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証監會:優先審核抗疫企業IPO和再融資

2020年04月03日10:41  來源:中國証券報

中國証券報記者4月2日獲悉,証監會日前向券商下發通知,對疫情嚴重地區企業、疫情防控領域企業首發和再融資項目予以優先審核。相關保薦機構要向企業所屬地區証監局提出優先審核申請,為上述兩類企業出具專項核查報告。

分析人士指出,對IPO、再融資採取扶持政策,將提升資本市場直接融資服務效率,有助於進一步支持疫區和對疫情防控貢獻較高企業復工復產,增強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持力度。

加大政策傾斜力度

根據通知,券商需梳理在審的首發及再融資項目中,是否存在疫情嚴重地區企業或者疫情防控領域企業。如有,應出具專項核查文件。

具體來看,位於疫情嚴重地區的,應詳細說明所在地區疫情具體情況,以及疫情對企業生產經營、財務狀況的影響﹔屬於疫情防控領域的,應當詳細說明公司主營業務、主要產品在疫情防控中的具體作用,以及公司參與疫情防控工作的具體情況,包括對疫情過后復工復產有突出貢獻的﹔募集資金主要用於疫情防控的,應當詳細說明募投項目與疫情防控的關聯性。以上相關內容應同時在首發招股說明書、再融資申報文件中披露。

保薦機構出具核查報告后,由發行人攜帶單位出具的專項核查文件,向所屬地區証監局提出優先審核申請,証監局再與有關部門協調審核事宜。

申萬宏源証券研究所首席市場專家桂浩明指出,為了支持抗疫,對一些困難地區、或災情比較重的地方,或是對防疫作出重要貢獻企業融資、再融資,給予直接通道,表達了監管部門對防疫企業的支持態度。

新時代証券首席經濟學家潘向東表示,優先審核將大大減少企業排隊時間,提高受疫情影響較嚴重或對疫情防控貢獻較高企業的直接融資效率。

提供高效便捷直接融資服務

疫情發生以來,証監會已採取系列政策支持防疫抗疫,包括優先為疫情嚴重地區提供高效便捷直接融資服務等,並確保發行、交易、清算、結算等業務環節正常有序運轉。

証監會發行部2月3日下發《關於發行監管工作支持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相關安排的通知》,明確了發行人的反饋意見回復時限、告知函回復時限、財務報表有效期屆滿后終止審查時限等與發行審核相關的時限,以及已核發的再融資批文有效期,均暫緩計算。

IPO首試“雲審核”。3月5日,廣東豪美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三人行傳媒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首發事項均獲通過,此次發審委會議首次通過遠程視頻方式召開。

“証監會創新推出IPO審核的新形式,這是抗疫特別時期資本市場運行方式方法的創新,值得充分肯定,其中有些工作方法將來可以常態化。”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表示。

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疫情特殊時期,証監會出台多項政策增強資本市場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2月14日,証監會發布再融資新規,取消創業板非公開發行股票連續2年盈利的條件,大幅放鬆定價、鎖定期限制等,激活定增市場。

“再融資政策放寬將吸引更多資金進入資本市場,也會吸引機構等長期資金入市,為企業后續發展提供更多資本支持,進一步改善企業經營狀況。”桂浩明指出。

3月20日,証監會發布《發行監管問答——關於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引入戰略投資者有關事項的監管要求》,明確關於戰略投資者的基本要求以及關於上市公司引入戰略投資者的決策程序等。

此外,配合再融資新規落地,為便利上市公司募集配套資金,抗擊疫情、恢復生產,証監會允許上市公司履行內部決策程序后,對配套融資部分做出適當調整。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