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美國促進人工智能產業發展的五點啟示

2020年04月07日11:47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日前,美國白宮科技政策辦公室(OSTP)發布《美國人工智能倡議首年年度報告》,宣布美國的人工智能產業已發展到關鍵階段。報告從六個方面概述了美國人工智能倡議的進展情況,並提出了一個持續的長期願景。美國政府層面的關鍵政策和做法對於我國推動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具有重要的借鑒意義。

美國措施卓有成效

首先,在投資人工智能研發方面,美國認為,政府必須與工業界、學術界、國際合作伙伴和盟國以及其他非聯邦實體合作,促進聯邦對人工智能研發的投資,以實現人工智能的技術突破。

今年2月,特朗普在其2021財政年度預算提案中呼吁將非國防人工智能研發翻一番。2019年,美國政府更新了《人工智能研發戰略計劃》,制定了第一份進度報告,描述了聯邦研發投資的影響,並首次公布了政府范圍內非國防人工智能研發支出的報告。

其次,美國認為,必須加強對高質量聯邦數據、模型和計算資源的訪問,以增加它們對人工智能研發的價值,同時維護和擴展安全、保障、隱私和保密保護。

《美國人工智能倡議》呼吁聯邦機構找出新的機會,增加對聯邦數據和模型的訪問和使用。2019年,白宮管理和預算辦公室制定了《聯邦數據戰略》,作為聯邦機構如何使用和管理數據的操作原則和最佳實踐框架。

第三,美國認為,必須減少安全開發、測試、部署和採用人工智能技術的障礙,為符合美國價值觀的人工智能治理提供指導,並推動制定適當的人工智能技術標准。作為《美國人工智能倡議》的一部分,今年1月,白宮公布了《美國人工智能監管原則》草案,以供評論。這是第一個以美國價值觀和良好監管實踐為基礎推進創新的人工智能監管政策。此外,美國國家標准與技術研究所(NIST)發布了第一份聯邦參與人工智能技術標准制定的戰略。

第四,美國認為,必須通過學徒制、技能計劃、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STEM)教育(重點是計算機科學)來增強當前和未來幾代美國工人的能力,以確保美國工人,包括聯邦工人,能夠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的機會。

美國總統特朗普指示,所有聯邦機構優先考慮人工智能相關的學徒和工作培訓計劃和機會。此外,國家科學基金會(NSF)新的“國家人工智能研究院”計劃也將有助於勞動力的發展,特別是人工智能研究人員的發展。

第五,美國認為,必須在國際上打造支持美國人工智能研究和創新的全球環境,為美國人工智能產業打開市場,同時保護美國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技術優勢。2019年,美國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領導下做出了歷史性的努力,就“可信賴的人工智能”監管的基本原則達成了第一個國際共識協議。美國還與G7和G20的國際伙伴合作,採用類似的人工智能原則。

第六,美國認為,必須採用人工智能等技術,以提高政府為美國人民服務的供給和效率。作為美國聯邦政府的採購部門,美國總務管理局(GSA)建立了“人工智能卓越中心”(COE),以確保聯邦機構能夠採用最佳的方式將人工智能技術運用到政府服務和任務之中。國防部建立了“聯合人工智能中心”(JAIC),作為執行國防部人工智能戰略的協調中心和人工智能卓越中心。能源部建立了“人工智能和技術辦公室”(AITO),作為協調人工智能活動和加速部門內和機構間合作的紐帶。

中國應借鑒哪些經驗

隨著中國人工智能市場規模逐漸攀升,有哪些經驗中國可以從美國學習?

筆者認為,首先,應為人工智能優先分配高性能計算資源。借鑒美國《國家戰略性計算計劃》(NSCI),在我國國家層面上建立專門機構來協調和推進高性能計算(HPC)的發展。通過自由分配資源和資源儲備,在適當和符合法律的情況下,優先為人工智能相關應用分配高性能計算資源。

其次,為人工智能建立監管原則。應借鑒《美國人工智能監管原則》,建立我國人工智能監管規則,促進穩健的創新生態系統,減少、移除人工智能技術發展和應用面臨的不必要障礙。側重不具有法律強制性的非監管措施,出台監管例外、豁免,或者試點項目,為特定的人工智能應用提供“安全港”。

三是,為人工智能技術建立標准制定指南。借鑒美國聯邦參與人工智能技術標准制定戰略,建立我國人工智能技術標准制定指南。開發有助於政府部門更好地研究和評估人工智能系統質量的技術,包括標准化的測試機制和強大的績效指標。專注於理解人工智能可信度的研究,並將這些指標納入未來的標准。

四是,為人工智能建立人才隊伍。借鑒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國家人工智能研究院”計劃,建立我國國家人工智能創新中心。重點開展行業基礎和共性關鍵技術研發、成果產業化、人才培訓等工作。可採取政府+企業+高校等各類混合所有制模式,結合各地產學研用資源優勢進行國家和省區兩級布局。

五是,通過跨部門協作加快政府對人工智能技術的採用。建立“卓越中心”作為政府部門共享人工智能專業知識和最佳實踐的重要機制。通過將機器學習、計算機視覺、自然語言處理、智能流程設計和機器人流程自動化納入其業務,使各政府部門能夠開發人工智能解決方案。(作者系賽迪智庫副研究員)

(責編:杜瑋(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