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人民創投

低估值≠投資價值 警惕看似便宜的港股陷阱

羅曼 胡華雄

2020年04月03日10:08  來源:証券時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恆生指數自春節以來累計跌幅超過17%。恆指當前平均市盈率(PE)為8.72倍,低於近10年平均PE10.49倍﹔市淨率(PB)為0.89,同樣低於恆指PB歷史平均值1.33,達到1998年金融海嘯期間的水平。數據顯示,當前港股已處於歷史估值低點。

然而,証券時報記者在採訪多位港股分析師時發現,他們一致認為,低估值並不意味著現時港股具有很大的投資價值和吸引力。中泰國際(香港)分析師顏招駿向記者表示,恆指估值低並非市場普遍低估,而是因為上市公司的行業結構特征導致的一種“結構性低估”。這只是其一,還有很多藍籌股股息率高、PB低,看似遍地便宜股票,卻因為流動性問題,做價值投資時實際上有很高的壁壘。而一向穩定分紅派息的匯豐控股停止派息,也釋放出一種信號,喜歡高息股的投資者要三思而后行。

如此,港股還有多大投資價值?

港股估值達歷史低位

“目前恆指PB低於1,歷史上包括多次低潮如1998年的金融風暴、2008年的金融危機、2011年歐債危機,均未見過比此時更低的水平,大市理論上已經見底。”海通國際投資策略執行董事梁冠業向記者表示。

以最具代表性的恆指成份股為例,50隻成份股中股息率在5%以上的就有22隻,股息率超過9%的有3隻,分別是中國神華、中國海洋石油、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恆指成份股中股息率排名前20的個股PB普遍在0.3~0.8,PE多在4~10倍。但這些個股普遍存在流動性低的問題,自去年以來日均成交量在1億~10億港元的佔比達78%。

Wind數據顯示,目前破淨的藍籌股有26隻,主要集中在銀行、地產、能源及綜合企業,而PB較高的公司集中在軟件、消費、醫藥及新經濟。“傳統經濟股票的估值比較低,而新經濟及內需消費股估值較高。如騰訊PE34倍,港交所PE31倍。2009年時港交所PE可以低見9倍,2011年歐債危機港交所PE隻有22倍左右。因此恆指的PB不完全反映港股的實際狀況。”顏招駿向記者表示。

耀才証券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許繹彬向記者表示,如果從數據來看港股估值相比A股更具吸引力,但疫情一日未有良方解決,投資時就要有心理准備,面對下行風險﹔若要選擇港股投資,建議選擇一些高成交量及有業績支持的股份,但仍建議短線為主。

警惕港股低估值陷阱

瑞銀財富管理投資總監股票分析師林世康在接受証券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我認為從PB、派息率等角度來說很多港股具有投資價值過於片面,港股市場聚集全球資金,3月份很多基金拋售股票降低杠杆,有些低估值只是表面上很低,似乎風險系數不高,但事實並非如此。”

顏招駿向記者表示,恆指中金融股和地產股加起來佔據半壁江山,而金融股和地產股在全世界范圍內都是典型的低估值類型,無論是在成熟市場還是A股這種新興活躍市場,金融股和地產股在估值方面都不會受到青睞。恆指這種特殊的構成比例,導致港股市場的整體估值很難得到提升。這只是“結構性低估”。

恆指估值低不表示港股實際估值低,恆指有50隻成份股,而港股有2466家上市公司。在恆指成份股中,金融業佔48.18%權重,地產佔10.5%,能源業佔4.61%,三大行業約佔63.29%權重。因此恆指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受到這些傳統經濟影響。

“單看PB易誤導,由於恆指在5月份有機會把阿裡、美團等納入藍籌,行業權重的變化對恆指整體PE及PB會有一個明顯的拉升。”顏招駿說。

如果從港股流動性來看,自去年4月底港交所改革上市制度,允許同股不同權、未盈利的生物醫藥公司以及將香港作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赴港上市,港股市場內的股票數量出現了快速增長,但同期港股的總資金量卻和股票的增長速度不相匹配。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恆指月均成交額為800億~1100億港元。截至昨日收盤,2466家上市公司中,除去停牌個股,有698隻個股全天無成交,有158隻個股全天成交額在1萬港元以下。而排名前20個股成交額累計為315億港元,佔港股總成交額35%。

對於當下港股的投資價值,梁冠業稱,由於目前受到全球經濟增長不明朗因素影響,大市仍未明顯回升,現時資金依然還是會偏好大型公司,還不是入場時機。

“估值低並非是買入股票的主要原因,只是買入股票需考慮的因素之一。估值低股價不一定漲,這在港股市場很常見,很多公司的價格已經充分反映公司營運前景。我認為投資主要看企業增長潛力,看企業創造額外收益能力,如果單看估值就會忽略亞馬遜、特斯拉、騰訊、阿裡、美團等公司,這些個股的PB、PE都不低。”顏招駿說。

高息股還值得買嗎?

4月1日,匯豐控股、渣打集團發布公告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取消派息計劃。作為香港投資者的至愛,匯豐是高息股代表,也是很多投資者首選投資標的。

據顏招駿介紹,市場有所謂“真”高息股及“偽”高息股,“真”高息股派息穩定、持續性高。“偽”高息股主要是由於股價大跌,造成股息率上升,但未來的派息會受到盈利下跌而大幅減少。匯豐過去幾年的派息率超過100%,終有完結的一天。因此,要特別留意過往派息率極高,而收入與宏觀經濟關聯度很高的公司,未來這些公司大幅減少派息的機會較高。

許繹彬向記者表示,匯豐母公司屬英企,突然停止派息行為,可見歐美及全球受疫情所累,經濟前景不容樂觀。這也釋放出一種信號,即不要過度依賴高息股,一向喜歡收息的投資者此時此刻應三思而后行。在當前困局中,許繹彬認為,創新科技或行業獨特的公司會有更大的投資價值,如受疫情影響較為輕微的股票。顏招駿稱,買股票要買朝陽行業,不要買夕陽行業。

另一維度看港股投資價值

隨著滬港通和深港通的開通,以及人民幣走向國際化,港股在連接內地金融市場與世界接軌的過程中仍然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港股通是目前內地資金投資港股的主要渠道之一。數據顯示,剛剛過去的3月,內地資金通過港股通渠道淨買入規模達到1397.39億港元,創月度淨買入規模歷史新高。這也是港股通月度淨買入額首次超過1000億港元。而2020初至今短短3個月時間,港股通已累計淨買入2313.01億港元,逼近2019年全年2493.37億港元的淨買入規模。

對比港股通當前持股數量與2019年底持股數量,可以發現,2020年以來港股通資金對內地在港上市的公司青睞有加,對建設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增持數量均超過10億股。

如按照港股通持股市值變化情況來看,2020年以來港股通資金大舉增持了建設銀行、騰訊控股、工商銀行等內地在港藍籌公司,以及美團點評、小米集團等內地大型新經濟公司。

以表征A股溢價情況的恆生滬深港通AH股溢價指數為例,該指數顯著高於最近10年的平均值。據Wind數據,截至4月2日,119家同時於內地和香港上市的公司中,所有公司的A股股價均較H股出現溢價,已無折價公司出現,其中43家公司A股相對於H股的溢價率超過100%。

(責編:岳上媛(實習生)、王震)

深度原創

特別策劃

    第二屆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戰“疫”內容科技大賽 首屆人民網內容科技大賽總決賽 人民網內容科技創業創新長三角決賽
二維碼