度累計供貨量僅為1000台。

“我們隻能賣家用呼吸機,不賣醫用呼吸機,醫用的需要特殊資質。”魚躍北京地區的一位經銷商表示。

醫用呼吸機需要哪些特殊資質呢?據介紹,呼吸機屬於三類醫療器械,是醫療器械中的最高級別。注冊備案的時間一般在一年半,加上臨床試驗有些需要更久。

除此之外,出口到國外還要獲得出口國家許可:美國需要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認証,出口到歐盟需要自由銷售証書或CE標志,出口到日本需要PMDA注冊,每個國家的規則稍有不同。

而魚躍醫療的主要產品線正是家用呼吸機和醫用渠道的無創呼吸機。呼吸機主要分為兩種類型:“無創呼吸機”和“有創呼吸機”。無創呼吸機即面罩式,而有創呼吸機需要進行氣管切開、氣管插管等操作。在臨床上,無創呼吸機一般用於尚能進行自主呼吸的輕中症患者,而有創呼吸機主要用於危重症病人。

有業內人士認為,相比邁瑞、誼安的高端醫藥器械,魚躍醫療各條產品線技術含量不高,以中低端為主,尤其家用醫療器械通常屬於常規用品。

呼吸機的技術壁壘並不容易被打破。對於生產無創呼吸機的魚躍來說不容易,對於那些轉行做呼吸機的車企來說更是難上加難。

需求“陷阱”

產能技術可以提高,但對於呼吸機生產商來說,還有最大的一個后顧之憂,就是疫情過后,以高成本擴充的原材料、生產線、工人等一系列的安置問題。

魚躍醫療北京地區的一位經銷商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其實有沒有這次疫情,對我們的呼吸機銷售來說,影響並不大。疫情之前,呼吸機的需求量很小,隻有塵肺病、肺心病等類似病情需要這種無創呼吸機。而現在需求量過大,我也拿不到大批貨,依然賣不了太多。”

呼吸機行業資深人士岳先生介紹稱,醫用呼吸機是小眾耐用型設備,在具體使用上需要接受必要的培訓支持,一家醫院配置的數量也不太多,主要是呼吸內科和ICU病房用。

“呼吸機本身是應急保障物資,此前呼吸機的需求量很低。”李凱也表示。這也就意味著,疫情之后,呼吸機的需求量可能迅速回落,而高成本擴充的生產線可能就此打了水漂。

據業內人士介紹,呼吸機技術復雜,對零部件的可靠性要求高。不像口罩、防護服、耳溫槍等產品,可以快速組織生產線。對於非專業的制造商想跨界一步到位,迅速滿足市場急需是不現實的,並且有巨大的風險。

以呼吸機生產為例,日前,美國德州休斯敦萊斯大學的工程師們開發了一種簡易的呼吸機,可以幫助新冠患者呼吸。相比於昂貴的正規呼吸機,該呼吸機成本隻有300美元,而這已經是目前已知的成本最低的呼吸機。

而呼吸機的生產線建設更是需要較長時間,有專家表示,即使在最樂觀的情況下,建設新的生產中心或者改造現有工廠也至少需要數月,而生產要取得一定進展估計則要一年及以上的時間。北京商報記者 陶鳳 常蕾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