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直播經濟火熱 義烏經營戶爭當“網紅”

李小平 李映泉 臧曉鬆

2020年04月10日10:29  來源:証券時報

在很多義烏人眼中,北下朱村如今的風頭已經蓋過“電商第一村”的青岩劉村。北下朱村的直播經濟,是如今很多義烏經營戶們學習的標杆。

在採訪義烏外貿情況過程中,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獲悉,隨著疫情在海外的蔓延,以外向型經濟為主的義烏市場,正受到前所未有的沖擊。為應對困難,義烏市政府和義烏國際商貿城管理者小商品城,正推動經營戶們開直播、開網店,增加銷售渠道,拓展內銷市場。

直播經濟火熱

門面租金飆升

北下朱村是義烏市近郊的城邊村,北下朱村供應鏈主要針對線上,尤其是網紅直播、電商微商。被業界譽為“網紅直播第一村”、“中國網紅聚集地朝拜地”。4月3日下午,當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走進北下朱村時,幾乎忘記當前正處於新冠肺炎疫情之下。

與義烏國際商貿城、各專業街冷冷清清不同,北下朱村依然十分的熱鬧,隨處都能聽到包裝快遞時撕膠帶的“嗞嗞”聲﹔騎著三輪電動車的快遞小哥,在擁堵的馬路上不停著按著喇叭﹔千余米的“網紅大道”,如果駕駛私家車穿行,估計得半個小時才能順利通過。

30多歲的沈先生是一位湖南人,2014年揮別深圳到義烏闖蕩,北下朱村也是他來義烏的第一站,如今他早已在義烏成家置業。

沈先生稱,剛到北下朱村時,就是一個普通通通的城邊村,但這兩年來因為網紅經濟、微商經濟的興起,北下朱村變化非常大。拿店面租金來說,2016年,北下朱村的一樓20平方米的門面房,年租金4萬元左右,現在已漲到20萬元。

據了解,2015年前后,北下朱村在當地政府的統一規劃下,以減免房租等形式,主動邀請電商創業者來創業,經過草根創業者的不斷探索,從而形成了如今赫赫有名的網紅經濟第一村。

置身在北下朱村,火紅的店招顯得格外搶眼,而且大同小異地標著“快手”、“抖音”、“直播”、“爆款”等字樣。到了夜幕降臨之時,來自五湖四海的主播們,開始在手機屏幕的方寸之間,揮洒自己的創造力,這場盛大的直播帶貨熱潮,直到次日凌晨兩三點才會逐漸退去。

據相關統計,如今的北下朱村,分布著99幢商住房、1200間店面、1000多個微商品牌,集聚著網紅主播5000多人,相關從業者近3萬人,每天快遞出票量在100萬單以上。

經營戶變身“網紅”

應對疫情沖擊

“義烏市場的強大貨源保障,以及超低的物流成本,是北下朱村直播經濟的興起重要因素。”在沈先生看來,北下朱村直播經濟的興起,與前些年青岩劉電商經濟崛起一樣,是草根創業的縮影,離不開義烏市場土壤。

據悉,北下朱村距義烏國際商貿城僅2.2公裡,“網紅們”可以在產品走紅的第二天,就可以組織供貨量,而且做到次日發貨。同時,北下朱村還毗鄰江北貨運市場,發達的物流極大方便了貨件來往。

“能夠想到的快遞公司,在北下朱村都有駐點,即便營業到晚上9時,也可以發貨。而且極其便宜,一個包裹才1.8元,絕對是全中國便宜的物流,沒有之一。”

沈先生給記者舉例,他的鄰居去年冬天因為在某直播平台投了廣告費,日均出票在萬單以上,位列該直播平台服飾類商品排行榜第一名。

一家經營紙箱的商戶對証券時報·e公司記者稱,“從銷量來看,基本上沒有沒有什麼感覺。”一邊說著,還一邊手指門口的喧囂的馬路,“每天下午兩點到晚上八點,這條路上就沒有不堵車的時候。”

直播經濟的興起,為義烏小商品貿易注入新活力。在採訪期間,不少經營戶表示,通過直播進行拉新、種草,並促成成交的方式,正在成為他們線上營銷的新手段。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