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廣告叢生、採集信息過度 北京嚴查網課“帶私貨”

北京商報 記者 陶鳳 王晨婷 

2020年04月09日09:44  

網課前突然跳出廣告、注冊時採集過量個人信息……北京市中小學將於4月13日正式開始線上教學,但部分教育應用似乎尚未做好准備。4月7日,據北京市教委官網消息,北京市將由市教委牽頭,市委網信辦等八部門協同聯動,對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實施專項治理,重點整治廣告叢生、非法壟斷、有害信息傳播、超范圍採集信息等現象。

通知明確,在2020年底前,建立健全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管理制度,形成備案信息動態更新和常態化監管機制,初步形成科學高效的治理體系。

部分教育應用亂象尚存

近年來,針對教育應用亂象已開展了多輪治理行動。四年級學生的家長童女士此前接受採訪時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她的手機裡有5款老師要求下載的App,分別對應英語每日口語打卡、語文朗讀打卡、安全知識學習、班級通知發布、小志願者信息上傳等不同功能,讓她深受其擾。“現在,手機裡就剩一個區統一的智慧雲課平台,主要是最近上網課,還有個家長孩子一起學的軟件,亂七八糟的東西基本上沒有了。”

不過她也提到,有些網課App上會有“名師課”,比如“四年級語文考場作文攻略”,看起來是免費試看的,后來就得付錢“入坑”了。到底是不是免費的還是得寫清楚些。

北京商報記者下載學而思網課、小猿搜題等多款教育類應用發現,除了內部課程推廣,無關的廣告已經基本消失。北京某高校大學生小微也告訴記者:“我們一般上網課用的主要是雨課堂、zoom、騰訊會議這類比較私人的視頻通訊軟件,不會有廣告。”

但也有家長表示,之前使用優酷中的網課板塊中的課程視頻,映前廣告中出現古裝男女擁吻片段,並不適宜兒童觀看。北京商報記者瀏覽優酷發現,目前非會員觀看網課視頻已無映前廣告。但從愛奇藝官網進入“教育”板塊后,即出現大幅某藥品廣告,課程視頻放映前也有30秒的商品廣告。

除了教育應用本身,也有不少學校的老師家長建立了學習群,這些群組則成為電信網絡詐騙犯罪分子的目標。最高檢有關部門負責人4月8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有犯罪分子借機混入學習群假冒老師,以交納資料費、培訓費為名詐騙錢財。這類行為特別是針對孩子實施的犯罪行為,性質嚴重、情節惡劣,危害性非常大,檢察機關堅決嚴厲打擊。

此外,教育應用內的“名師”資質尚需進一步認証。互聯網分析師楊世界認為,一些在線教育平台請的老師或者外教,其實很多都是沒有教師資質的。線下開展培訓機構的成本較高,就去線上做平台,通過引流,找相匹配的教師資源,再找學生進行商業變現。但教師資質往往成為問題。

各校禁選備案清單外應用

具體來看,此次市教委明確,本市各級各類教育單位不得選用備案清單以外的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已選用的單位應立即停止使用。

按照目前的流程,提供者應登錄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完成備案信息填報。由市通信管理局、公安局、教委等部門協同完成審查工作,辦理總時限為10個工作日。涉及備案信息有誤的,提供者應在10個工作日內通過國家平台提交補充材料,逾期未提交的視同放棄備案﹔對備案材料齊全、信息准確且符合要求的,市教委在備案信息提交10個工作日內予以核驗通過,國家平台不定期對社會公布通過名單和備案編號。

八部門出“組合拳”治理雲端教育程序,目前已完成具體分工。其中市教委將統籌北京市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備案管理工作﹔市新聞出版局做好教材、教輔等網絡出版物的監管工作﹔市公安局負責對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開展監督、檢查和指導,督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落實違法有害信息過濾屏蔽、日志留存等安全技術保護措施﹔市市場監管局負責線上營利性教育機構的登記指導,加強廣告監測監管,組織依法查處利用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發布虛假違法廣告和違規收費的行為等。

同時,北京市也公布市級投訴舉報電話010-51994977,自覺接受社會監督。市教委也將定期公布北京市教育移動互聯網備案工作進展。

已開展多輪整治

此次北京市的整治是對去年教育部管理意見的落實。在去年9月,教育部等八部門就聯合印發了《關於引導規范教育移動互聯網應用有序健康發展的意見》,明確備案方式、內容、對象和時間,指導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做好本地區教育App提供者和教育機構的備案工作。要求各單位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對現有教育移動應用的備案工作,於2月1日起向社會公眾提供備案信息查詢,接受社會監督。

截至目前,教育部累計已公布了三批教育App備案名單,累計已有1928個App完成備案。包括vipJr青少兒教育、VIP蜂校、新東方在線中小學、學而思口算等App。其中北京地區共有612個備案在冊。

同時,教育部也開展了專項治理行動,如存在違法違規或違反相關要求且整改不及時的教育App,將被列入教育移動應用提供者黑名單,向教育系統通報,並撤銷涉事教育移動應用備案。涉事單位6個月內不得再提交備案申請。

在2018年底,教育部也曾對中小學學習類App亂象進行了集中治理。整頓后,大量嚴重違規的App下架,僅蘋果應用商店下架的學習類App就超過1.5萬個。北京市於2019年1月發布《關於加強中小學App、互聯網群組、公眾賬號管理的通知》,要求進入校園的App不得“超標教學”“提前教學”“強化應試”,不得向學生收費,不得組織考試、競賽、排名。要保障信息安全,防止泄露學生隱私。

教育專家熊丙奇告訴北京商報記者,對教育類App的監管實行“備案制度”,這和要求校外學科培訓機構“証照齊全”(既要有辦學許可証,又要有營業執照)不同,採取的是和線上教育培訓機構一樣的監管方式。這就屬於“減証放權”,也符合教育類App經營的實際。既可把所有機構都納入監管,避免由於監管門檻高致使一些機構游離在監管之外,又能夠對教育類App進行過程監管,也是在回應輿論對部分App提供不良內容的質疑。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